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程菲的拼搏精神与国人的奥运精神的优秀作文
我的书橱玻璃上贴着一张剪报,那是我从上海《东方早报》上剪下来的报道,讲述出身贫寒的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程菲不向命运低头,不畏艰辛,刻苦成才的故事。题目是《菲同寻常:糯米团子造就的金牌梦》。
当时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我被深深打动,折服于小小年纪的程菲凭着顽强的意志走向了世界体操巅峰的领奖台。
我将这则报道小心地剪下,贴在我的书橱上,每当自己偷懒懈怠时就看一眼,时时告诫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
程菲出生于湖北黄石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小时候,喜欢体育的父亲经常带着她去看体育比赛,看的次数多了,小程菲表现出对体育的浓厚兴趣,父亲决定对女儿进行这方面的引导和培养。
程菲4岁时,父亲陈立高将她送进黄石体校学习体操。自此,程菲无论酷暑严冬,都在体校刻苦训练。
父亲为了更好地发挥程菲的体操潜能,还在家里吊一根杠子,这就是程菲练习的单杠,吊两根杠子,就是双杠,在地上划两条直线,就是平衡木。程菲除了在体校训练外,在家里也从不间断练习。
1999年,凭着弹跳方面的独特优势,程菲被武汉体院的赵汉华教练相中,带进体院学习体操,但暂时还不能成为正式队员。
当时,程菲父母都已下岗,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才勉强300元。因为不是正式队员,程菲的训练费和伙食生活费加起来就要近1000元。陈立高夫妇没有办法,又实在不想因经济贫寒而中断女儿的学业,只好找亲戚借来一点钱买了一台手套编织机,没日没夜地编织手套挣点钱供女儿维持学业。
干这个活儿要长时间地弯腰弓背,手不停地来回推拉,冬天的时候,30来平米的家里不舍得用暖气和空调,冷如冰窖。长期下来,夫妻二人都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和肩周炎。
懂事的小程菲知道父母的境况之后,默默忍住了眼泪,更加刻苦地咬紧牙关训练,她发誓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不让他们再受苦。
体操训练是枯燥的、单调的,甚至有时候是危险的,在平衡木上一不小心就会摔下来。
小小年纪的程菲手掌磨起了血泡,手臂膝盖到处都是紫黑的乌青块,乍看程菲的手掌,怎么也不能相信这是十来岁孩子的手掌,干燥粗糙,结着厚厚的大片老茧,因为长期走平衡木,程菲的大脚趾根外沿都有外伤造成的骨质增生凸起,但是她咬牙忍住。
父亲陈立高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即使心痛,他也不能让程菲半途而废,他知道只有经过炉火锻造才能炼出真正的好钢。
他知道程菲爱吃糯米团子,所以对女儿的最高奖励就是一元钱三串的糯米团子,看着小小年纪的女儿香香地吃着糯米团子的时候,陈立高忍不住想流泪,他问女儿:菲菲,很辛苦吧。程菲懂事地说:“是很辛苦,爸爸,可是要收获就要有付出。”
机会总是垂青有所准备之人。1999年8月,程菲参加湖北省十运会,在五项体操比赛中获得四项冠军,国家队领队钱奎教练相中了程菲,程菲先是被破格录取进了湖北省省队,两年后的2001年,她又被选拔进了国家队。
如果说以前在省队程菲还算是佼佼者的话,那么在强手如林的国家队,程菲是毫不起眼的。
程菲的教练陆善真就说过,程菲刚开始来国家队在众多好苗子里没有任何闪光点,但是这个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能吃苦,跳马是她的弱项,也是练体操的人比较畏惧的,程菲却练得最苦,常常都是所有队员都走了,就她一个人在空旷的训练大厅里一次一次地重复着助跑、起跳、空翻、落地等动作。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在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为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了首枚跳马金牌,她的令人匪夷所思高难度的一跳,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就是这令世界为之惊艳的一跳,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这是国际体联第一次以一个中国运动员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这个高难动作的全称是“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有权威专家预言,在2008年奥运会上,“程菲跳”将成为一个主要夺金点。
要知道,跳马本来是程菲的弱项,而这个念起来像绕口令一样的匪夷所思的高难度跳马动作,程菲却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奇迹,这其间的泪水和伤痛如何能计算?旁人如何能知晓?
2006年丹麦世锦赛上,程菲强劲包揽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也开创了中国体操女队在世界大赛的新纪录。
在2006年度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她荣获最佳女运动员称号。当看到娇小的程菲轻轻咬着金牌甜甜的微笑的时候,不禁为她小小身体里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而震撼。
当程菲被问道2008年奥运会时已经20岁了,20岁对于一个体操运动员来说已经是走下坡路的时候,你有何想法?程菲略显羞涩却自信地说:我一直相信,依靠刻苦努力,我一定能克服困难,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完美的表现!
这样的拼搏精神令我们赞叹,这样的拼搏精神令我们动容!其实,在我们的祖国里,有无数的国人具有这样令人动容的拼搏精神!
我们永远忘不了,1993年9月24日凌晨,摩纳哥蒙特卡洛那个灰色之夜,当萨马兰奇缓缓说出“Sydney”这个单词时,无数翘首以待的炎黄子孙的泪水在夜色里纷飞!那是伤心、失望的泪水!
而8年后,我们也永远忘不了,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当慈祥的萨马兰奇面对无数的目光,坚定有力地说出“ThecityisBeijing”这几个单词时,无数翘首以待的炎黄子孙的泪水又一次在夜色里纷飞!但这次的泪雨纷飞与8年前迥然相异,这次是狂欢的、激动的、期待的、美梦成真的泪水!
所有的炎黄子孙拥抱在一起,笑声与泪水相交织,相融合!8年之前的失望,8年之后的成功,是我们全体炎黄子孙在这8年里、在这近3000个日日夜夜里共同奋斗的结果!
是我们无数的中国人手挽手心连心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进步,看到了我们的繁荣,不卑不亢,与其他强国并肩逐鹿、并驾齐驱,才让世界人民放心地将奥运圣火交给我们,五环旗才得以在中华大地上迎风猎猎招展!
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今夜无眠》那豪迈的旋律响彻夜空:
当欢乐穿越时空,
激荡豪情无限,
来吧亲爱的朋友,
来吧亲爱的伙伴,
让我们为相约举杯祝愿!
舞翩翩月也无眠,
爱在天上人间,
歌绵绵星也有约,
美在梦想之间!
心相连风雨并肩,
未来不再遥远!
2007年在我们的汗水里即将与我们告别,2008年迈着轻盈的步履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北京天安门前的倒计时牌在一天天地郑重提醒着我们:中华儿女,雄姿英发地做好准备吧!
期待着,那个神圣日子的到来,期待着,中华健儿们在赛场英姿勃发,力挫群雄,奋勇拼搏,为祖国添彩增光!到那胜利举杯的时刻,全国人民将会为他们高奏胜利的凯歌:
拚搏,在那一瞬间化为生命的起点,
只知道,胜利已在手里面,
我们冲破了终点线!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劳,
都在今日兑现!
洒一把艰辛的汗水,
继续抬起昂扬的步伐,
爆发震天一吼气贯长虹,
继续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