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中记述了雷锋叔叔光辉的一生,书中许多内容都很动人,但最令我难忘的就是雷锋负病执行任务的那一次:1960年8月,抚顺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雷锋所在的运输连接到了抗洪的命令。可当时,雷锋正生病,身子十分虚弱。所有的取名和战士都去抗洪了,雷锋听着屋外的雷雨声,心中十分不安,便不顾病情,冲出门,冒着大雨跟着大家抵挡洪水,每当我读到这我的心就好像被锤子砸了一下,震惊不断,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他这么尽心尽力的为人民服务呢?事后,同事去询问雷锋:你都已经生病了,干嘛还去呢?雷锋并没有做怎样的解释,他只用说了一句话:只服从革命需要,革命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革命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这是雷锋对待革命工作的态度,也是雷锋叔叔一生的目标。
我明白了,是热心、尽责、团结……这全都来自于他的热爱人民,全都来自于他那颗时时刻刻只为人民,只为革命而燃烧的心啊!
在这阳春三月,唤起人们那颗火热的心的并不是别的,而是你的言谈举止和那一句句朴实真挚的志言啊!所有人都以你为榜样,所有人都歌颂着您的传奇乐章。您曾经说过:青春总是美好的,但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上天虽然只给您短暂的二十二年,但您却并没有虚度光阴,你奉献出了自己的时间、情感、生命来尽力尽心的去帮助大众人民,不得不说你活的比那些长寿的人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这是我们能耳熟能详的句子,我不知道现在还有谁能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但我们所有人都记得有那么一个人,他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您,就是您啊!我们敬爱的雷锋叔叔!
您曾把自己比喻成一枚最小的螺丝钉,您只是想默默地奉献着,不想着成为万众瞩目,不错,我们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小小的尘埃,我们存在了,消失了,宇宙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有些人什么也没有留下,随着时光的消逝,渐渐淡忘、遗忘,只有那些做出了伟大贡献的人,亦或者遗臭万年的人才会被人们想起,但我想所有的人应该都不会想臭名远扬,所以我们就不能想乐安平,总是在平静中生活,那样你的生活就将太过平淡无奇了,你又为何要白白走这一遭呢?所以我们也应该学习雷锋叔叔努力地当好一枚螺丝钉,这样的话,几时没人关注你,发现你,但你自己是最清楚的,你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你的心里会充满了自豪感,并不是随风而逝。无论你身处什么地位,只要你努力奉献,坚守岗位,米粒之珠,也可放光华。
我不知道雷锋叔叔有没有那么一刻为自己想过,但我心中十分明确的是,在他心中革命事业,人民大众永远都是第一,永远是最重要的,雷锋叔叔把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献给了人民,他不贪图什么,他求的只是国泰民安、每个人都能快乐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雷锋叔叔一生最突出、最动人、最完美的主旋律,就让这优美的歌声响彻这个三月,响彻这个世界吧!雷锋精神永驻于人间!
人的一生并不需要创造什么惊天动地的宏功伟绩,只要把真诚、火热的赤子之心和将生命与人民融为一体的人,他的音容相貌才能永远存留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