俗话说的好“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我们小学生应该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但在我们的身边,却有太多的同学不懂得这个道理,前几天发生在学校里的一件事就让我感触良多。
那天,我以“文明监督员”的身份在教学楼一楼进行常规检查。我漫步在一楼走廊,眼睛巡视着各个班级,检查同学们的文明礼貌情况。忽然,我的视线被一个孤零零的躺在地上的本子吸引了我小步跑了过去,将它拾了起来,仔细一看,这原本干净漂亮的本子已经不知给多少人踩过了。我拿出手绢,把它擦干净。打开一看,洁白的本子里一个字也没有,分明是从没有用过。我想,这一定是哪个小朋友的新本子掉了。我便一个班挨一个班去问有谁丢了本子,但没人来领。忽然, 一句童声传入我的耳朵:“大姐姐,这本子是我的!。”“那还给你吧!”我笑着说。他接过本子,随意的看了一眼,马上嚷到:“哎呀,这么脏了啊。我不要了,不要了。”我说:“不是啊,把它擦擦干净还是可以用的啊!”她竟然噘起小嘴,不满的说:“都有那么多脚印了,我要是再拿着用,大家要笑话我了,而且,我家这样的本子多着呢!大姐姐,你就帮我扔了它吧。”
说完就一蹦一跳地跑了。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又看了看手上没有用过的干净的本子,我很受触动。我们都知道纸张是用木材做的,我们也都会每天跟着老师的后面说我们要爱护森林,仔细想想,今天这个小朋友要扔掉的,又何止是一个本子呢?她丢掉的更是咱们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啊。
其实在我们的校园里,不懂得勤俭节约的同学太多了,浪费水电资源,浪费粉笔,浪费纸张……大家平时看似不经意的一个小举动,就可能是浪费的开端。就像这位小朋友,她可能不知道,在农村的许多孩子,多么渴望能有一个洁白干净的本子啊,她一定不知道,有多少穷苦的孩子,甚至只能在石头上完成作业,她更加不知道,浪费了纸资源,其实就是在毁坏森林。更加可怕的是,咱们的校园里像这样的小朋友又何止一人呢?
同学们,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为了让我们的大家庭更加美好,更加富裕,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醒悟吧!用我们的行为美化咱们的校园,用我们的行为影响咱们的父母亲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创建一个节约型的社会环境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