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观察月亮的变化日记
4月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晚上约六点二十分时,我望着天空。月亮!月亮高高地挂在空中,于是我猛地想起了现在是上半月,月亮是在上半夜出现的。月亮朝东面凸出,在天空中位置为西。月亮的光很黯淡也很柔和,它周围的那一小片天空也被照得有些发白。我仔细看月亮发现并不是那种纯白色的,上面有一点点一点点黑色的东西。可惜,我用数码摄象机不能拍下月亮的样子,但是那黑色的奇怪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
呵!月亮!你真是有无穷的奥妙等着人类去探索啊!
4月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农历初八,听老师说,今天的月亮是只能看到一半的。我立刻走到了我家面朝西的窗子往天上看去,月亮仍象前几天一样高高地悬挂在天空上。我把月亮画了下来:凸面朝东。月亮的光仍是那样皎洁,只能看到一半,象一只玉西瓜,可不要被天狗吃了呀!呵呵!开个玩笑!我看着窗外的月亮,赶紧来到电脑桌前查阅了相关资料,以便对初八的月亮更了解,得知这是由月球的公转和自转而产生的现象。并且,它的公转和自转都是自西向东的。然而月亮每天升起来的时间是平均每天推迟50分钟的,呀!我一拍脑门。难怪我这几天发现,月亮不仅升起的时间晚了,而且我在与前一天的同一时间观察的时候,月亮的位置会变呢!噢!月亮真奇妙啊!
4月5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初十啦!都说十五的月亮又圆又美,但在我看来,初十的月亮也够美的啦!你瞧,恩?哎呀!今天的月亮又向东方偏移了一点儿!月亮现在已经成瓜子状,月亮的两头有些尖,但是很亮,仍是那种恬淡的美。当我站在我家门前的健身公园里再次看月亮时,我更觉得月亮象一块玉做的鹅卵石。真的!只不过,这块鹅卵石高高地挂在天上,哦!月亮!你多么神秘!你的变化又是多么的有趣!
4月6日 星期一 阴
再过四天就是十五了!天啊!,我是在为圆月的即将到来而兴奋吗?不,我是在为今天晚上,十一的月亮而赶到惊奇。天啊!以前我可从来没有发现过十一月亮的美,线条流畅而优美的鸡蛋状。看!那椭圆的“鸡蛋”镶嵌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发出那一点点柔和的月光……当然,我现在仅站在窗户边看月亮是看不到的了,须探出身子,把头向上仰望,才能看到那群星璀璨中微弱而又皎洁的月光……
月亮可真是变化多端啊!
4月10日 星期五 阴
“晓庆!快来看看天上的银盘子哟!”坐在阳台上的爸爸大喊了起来。我很奇怪,天上的银盘子?哦!我明白了!我问爸爸道:“爸爸,今天是不是十五啊?”爸爸很疑惑:“你怎么知道啊?”我笑了,来到了我家阳台上,我家阳台朝东,爸爸坐在那儿刚好能够看到十五的月亮:“我们的科学老师曾经和我们说过,一般来说,十五的月亮最圆,也最象银盘子,叫满月!”爸爸赞赏地点了点头:“恩,真能干!”我又笑笑说:“通过近几天的月亮的观察,我收获不小哩!”接着,我便和爸爸一起坐在阳台上赏月,啊!十五的月亮是多么美好啊!
4月15日 星期三 阴
现在已经是下半月了,俗话说得好:“下下下东东”,下弦月是在下半月的下半夜在天空中东面出现,并且凸面朝东。前几天因为下半夜根本起不了床,所以一直遗憾没有能观察到下半月的月亮。但是今天我下决心,一定要在今天丑时(夜里三点钟)起床观察月亮!我调好了爸爸和我的闹钟(夜里一个人起床我害怕,所以要请爸爸陪同)……
“丁零零……”闹钟准时在夜里三点钟响了。我晃了晃自己的脑袋,便一骨碌地起身穿好衣服和爸爸一起来到了阳台上看月亮,啊!今夜的月亮凸出的方向变了,凸面朝西(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即画下来的)!这让我有些惊叹!“好回去睡觉了!”爸爸嚷道。为了保持好充足的睡眠,我不得不乖乖回到了床上!哦,月亮你可真麻烦!
4月19日 星期日 阴
今天虽然看不到月亮,(月亮在下半夜出现,爸爸怕影响我的睡眠,不让我半夜起床),但是,这几天的观察已经让我对月亮的变化掌握了一些规律,我推想,今天的月亮是这样的:在天空中的东面,凸面朝西,形状,形状应该像一个C字吧!但这只是我的推想,毕竟,月相是变化无穷的。呵呵!今天的观察日记就先写到这里吧!
4月22日 星期三 晴
这几天我一直生活在下半夜看不到月亮的遗憾阴影之中。唉,只能靠以前观察月亮的经验和知识来推想下半夜的月亮的样子了,在天空中位置为东,凸面朝西,是一轮美丽的上弦月,发出皎洁的月光,一层银白色的薄纱在夜深静寂无声时悄悄地为沉睡着的大地披上了……
4月25日 星期六 晴
啊!今天是四月初一了,今天是看不见月亮的,初一和三十的晚上是看不见月亮的。是啊!有一句歇后语说得好:三十的晚上盼月亮,没指望。呵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虽然没有月亮,但是天空给我的感觉却因为月亮的“消失”而变得孤单,月亮带给我的又是另一种羞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