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做一只蜗牛吧作文
窗台上,一只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向上爬。
我凝视着蜗牛艰难的步履,短短的一段距离,对它而言,一定是长途跋涉。我用笔轻碰它的壳,它倏地缩回、停下……几天前,面对作文大赛,我曾有过这种强烈的感觉,缩回一个安全的壳里,因为我害怕那种从未经历过的挑战。
4月7日。
我拖着重重的行李,里面仿佛装满了久久不散的思绪。带着疑惑与迷茫,我踏上从荆州开往武汉的汽车。我傻傻地坐在车上,望着窗外,随着汽车的移动,窗外的一棵棵树也随之后退,我有种想要抓住它们的冲动,可我无能无力。第一次出远门,爸爸陪着我,而我却戴着耳机,听着歌,窝在自己的小世界。
“那些和我一样去参赛的选手们都是什么样子的呢?”
“他们的作文到底有多棒呢?”
“他们都是来自大城市的人吗?”
一个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占据了我的心。耳机里传出的旋律似乎都成了一个个问号。我开始眩晕,不知是真的晕车,还是被这些问题弄晕的。
爸爸送我到了武汉,便返回了。幸好还有两位高中的姐姐,有我的两位老师,还有编辑部的老师们陪着我,要不然我真的想要退缩。当我们一起搭上前往深圳的火车,那一刻,我知道不管我有多眩晕,我的挑战已经开始了!
4月8日。
在火车上睡了一宿,我呆呆地望着沿途的风景,脑中一片空白。“我到底能行吗?”心中反复问自己。
昨晚,黄学明主编和我们谈了很多,我知道他想让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他想让我们放松自己的心情,他更想让我们触摸到学校之外的一片更广阔的天空。我还需要时间来回味他的话。
“乘客们,列车很快就到达终点站深圳了,祝您旅途愉快!”走下火车,只见车水马龙,果然是深圳!一座座高楼大厦包围着我,我快要窒息。来到云鹏大酒店,各个地区的选手们都在这儿集中,我蹭着听听四川选手的高谈阔论,又瞧瞧山东选手的意气风发,把别人与自己一比较,才发现什么叫山外有山。
我落寞地回到房间里,在房间里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下午。
4月9日。
过了海关,就真正来到香港了。每个人脸上满是笑容,步伐匆匆。在这样快节奏的氛围中,我也不觉挺直了腰杆,扬起了我的脸,眼里满是笑意。
决赛在香港教育学院举行。这是一个建在山上的大学,近处是山,远处是海,大家都站在平台上拍照。突然过来一个本校的学生,聊起来,居然是从湖北考过来的,心里可得意了,咱湖北真是人杰地灵!
进了考场,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几个小时匆匆过去了,笔试口试都结束了。晚饭前,李老师问我怎么样,我说口试完评委老师说了句“还行”,李老师拍了拍我的肩,我不知是鼓励还是宽慰,应该是鼓励吧!
整个晚上,在期待和失望的等待中,我不时对自己说:不错,你来过了,你面对了挑战,哪怕失败也可以了。
4月10日。
早饭后,一位教授宣布进入总决赛的名单,由于有昨晚的心理准备,我并不太在意。然而,我竟然听到念出了我的名字!一时间,我几乎不敢相信,一种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湖北的两个姐姐冲过来跟我击掌庆贺,她们那么用力,那么兴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们来自心底的祝福。
随着老师来到赛场,每人抽取题目,准备两分钟,并进行现场演讲。台下的评委老师以及没有入围的选手一起评分。不记得我说了些什么了,只记得我那时抖得厉害。
下午,我们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余光中教授给我们开了一个讲座《艺术经验的转化——灵感的来源》。我近乎膜拜地望着台上那个并不高大的白发老者,虽然他讲的我大半不明白,可我仍然激动。我读过他的《乡愁》,我读过他的《听听那冷雨》,我分明感受到了他对文学的挚爱,他对少年的期望。
紧接着又去了梦寐以求的香港大学,里面那些英式风格的建筑堪称美轮美奂。晚上,是内地的同学和香港的学生大使交流会。
4月11日。
这是最轻松最快乐的一天。在香港南部的海洋公园,我被学生大使带领着到处乱窜。玩了很多好玩的游戏,每次恐怖刺激的游戏启动时,总会听见刺耳的尖叫声,弄得我都有点儿害怕了。从沙市晕车一直晕到香港的我,坐了疯狂过山车居然不晕,难道真是好心情使然?
下午3点左右,我们来到了香港著名的赤柱广场,那儿靠近海岸,海风习习,海浪用力拍打着海岸。第一次看海,竟是如此多娇1
4月12日。
颁奖盛典。我获得了“文学之星提名奖”,没能冲上大赛的巅峰,捧走“文学之星”的奖杯。我并不遗憾,能走到这一步已经很满足了。毕竟,我努力过了。
归途是轻松的,老师们说笑着,并不避开我们,而我们也乐于看到老师们不同于讲台上的另一面。我拿着一份报纸,可并没看进去,听着黄主编的奇言妙语,忍不住埋头偷笑。感谢你们,我的老师们,感谢你们提供的机会,感谢你们的指导,更感谢你们不露声色地为我们拓展开的更高更远的天空!
窗台下的蜗牛又伸出了头,它用触角试探着,辨明了前进的方向,依然坚定着自己的步伐,突然间,我很想做一只蜗牛。
就做一只蜗牛吧,也许它胆怯过,退缩过,可它从未放弃过,它总是一步一步地向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