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战争与和平的1500字作文
六十六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成为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 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是一场空前的浩劫。这场历时6年之久的世界战争,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战火燃及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为2200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 动员兵力达1.1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直接军 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6 0%至70%,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4万亿美元。
中国是抗击日本侵略的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达3500万。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仅南京大屠杀就死亡30万人以上。按1937年的比价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 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
回顾当年二战时的情景,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内心深受感动, 久久不能平静。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抵抗日本侵略势力为主,所以称为“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中,中国损失惨重,死亡人 数达上千万。日本军队的侵略,在当时,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恶梦,是对的象征死亡。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倒下,他们面对敌人狰狞的面孔,勇往直前、奋不顾身。一排勇士倒下了,另一排勇士毅然挺立在 枪林弹雨之中……
但是,令我们悲哀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对于战争带来的耻辱 并没有很强的意识。松下有一位高官说过一句让中国人从头凉到脚的话:“即使我们不去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但不管 我们再怎样的去拜靖国神社,中国人照样会买我们的产品。”当然, 我们并不需要有意识的抵制日货,毕竟对于日本的一些产品的科技含量,我们不得不承认,但是,这位高官的话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为 什么韩国人的民族意识这么强烈,而在失去了千千万万人民的中国,大部分人对于民族的耻辱却能渐渐淡忘呢?
在其他一些遭到法西斯危害的国家,战争过后,人们就经常以汽车鸣 笛的方式来纪念,在中国,直到1995年左右,东北三省才有这样的方式;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虽然有详细地介绍一些大屠杀中的死者,但是对于一些数据的统计和史实的介绍还是不都详细,而一些国家,将死亡人数的数据详细到了个位数,对每一位死者都有介绍……
我们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应当铭记国耻,弘扬民族精神!
当然,反法西斯战争给任何一个国家都造成了伤害,没有谁是最终的 胜利者。在那场战争中有多少人落难?全世界都在打仗人们无处可 逃,战火之中,死了多少人啊!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和平的鸽子 可以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
法西斯主义是浪漫-极权主义革命热情的主要政治表现。这个名称 起源于1919年3月23日在米兰成立的“战斗法西斯”,这是一个反社 会主义的民间军事组织。而法西斯一词,则来源于拉丁文,原义是指 “捆在一起的一束棍棒,中间插一柄斧头,是古罗马高官的权力标 志,象征着万众团结一致,服从一个意志,一个权力”。因此“战斗 法西斯”采用了古罗马执政官前放置的棒束作为标志和名称。法西斯 主义是资本主义世界陷入经济困境的产物。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的 加剧,处境恶化、不满现状的中间阶层的情绪,以及政府寻求新的统 治对策、准备重新划分世界的战争的需要,促成了法西斯的产生和发展。
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国际现象。它反对民主主义和自由主义,主张建立以超阶级相标榜的集权主义统治,实行全面统制和恐怖镇压;进行反垄断资本的社会蛊惑宣传,并极端仇视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狂热鼓吹民族沙文主义、奉行重分世界的战争政策。法西斯主义以中间阶层为社会基础,实质上代表了上层统治阶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