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让梨”“木兰替父从军”诠释着至纯的孝;“华盛顿勇于认错”“孟母为儿买肉”诠释着至真的诚;”曾子杀猪““尾生抱柱“诠释着至美的信;”顾荣施炙““荀巨伯探望朋友”诠释着至情至性的善。
所以,直至现在,一位位孝心少年依旧温暖着我们的心;一件件诚信的事依旧拨动着我们的心弦;一个个善良的人依旧能触动我们心底的柔软。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你是否还能想起哪年哪月哪天哪个地方哪些人,曾触及到你纯净的灵魂——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里唯一纯洁的乐土。
孝是最纯净的水
古往今来,孝一直被人们所推崇。它甚至可以说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孝为何能在世界上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呢?大家可以试想,父母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如果我们对我们的父母都不能做到发自内心的孝敬,那么又怎能谈得上尊重他人呢?
孝,其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最纯净的感情。它像是一杯纯净的水,无色无味,不掺任何杂质,却让人在炎炎夏日里感受到清凉的幸福。当你真正做到了孝时,你的心便也如世间最纯净的水,晶莹透明,你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净化了他人的心灵,使你的亲人倍感温暖。
我相信,孔融在递出那颗大梨时,他首先想到的应是为家人能吃上大的梨而开心,而不是想着自己吃了亏;黄香躺在冰冷的榻上时,首先想到的应是爸爸能睡上暖和的床,而不是想自己受了多少苦;木兰穿上坚硬的铁甲,骑在马背上时,首先想到的应是父亲不必处在危险的战争中,而不是想自己将要面对多少困难,踏上这条不归路。
我相信,在作出选择的那一刻,他们的心都是如钻石般的璀璨光华,足以照亮整个黑夜。他们心中涌动的,是人世间最纯净的情感——孝。
诚是最真挚的月光
诚实,是世间最真挚的情感,它似月光,以真挚的付出为大地洒下清辉。
其实当你真正理解了诚,做到了诚,你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当你敢于将自己做错的事暴露在人前时,你便能看见诚的影子。诚也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前提。
美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顽皮砍倒了爸爸的樱桃树,他勇于认错,爸爸却没有惩罚他,我相信,他在作出抉择时,心中也是矛盾的,可是他选择了诚,也就是这件事,让他明白了诚的可贵,这件事也对他日后能能够成为总统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次,孟子看到邻家在杀猪,就问母亲:”他们杀猪做什么?“孟母当时敷衍了事:”给你吃“。后来,孟母为了教育儿子诚,就从伙食费中拿出一部分,买了猪肉,让儿子大吃了一顿。从孟母的行为中,我们也看到了诚的光辉。
其实,诚并不难,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像那默然的月光,皎洁而明亮。
信是最绚丽的花
讲信用,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词,从小我们的耳边就萦绕着信,父母的叮嘱,要做个讲信用的人,别人才会喜欢你。老师的教诲,没有信用的人,大家都不喜欢。所以我们要做个讲信用的人,这样才是个好孩子。
可,真正做到的有几人呢?
回想一下,我们是否也曾做过大人们口中那个”不讲信用的孩子“?我们是否将答应还书的日期一拖再拖?是否将答应同学的事忘记?是否将对父母的许诺抛之脑后?
我想,这些我们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或多或少都做过。但其实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都包含着信。当你做出这些不守信的事时,你在别人的眼里就已经失去了信。
曾子为什么要杀猪呢?是为了教会他的儿子信。尾生为什么要一直等下去呢?是为了告诉世人信不可废。多少例子都在向我们诠释着信。
信就像是世间最绚丽的花,但它永不凋零,永远保持着这个世间最美好的姿态,静静的绽放,在不知不觉间,就芬芳了整个世界。
善是最温暖的阳光
善良,是我们每个人从降生就具备的品质,只是有的人将它当成废物弃之如履,有的人却用心呵护,让它长大。殊不知,待它长成参天大树时,所散发出的光芒是幸福的光,治愈的光,温暖整个世界的光。
在你看来不起眼的善,却是别人心里最温暖的阳光,只需你一点不经意的施舍,便能驱走阴霾。
善是迷雾中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善是黑夜里的烛火,为你驱走黑暗;善是暴雨中的伞,遮挡所有的风雨;善是乌云后的阳光给予你温暖的力量。
其实善是一种循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有时我们不经意间播撒的善的种子,形成树林时,还会为我们遮挡风雨。顾荣在施炙时也没想过后来会得到受炙人的帮助;荀巨伯自然的善举却有了巨大的效果。
谁在付出善意的时候,也没想过回报i,可它就是在你想不到的时候,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到来。
这就是善,如最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涌动着暖暖的爱,让你飘荡的心得以安静的栖息。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丢失过,不过现在,它们在被我们越来越多双温暖的手拾起。我相信,当它再一次拼成一个完整的,美好的中华民族时,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史,骄傲记将再一次书写新的辉煌!那将是属于我们的文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