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诗幻从村姑到空姐的励志故事
1990年10月10日,张诗幻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桦皮厂镇中原村的一个农家小院。上小学后,割麦子,收玉米,张诗幻做着一切力所能及的农活。父母不在家时,她就放羊。蓝天白云下,那些羊像一朵朵行走的白云。偶尔抬头,有飞机从天空掠过。张诗幻朦胧地想:那小小的东西,里面怎么能坐人呢?
2006年,张诗幻开始外出打工。她辗转到珠海、广州等地,但都因为学历太低,只能在流水线上工作。从南到北转了一圈之后,张诗幻又回到了老家桦皮厂镇中原村。
打工生活的磨练让张诗幻不甘平淡了,为什么我那么早辍学?为什么我就该待在这个村子里,与泥土打交道?张诗幻下定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再喂鸡的时候,张诗幻的手上多了本英语书。兴之所至,她还给小鸡们取上英文名字。晚上抓它们上鸡笼的时候,她就对着小鸡叫:“Mike,你最不听话了!Mary,鸡笼在这里!Jarry……”张诗幻还学会了“天空”、“飞行”和“空姐”等英语单词,她看着蓝天白云,想着飞机……
2007年6月,张诗幻在过期的《吉林晚报》上看到一则消息:在两年内,航空公司对司乘人员将放低要求,打破户口限制,学历放低;特别是空姐,只要具有亲和力、流利的口语能力,气质高雅,农村姑娘也可报名竞聘……
空姐!这个像天一样高远的词语,真切地撞击着张诗幻的心扉。也就在这时,她的心里第一次种下了空姐梦想的种子!
嘲笑、汗水和一个飞翔的梦想
张诗幻比对了一下自己的条件:身高1.69米,长相秀丽,基本条件具备了。她甚至想,在自己正为将来迷茫时,航空公司有了这项政策,这该不会是为我准备的机遇吧?此后两年,不管在什么地方,张诗幻总以在报纸上看到的对空姐的要求来锻炼自己。
首先是讲普通话。张诗幻最打怵的就是她的口头禅。在广州打工的时候,这些口头语常常惹得人发笑。再说话的时候,她每句话都字斟句酌,不让它们溜出来。
其次是穿高跟鞋。为了适应,她用打工挣的钱一口气买了五双高跟鞋,天天穿,时时穿,连洗澡出来也都不穿拖鞋……有一次下地干活,张诗幻穿着高跟鞋,昂头挺胸,迈着碎步走路。结果,由于鞋跟陷入泥土太深,她一迈步就失去平衡,一跤摔在黑土地里,脚踝也扭伤了。
2009年3月,张诗幻被介绍到外省做超市保管员。周末的一天,她意外地在一家职业技术学院门口看到《空乘班常年招空姐》的启事。培训班专门为航空公司输送空乘人员作准备,考核合格后能获得中专文凭。
张诗幻动心了。她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借了些钱,瞒着父母和同事悄悄报了名,参加晚上和双休日的培训。
真正接触这个行业,张诗幻才知道,空姐并不像她所想的那么简单——除了普通话和英文口语,还有各种更加严格的要求。
第一课是微笑。老师要求学生每个人练习笑容时,嘴里都要咬着一根筷子找感觉;嘴角的微笑还算好练,难练的是眼睛的微笑。苦练了几天之后,张诗幻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不会笑了……
在培训班练习站姿时,学生需要穿着5厘米高的高跟鞋,头上顶一本书,两腿膝盖间夹着一张普通白纸站立。开始张诗幻站一个小时便大汗淋漓,老师不得不让她出列休息。但张诗幻不甘心,没事时就自己练习。常常几个小时站下来,腿已麻木……
所有课程中,张诗幻最怕的就是英语口语。为了学好口语,几乎每个周末,她都出现在各个大学校园的“英语角”。最开始时,几乎没人能听懂她的“中原村英语”,张诗幻不断给自己打气:“不怕不怕,没人认识我!”这种勇气,还真的让她的口语水平提高很快。
但即使如此努力,在第一次的口语测试中,张诗幻还是因为发音不标准失败了。从那以后,张诗幻为了不影响宿舍同学休息,每晚都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听广播跟读。有一天深夜,她正在专心诵读,学校的保安带着两个男生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把她吓了一跳——原来,学校的学生每天深夜听到断断续续的读书声,都以为闹鬼了……
在这种魔鬼式的训练下,张诗幻在二年级时通过了口语测试。2011年4月,张诗幻如期结业。
微笑、优雅,从村姑到空姐其实就这么远
毕业后,张诗幻进入实习期。2011年6月,南航“空姐新人秀”大赛正式开始。比赛首次打破学历和户口限制,但新加入的跳舞环节让张诗幻犯了难,她以前从没学过。张诗幻开始找老师。
由于是半路出家,张诗幻连劈腿都困难。老师走到她身后问她:“怕不怕痛?”张诗幻硬着头皮说:“不怕。”老师把手搭在她的腰上突然用力一按,张诗幻“啊”的一声惨叫,腿是劈开了,可是怎么也起不来了……经过几个月的魔鬼训练,张诗幻的舞蹈也跳得有模有样了。
2011年10月,“空姐新人秀”的比赛只剩下成都和广州两个赛区了。张诗幻怀揣着母亲借来的钱乘飞机飞到成都。
在比赛中,因为被考官目测腿部长度不够,张诗幻惨遭淘汰。她不服气,又辗转到广州,再次报名。
经过层层选拔,张诗幻一路闯关成功。为了扬长避短,她特意挑了一件小一号的衣服来穿,这样腿就显得特别修长。让人惊喜的是,在她最担心的这个环节上,竟然奇迹般闯关成功。最后,张诗幻从3000多名选手中成功晋级60强!
2011年12月16日晚8时,南航“空姐新人秀”的60名选手参与电视晋级赛,围绕30个空姐席位展开了最后角逐。张诗幻纯真的笑容、朴实的语言打动了评委,成功入围。一个评委给出了选择她的答案:“她不是样貌最出众者,但她的笑容最真,在聆听和表达时的眼神和动作很自然,话语亲切,这是一名空姐的必备素质。”张诗幻,是唯一拥有农村户口,没有正规大学学历的准空姐。
2012年3月26日,尚未接受过公司正式培训的张诗幻,随南航老总去北京参加央视的颁奖典礼。公司提前给她发了南航制服,特批她在广州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实习。当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张诗幻才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观赏窗外的风景。机窗外白云缭绕,张诗幻仿佛置身于仙境,禁不住喜极而泣。是呀,从地上到天上,这一步她整整走了六年……
生活是一棵长满了各种可能的树,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唯一能肯定的是,只要你怀有梦想,永不放弃希望,“可能”就一定会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