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激动人心的南海大班会课拉开了序幕。每个小组都通过表演与“创文”有关的节目,来宣传佛山“创文”的知识,讲述佛山的“创文”故事。有的学生以快板的方式讲述了佛山“创文”对市民在公共场所的基本要求;有的学生就以“文明礼仪的关键是语言还是行动”在网上进行了辩论;有的同学则用小品的方式讲述了低碳生活也是佛山“创文”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南海大班会上,最让人感动的一幕,莫过于是南海十大感动人物之一---抱儿上学的母亲林雪英登台亮相。她与儿子来到大班会现场。“抱儿上学不需要任何理由,只因为我是一个妈妈!”林雪英妈妈的一句深情话语无不让学生们为之动容。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家庭通过主题班会,参与此次“创文”活动中来,教育局还向全区35万个学生家长发出了收看班会的短信。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从孩子开始,来带动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来共同参与创文活动,将创文行动的深度和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来推进。
那佛山离成功“创文”还有多大距离呢?事实上,佛山城市建设硬件这几年提升很快,但从去10月我市首次开展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看,佛山市民的文明出行指数、公共场所卫生习惯等方面仍有待改进。从测评整体效果显示,我市市民未能养成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习惯,《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该项分值按照百分制计算,自测仅有30-43分。而在实地考察7个项目中,文明出行等方面的指数堪忧。其中,全市主要交通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较为严重,主干道违章停车得分之低更是惨不忍睹。
作为一名家长,我们更应该首先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动员家人、同事和朋友,一同来为佛山创文活动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如:你跑步时,路过垃圾桶,看见上面有一个豆浆杯,你顺手把它放进垃圾桶,这就是文明;你在电梯打电话,旁边是一位女士哄着婴儿,你多一个手势就是文明;下雨时,你有一把伞,你旁边一位没有伞,你与她共享,这就是文明;有时候公共汽车的司机耐心的等一会儿,后面的老人和孩子就会追过来,这就是文明……
“创文”是在语言上不能说粗口,这样不仅会伤害同学,也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创文”就是在行为上不能随便打闹,而且也不能
随便丢垃圾、随地吐痰;“创文”又是要我们把自己培养成讲文明、有良好的文明习惯的人,同时还要积极地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认识到文明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创文”更是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
南海大班会不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佛山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我们自己能够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佛山创建文明城市与我们每一个佛山人都息息相关,一切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努力争当文明的佛山人、文明的中国人。
文明城市创建,关键是激发人人参与的热情,是要建设“三德”工程。
1、让“五讲四美”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2、“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3、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友爱和谐。
广大的佛山人民,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决心与行动,用我们的勤劳和汗水,用我们的文明行为,争当做一个文明市民,为佛山创建文明城市献出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