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他潜心研究推翻资本主义,使人类进去一个更理想的社会,但着仅他一个人是不够的,另一个叫拂里德里希。恩格斯得人帮助他和他一起研究这种理论,并且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他们的这种成功不就是合作而完成的吗?如果是一个人,或就没有如此大得逞就。
一个美国成功人士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着句话说的没错。秒年个个很要好的朋友,很可能在某些因素下成为敌人,毕竟金钱,名利的诱惑是很大的,我们不能保证人都能对朋友忠诚。更有可能,着只是外表的朋友。敌人也是一样的,我们么有永远的敌人,就像棉队中考,考场上,我们都是竞争的对手,谁也不会因为什么关系而放弃自己的学业。但是,在平常学习中,我们一起学习,互相帮助,着就是朋友是合作,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生下来就要竞争,只有强者才能生存,着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忽然做给了我们内充分的准备,竞争给了我们表现的机会。我们要合作也要竟镇,要成为双赢的群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声错,才有竞争的资格。竞争能激发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促使人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使人们不断进取,奋发向上;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使自己进步、发展得更快。取长补短、携手共进,是我们在合作中竞争的目标。
竞争与合作看似很遥远,其实它们是紧密项链的,我们要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人不是万能的,如果兔子背着乌龟跑,乌龟背兔子过河,那这个成果就不仅仅是乌龟兔子任何一个成绩这样简单了。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结合,别人的短处用自己的优势去弥补,着样,我们就真的做到了赢!
竞争与合作并不是一对“敌对兄弟”,竞争离不开合作。因为有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收拢五指、攥紧拳头、形成合力。既竞争又合作,才能突破孤军奋战的局限,实现双赢或多赢在常人看来,竞争与合作是一对“敌对兄弟”,“一山不容二虎”嘛!这一点被眼下我国葡萄酒市场异常激烈的竞争所印证。从市场之争到标准之争,从品牌之争到原产地命名之争,在葡萄酒这个不大的领地王国里,刀光剑影,杀声阵阵,正演绎着一场场悲壮的战争
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学会合作,在公平竞争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逃脱愈演愈烈的降价漩涡。再比如“神州”和“万家乐”是旗鼓相当的两家大型热水器生产厂家。“神州”的广告语为“款款神州,万家追求”,而“万家乐”的广告语为“万家乐崛起于神州”。他们各自的广告语中都包含了对方的产品品牌。这样双方都能扬名获利。你把客户送到我这里,我把客户送到你那里。两种热水器迅速走进千家万户,为两家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他们在竞争中合作,实现了双赢。一是没有合作的竞争只能造成协作双方的两败俱伤,特别是那种置道德不顾的不正当竞争,其最终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教育学生要反对不正当竞争,:竞争意识。二是竞争与合作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在合作中有竞争,在竞争中有合作,教育学生竞争不忘合作。因为,竞争与合作是统一的。合作不能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合作是一潭死水,合作是为了更好地竞争,合作越好,力量越强,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竞争不能没有合作,没有合作作竞争是孤单的无力的竞争,是“你死我活”或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