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圆缺红月亮高三作文
秋天傍晚,我习惯于踽踽独行,喜欢一个人信步游走在惯常穿行的大路上。不过今天我要另辟蹊径,尝试行走一条新的路线。
出城西路是一条新扩展的大马路,路的两旁一边栽培银杏,一边移植杜英,中间一条“红地毯”人行道伴随伸向远方,颇显大方气派,雍容华贵。焦黄蝴蝶型银杏叶片轻轻飘过,偶尔与行人擦肩而过滑落,躺在路上,星罗棋布。
路的南边矗立一座27层的大楼,号称“五星级”青松国际大酒店,高大雄起,形成县城地标式的建筑。衍生的附属设施,占用了很大一块地方,伟岸壮观。围绕酒店外沿一大圈,向南转走人民南路,上行田家湖大桥。
桥下是一个不成型的湖,已经萎缩成池塘。湖面芦苇荡漾,湖水清澈,数殊荷杆直立,似倦怠的荷叶裹缩成一团,颓废憔悴。但仍有几株傲霜特立,泛绿犹存,不由令人心生怜惜。鱼儿在水中穿行,不时触动荷茎摇摆,掀起阵阵涟漪。
行至桥下,车道与人行道之间的隔离地带上面遍置鲜花,走过之处,清香扑鼻。看天空彩云霓虹,闻草丛秋虫浅唱,我顿生安好,养眼怡神。
车道上车辆稀少,小车驶过,飚车似的快速急驰。一声长笛掠过,货车厚重辗转而至,惊起树上鸟儿窜出,慌不择路的拔高飞翔,在空中游弋巡视,许久才复回鸟巢。
走出湖区,路旁一片金黄。隆隆轰鸣声传来,一部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稻谷。我不由自主地停足注视:前面翻滚割稻,后面抛撒稻草;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酣畅淋漓。辗转来回,干净利索,转瞬之间,便收割完一大丘田,不能不感悟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
远处田野里,暮霭沉降,几处火光闪现,缕缕烟尘升起,氤氲成雾,弥漫散发。那是农民在燃烧收割完后的稻草,给田里补充钾肥,以便攺种冬季作物。
穿过一条横线路,前面脚下一片金黄,原来是农民将收获的稻谷铺垫在人行道上晾晒,占用马路人行道,的确是物尽其用,好在时间不长,也就是抢收的这几天,大多数路人尚能理解,我于是赶紧收步停脚。
我谦意地向旁边干活的农户示好:“又是一个大丰收?”农户抬头看我:“估计还可以。”一辆农用三轮车停靠在车道旁,几个农民正将稻谷包扛到车中堆放。见他忙碌,不便打扰,我转身回返。
路灯绽开,华光璀璨。田野里的收割机还在欢快的工作着,这是趁着近期的利好晴天,尽快的收获稻谷,以保证颗粒归仓。一季稻谷两个多月的时间,“汗滴禾下土,”凝结多少辛劳和汗水,古人尚有“粒粒皆辛苦”之说,纵观酒楼饭堂,浪费粮食现象普遍存在,所以敬重衣食父母,敬畏粮食桑麻,珍惜劳动成果,都应成为时尚的正能量。
抬头举目,漆黑的的天空广袤无垠,竟然没有星星闪烁,也不见月亮清光。记得昨晚的月亮好像近似团圆,未必是我的错觉?我于是打开手机搜索日期,醒目显示:农历九月十五日,寒露节。“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寒露是气候由凉爽转入到寒冷的过渡时节,预示冬天即将来临,也是人体感觉最舒适、最敏锐的时段。天高云淡,秋风和暖;有阳光明媚,又有细雨缤纷。因此诗圣杜甫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倚靠桥栏,临风远眺,东南方天空突然现出一团暗红色的火球,一路行走的人们纷纷止步观瞻,“月全食,这就是月全食。好好看哟!”一个女声兴奋的指点道。
一轮“红月亮”,带“食”而生;亮相天宇,天涯共此“食”。寒露时节藏冷月,月冷披红迎寒露。
团团圆圆,幽幽静静;黝黝红红,羞羞答答。见惯了星稀月朗的清辉,目睹似火如球的红月,领略上天的造化,着实让人感慨宇宙的无穷玄幻。我也被感染,陶醉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中。
不经意间红月亮上方露出了柔和的光泽,红色慢慢的消褪,渐渐地月亮回归本来面目,皎洁明亮,柔和清晰。圆缺的转换,颜色的替代,转瞬即逝,奇景幻影、美轮美奂,浓缩在短暂的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让人回味难忘。
依然途径在酒店楼下,高楼形成的风洞吹得人有些发颤。酒店早已建成,但迟迟不能开业,偌大的区域内仅有几个保安维持。听说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加大,使得许多大城市里的五星级酒店惨淡经营,要求摘星或降星,何况一个立足于县城的酒店。
站在城西路口,回眸那气派的酒店建筑,那个地方正处在原来的田家湖的中心地带,旧貌不再重现,但带给人们思索的空间。
忆往夕,广阔湖面,烟波浩渺;朝露夕照,渔歌高扬;悠然安逸,从容自在;一副水乡桃花源景象。这里出产的鱼风味独特,咀嚼口感,甜美酣畅,弥足珍贵。以致于让人经久难忘,享誉九州。而今已成遗憾,人们只能从耄耋老人的片言只语中,追溯那陈封的味觉。
这里有越国大夫范蠡的墓冢,凿有石碑、石人、石马。相传范蠡帮助勾践灭了吴国之后,不恋权贵,功成身退;隐姓埋名,自诩陶朱公,成为经商鼻祖;商界大亨,富可敌国,但仗义疏财,喜扶危济贫,乐善好施,成就儒商典范。悠然自得、从容于心,泛舟洞庭湖。不论其墓地的真伪,但后人对他的崇敬是真诚的,县城里不仅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而且还有他的雕像伫立在热闹的步行街入口。
沧海桑田,亘古变迁。引发人思古之幽情,总会给人们带来穿越时空遐想和情愫。物质虽然难以永存,但精神气质却能千古。
时光流转的快慢,历史尘迹的虚实,且不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的。而一个自然和谐的生存环境是难能可贵的,人类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需要天蓝水清、呼吸清新,也就需要更高层次的生态文明。
我安闲愉悦、心若无尘地行了两个多小时,蓦然回首,自己原来畅游在曾经浩瀚富饶、波涛汹涌的田家湖水中。
只不过是坦然行走,淡定于行,从容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