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海之滨,被誉为东方之珠的城市……上海,有一户特别的家庭。
在这户人家中,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她从小就学拉小提琴,在音乐这一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同时,她对音乐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这位小姑娘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培训,使她那一支支优美宛转的小说提琴独奏曲博得了众多在场观众的一阵阵喝彩与掌声。许多人都说,假使她以后在音乐这方面多下功夫,走上音乐这条道路,那么她肯定是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
然而,就在众人认为上天给了她一个很好的人生开始时,不幸的厄运降临到了她的身上。这时,她正值十二岁,十二岁是一个多么富有活力的年华,但是,经过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可怕的骨癌,并且就是在她的大拇指上。医生告诉她的妈妈说:“要治疗这种疾病的办法就是做截指手术,并且以后再也不适合去拉琴了!”
截指手术?!这对于一个只有十二岁的小姑娘来讲是多么残酷啊!她的母亲犹豫了。要是做了截指手术,那么她就再也不能拉出那一支支优美动听的曲子了,同时也破灭了小姑娘长期以来的美好梦想,断送她之前的辛苦努力。这令一个酷看音乐,酷爱小提琴的小姑娘来说,没有比这更加残酷的现实。女孩的妈妈想了又想,以哀求的口吻问医生:“有没有其它的办法,这对她来说实在太残忍了!大夫,医生,我求求你,你再想想其它的办法,除了它什么都行,我求你了!”
“有是有其它的办法。”医生说道,“但得截指手术是最好的!”
“真的有其它方法吗?那我一定要试试,哪怕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母亲激动地说。
医生又答道:“再一种方法就是做‘活体移植手术’了,可它必须要从亲人的身上取出一块骨骼,安装在病人的手指上,但是……”
“那就移植我的吧,我能行的!”妈妈未等医生说完就抢着说。“先听我说完吧。”
医生顿了顿,“做‘活体移植手术’是不能够打麻醉剂的情况下进行。要直接用钻刀割下一块骨头才行。如果打了麻醉剂,就会严重影响它的效果……”
女孩的母亲想了一会儿说:“没关系,我能熬过去的!”
医生又问了一遍:“你真的能行吗?”我应该可以的!
说罢,医生便和其他大夫去商量手术计划了。母亲和女孩都在等待着……
过了几天后,手术就要开始进行了。在进手术室前,医生还是问了:“真的能够挺住吗?”“嗯!”母亲坚定的眼睛中,医生看出也这次手术的重要性,这将是一次母爱所凝成的特殊手术。
女孩的妈妈进了手术室,从一开始来到手术台前,整个世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面对刺眼的手术灯,依旧从容地躺在手术台上。
手术真正开始了。主刀的医生拿起刀片,一下一下地割开母亲的皮肤,鲜红的血就沁了出来,母亲仍旧一句话也不说。医生慎重地割着她的皮肤,一刀一刀,骨骼终于露了出来,这时的医生比之前与更紧张着。这会儿,医生拿起钻刀,此时的钻刀似乎有千斤重。医生插上了电源,钻刀启动了。医生小心翼翼地割着母亲的骨头。手术室里安静极了,只有钻刀“吱——吱——”的声音。此刻,母亲强忍着巨痛,咬着牙,双手紧紧地抓住扶杆,但是,想着在隔壁的手术室中静静等待自己一节骨头的女儿,妈妈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医生的口罩都已经湿透了,不知那是紧张的汗水,感动的泪花,站在一旁的护士也在不停地啜泣着。
这时,母亲眼前的一切事物模糊了,她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晕过去了,记得医生说过,如果手术中出现休克,也就意味着手术的失败,也就意味着女儿的梦想将被打破,她下意识地拉了拉护士的衣角。护士见了,忙拿过一袋冰块,并不停地叫着她,她终于被叫醒了,只能继续忍耐。手术室里仍然只有“吱---吱----”的声音。骨片好不容易取了下来,这时,母亲真的昏了过去,只听见医生们又匆匆赶向女孩所在的手术室……
当第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女孩的母亲脸上时,母亲醒了。看了看旁边还在梦乡中的女孩,又看了看她大拇指上的纱布,甜甜地笑了,笑得那样从容,笑得那样欣慰,女孩母亲的微笑就如同世界上第二张《蒙娜丽莎》一样。
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母爱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伟大的爱。这一幕,将是我生命中最深的感动。一个很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