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带着《你的名字》来到中国,以其干净的天空、彗星的尾焰征服了每一个观影人,而在这段跨越时空的爱恋中,又以其独特的东方哲学的思维叩开了人心的大门。
两千年前,世亲菩萨的《百法明门论》中的不相应行法在影片中被电影当中片段式的梦想与现实的交织,融合在一起,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
“时”是人为创造的,凡夫为了自我证明事物变化的过程,创造了时间,而在《你的名字》当中,新海诚却将时间虚化了,两个人的相遇跨越了三年的的时间轴。男孩认识的是三年前的女孩,女孩憧憬的三年后的东京,即使地铁相遇,也不过是一个人的欣喜。同一世界的两个不同时间点,真实的存在却又真实的错过。
影片的后面,两个人在一抹夕阳下,第一次跨越时间看到了对方,想要写下彼此的名字,却终究都不曾如愿。男孩留给女孩的,不过一句“喜欢你”。
新海诚这样的安排,使得我们不得不提及不相应行法中的“名身”,也即是我们对万事万物的命名。名称是我们判别事物的方式之一,但佛教认为,这也是不真实的。我们总幻想着一切事物的不变与长久,可是却被骗了。
男孩和女孩的身体互换,他们的名字是什么?时间洗礼后,互换身体的事情如梦般消逝,他们梦中的身份是什么?当八年后再次相逢,他们凝视对方的眼睛,彼此的名字是否还是那么重要?
佛教有一句话,“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男孩和女孩数次的身体互换,不曾让他们记住彼此的姓名,他们只记住了那种深印心底的思念,这种思念从来不会影响生活,可是当缘分出现、彼此相逢,他们就知道,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这就是唯识所说的“种子”。
所有的不相应,都是我们凡夫的自我欺骗的产物,认清这些真相,生命似乎什么都没有剩下。但是新海诚简单告诉我们两个字:珍惜。
温暖饱满的色调刻画的是世界的美好,哪些悲凉的苦痛没有任何人能够逃避,但是灾难总会过去,真正影响生命的是那些内心因缘的种子。
男孩为了拯救三年前那场灾难,踏遍山水,找寻方法,换来了三年前女孩的身体,那么努力地去劝说,或许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是那么的天方夜谭,因为在他们心里,或者说在我们心里,从来不觉得时间是可以超越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认为时间一分一秒地前行,永远不会变化,但是男孩和女孩在夕阳下的湖边相互交替,打破了成见,因为所有的时间、空间都无法抵挡“种子”的现行——所有的客观,都不能阻挡因缘的和合;时空的隔离,逃不开夕阳一线地奇迹相逢。
所以,“当下一念”从来不是某一个时间点,而是生命的所有。
当男孩和女孩不再交换身体时,他的内心才隐隐有一种失落的感觉,等到真正明白自己的追求时,风已吹过,人已离去。
电影很真实,在于其都对现实世界的时空观的再思考,用男女主人公维系情感的一根红线,代表了人深藏心底的思念,或者,我们更直接地称之为“种子”。而电影的情感是有一个酝酿的过程的,从陌路到情愫的爆发,都有一个情感的积累。这里所依靠的,就是不断交换身体后留下的信息。两个人通过对彼此生活的窥探,不断加深了印记,这便是熏习。
最后的相遇,不过是一个结果,就像花种,深埋土地,可是阳光照射的温暖和清水流淌的滋润终将使其开出美丽的花朵。不用纠结于时间,八年后相遇乃至十八年后相遇,都是一种必然,梅花纵然不曾春夏开放,却也会依然在冬雪中傲然而放。
所以看似复杂的电影,并没有那么复杂。之所以带给内心强烈的冲击是因为导演对于情节的把握和高于常人的思想高度。导演赋予电影灵魂在于他没有把故事情节单纯停留在情感上,而是将不同于常人的世界观抛给了观众,同时也将“珍惜当下”的观念潜移默化地藏在观众心底。
当电影结束,属于我们的生活却并未就此结束,于生活而言,无论是电影还是现实都没有什么不同,因为都一样。除去珍惜当下外,我们更应该懂得的是自己的心。我们对于更好的明天一路狂奔,并勇敢地去抓取,只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让善法和合,展现一个美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