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对马腾)说:“曹操这个人,阴险毒辣,不可推测,叔父如果去了,恐怕会遭到杀害。”
励志成语故事:拔苗助长
宋国有个农夫,总是担心田里的禾苗长得不快,每天到田边去看,急得抓耳挠腮。可是几天过去了,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有长。这下可把他急坏了,他在田边着急地来回踱步,自己对自己说:“我必须想办法让它们长得再高点,再高点。”
于是,他回到家中苦思冥想,要拿个主意出来。有一天,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慌忙跑到田边,将禾苗一棵棵地往上拔。他从早上开始拔,一直忙到黄昏,累得直喘粗气。干完活后,他非常疲惫地回到家中,说:“今天可把我累着了!但总算没白花工夫,禾苗都被我拔高了。”
他儿子听了,感到大事不好,急忙跑到田间细看,想找个补救办法。可是等到他赶到田边时,禾苗已经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