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行囊
何谓行囊?行囊就是出门时带的钱袋和行李。作为活在当下的现代人,可以说,行囊始终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当然,物质发达了,活得讲究了,出门的行囊也越来越有些档次和品味了。谁还用钱袋,带个信用卡,或许一部智能手机就囊括了一切。不过,行李还是要有的,牙缸牙刷、随行衣物、小吃小喝之类的,自己用的方便。应该说,现代人旅行的行囊,装得愈来愈少了,都知道图个轻便。
其实,旅行的行囊总是简单,而人生的行囊却极为复杂。人即已出生,便开始踏上了漫长的人生之旅。漫漫人生路,行囊可谓多也。肉体的行囊,精神的行囊;物质的行囊,灵魂的行囊。一人的躯体就是一个最本质的物质行囊,这个躯体要承载着一个人走完一生的旅程。而精神和灵魂的行囊,却更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因为只有它们才能指挥和引导着你的躯体沿着正确的方向和平坦的道路前行。
人生的行囊里有很多东西,比如保障你肌体健康运行的物质营养,供给你心理平衡的精神给养。从呱呱落地的娃娃,到耄耋老人,一路走来,往往背负着沉甸甸的行囊。诚然,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行囊,学前儿童的行囊最为轻松,成年后的行囊最为沉重。最糟糕的是,攀比和竞争,让人生的行囊塞得满当当的。学生不堪重负,跳楼自杀了;成人不堪重负,抑郁成疾了。许许多多的现代人,就像一个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就像一只蚂蚁拖着偌大的骨头,超重超负荷地进行着生命的恶竞争。
呜呼!人总是活到最后才真正弄明白,这一生究竟该带着那些行囊上路。我们每当走在人生的边沿时,才能真正静下心来翻检一下自己的行囊。这才发现在众多的人生行囊里,有些东西已经准备了很久却始终没有用到,有些东西没有准备却用到了。还有的东西,马上就能用到,且一直陪伴着走向远方。在人生的行囊中,有时候需要放进去,有时候需要拿出来。这一放一拿便是人生的智慧。只放不拿,或者只拿不放,都不是明知的做法。行囊超重不好,而空空如也更是不行。
前不久离世的杨绛先生,活了105岁,她就是一位能够在人生路上经常清点和整理行囊的智慧老人。在她的人生行囊中,都是滋养人生的精品之物。钱、车子、房子、地位、身份之类的东西,在她的行囊中少而又少。而爱、知识、品德、善良、友谊、真实、自立、自强等等却装的满满的。杨绛先生在她一百岁感言中写到:“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
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大转型时代里,一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社会里,很多时候、很多人,被金钱绑架了,被物质侵蚀了。他们在检点和选择人生行囊上良莠不分,不管有用或无用,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弄得人一生疲惫,一事无成。因此,在人生的路上,应该要及时翻检一下自己的行囊。有用的就保留,没用的就舍弃。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有些看似无用的东西,诸如文学、艺术、审美等等,他们反而有大用,是万万不可丢弃的。因此,从娃娃开始,就要关注他们行囊的大与小,多与寡,好与坏,有用与无用。让孩子们从小就轻装上阵,轻车简从,快乐旅行。而现实的情况是,孩子不是上幼儿园,就是去早教班、特长班等等,比大人还忙呢,小小的人就背上了大大的行囊。
我在常常思考,我们国人为什么不快乐?究其原因就是,人生的行囊过于沉重,行囊中备而无用的东西太多。肌体营养的过剩制造疾病,精神垃圾的充斥造成抑郁。如山一样的行囊,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何谈快乐?我认为人生的行囊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美和实用,在于选择和取舍。大凡只需三样足矣:健康、智慧和快乐。倘若这般,就能保你一辈子轻松、一辈子高兴、一辈子幸福。
至于我的行囊,也不妨晒一晒。我已经是一个人生旅程过半的人,人生的行囊也背负了许多。但我基本上是一个习惯于自我减压的人,一个比较随性的人,不喜欢背负太多太重的行囊。金钱的行囊不太注重,身份地位的行囊有无皆可,名誉的行囊也不去在乎,一切外在的符号式的行囊都不是太感兴趣。而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蛮有兴致的,蛮能执着地去做好的。如果说优秀和成功,都是人生的行囊的话,我宁愿捡起优秀这个行囊,至于成功这个行囊倒是有点无所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