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到处都洋溢着热闹的气氛:街道两旁的树上挂满了红灯笼,远处时不时地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街上到处都是采购年货的人。人们大包小包地往家里拎东西,好像都不花钱似的。自然,我们家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为这个喜庆的节日做准备。
全家齐上阵的大扫除
每年过年前都有一项传统节目,那就是大扫除。在我们家,这项工作的领导者和主力军是妈妈。
各种劳动工具都被妈妈集中起来,看得我眼花缭乱。吸尘器、笤帚、各种颜色的抹布、拖把,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洗涤液。看吧:妈妈一手拿着笤帚,一手拿着抹布,三下五除二地清理桌子。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打扫客厅。年底的大扫除和平时不一样,家具、沙发、床都要移开。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家的大力士——爸爸上场了。爸爸平时很少干家务,但在年底却随叫随到。“老公,过来挪一下沙发。”“老公,把纱窗卸下来。”妈妈不断地发出指令,爸爸“马不停蹄”地听着调遣。光使唤爸爸还不过瘾,一会儿妈妈又喊:“豆豆,过来给我递一下抹布。”我一看,平时文文气气的妈妈竟然站在高高的梯子上擦吊灯,好不容易爬上去了,却忘了带抹布。哎,平时还说我丢三落四的。好不容易把抹布送上去,还没回自己房间。妈妈又喊:“快快快,接一下灯罩,放到水池边上,小心点,别碰坏了。”这不,我也被妈妈指挥得团团转。不过,我也挺乐意干点活的。这时,我们一家三口都投入到紧张的劳动中去了。
在这样“混乱”的场面中,也有让人高兴的事。尤其是家俱、床一挪开,就惊喜不断。“哎呀,我的优盘找到啦!”爸爸一边喊一边去捡那个满是灰尘的“宝贝”,“哎呀,我的积木,”我也发现了自己的宝贝。要知道,这时候一定要眼尖手快,不然就会被妈妈当做垃圾扫地出门了。
忙了整整一天,总算是打扫完了。个个都累得腰酸背疼。但一看到整齐、亮堂的家,心里特别高兴。这大概就是劳动的快乐吧。
爸爸的“美味佳肴”
过年新气象,平时从不下厨的爸爸竟然想给一家人做顿饭。可无奈自己平时从不操练,厨艺不精,只好去请教妈妈。妈妈很乐意收这个“徒弟”。这样,爸爸的做饭之旅就开始了。
妈妈指点了一会儿,爸爸就说:“做饭有什么难的,看我给你露一手。”我和妈妈都不以为然:平时连个面条都不会煮的爸爸今天是怎么了,什么时候学会做饭了,还要露一手。
爸爸开始做饭了。可是出师不利,爸爸拿着个菜谱就是背不下。我也觉得好奇怪,要知道爸爸可是我们家的“最强大脑”呀!我平时不会做的奥数题,爸爸很快就能做出来,并且给我讲得清清楚楚。看来真的是“术业有专攻”呀!无奈之下,爸爸只好把菜谱拿进厨房,边看边做。爸爸在厨房倒腾了半天,我们等得前胸贴后背也没见到什么“美味佳肴”。我和妈妈进厨房一看,眼前的一幕都快让人笑翻了:爸爸笨拙地切着土豆,那些土豆也“遭殃”了,有的粗有的细,有的是条有的是块。看了实在是搞笑。爸爸一看我们进门了,一脸认真地问妈妈:“这个鸡块用调料腌过了,菜谱这块掉页了,后面还放不放油?”哈哈!我和妈妈再也忍不住了,一起笑了出来。“炒鸡肉放油不?”就这水平还要做“美味佳肴”。看来爸爸真不是做饭的料,还是妈妈靠谱些。爸爸也很不好意思,一脸笑嘻嘻地对妈妈说:“还是老婆来吧,我给你打下手。”
爸爸妈妈一起上阵,一会儿就听到厨房传来妈妈的声音:“快点,剥根葱,”“赶紧的,把山药皮刮了。”有了妈妈的指挥,爸爸倒是干得很起劲。看来,家里的事还真是离不开妈妈呀!
不一会儿,饭做好了。我一看还真丰盛:拔丝山药、香菇蒸鸡、干锅菜花、清蒸鲈鱼……啊!全是我爱吃的。也许因为这顿饭是爸爸妈妈一起做的,我觉得格外香。
饭桌上,爸爸一边吃一边说:“看来我得好好努力,争取明年能给你们做顿丰盛的年夜饭。”我和妈妈相视一笑,这句话似曾相识呀!(由于爸爸常年在外奔波,平时在家吃顿饭都难,更不要做饭了。妈妈也很体谅爸爸,经常对我说,我们家是“男主外,女主内”。)
这就是我们一家过年的新气象。温暖又温馨呀!“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的一年,我也会长大一岁。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让这个家更温馨、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