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相伴作文
在悠闲的假日里,我深深的呼吸这缭绕在空气中似有似无的墨香,然后独自回味,像在口尝着一盏香茗,浓郁中带着回味悠长的清香,那味道,不是别的,而是那股沁人心脾的书香
伟大的文学具匠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面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了翅膀。我们读书,就像是小树苗在吸取阳光和雨露,充实自己,茁壮成长,直到成长参天大树。
上小学时,我就读过很多名著,可是,文中大部分内容都似懂非懂。如《鲁宾逊漂流记》、《家》、四大名著和一些诗词等。那时候最喜欢读童话和侦探小说,但很不理解那些名著的“名”“著”在哪里,记忆中《鲁宾逊漂流记》是鲁宾逊自己开荒造田的一部求生存的小说;《家》是一本青年男女追求爱情,离家出走的小说;《三国》是部没完没了让人审美疲劳的战争小说……回顾小时候的想法,不禁哑然失笑。阅读,只不过是为了“读过”而读,现在想想那些书中的智慧,不是只要读过就可以理解的。
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才会明白那些书中的悲欢离合,那些人的欢笑愁容,那些事的跌宕起伏,那些心思的千回百转,那些泪水的缠绵悱恻……而智慧是通过阅读来积累的。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作者的生活,因为思想因生活而变,而人可以从书中汲取智慧,再用于生活之中,让生活充满了智慧。
生活、读书、智慧,读书、生活……就像是轮回一样,一个接一个,百转千回,融为一体。
生活、阅读让我拥有了一点点的智慧,一点点悟性,所以初中生的我学会透过严肃工整的白字黑字去审视那背后隐藏的东西,像一个窥视者,不,更像一个探究者!
读过《西游记》,我看到了那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家》之三部曲点亮了我心中那盏希望与激情的灯;《名利场》让我明白人生的追求不在于得到多少金钱、多大荣耀、多少头衔,而在于是否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狂人日记》带我走进了半封建半殖民时期那个“吃人”的社会,让我体会到那种深入骨髓般的黑暗;《鲁滨逊漂流记》告诉我在困境中不要自暴自弃,要时刻保持自己的信仰坚强得活下去;《海蒂》在带给多泪水和憧憬的同时,也让我知道无论生活多不如意,只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用微笑和善良对待每一个人就会找到生活中的精彩;《绿山墙的安妮》中那两根火红的羊角辫隐含了只要有梦,人生就不会平淡无奇……,保尔、柯察金写作的背影,在我心中深深烙下了“身残志坚”四个钢铁般的大字;“海伦、凯勒”那双失明却充满智慧的双眸,将对未来的希望和学习热情映在我的眼……。
读书,带给我那么多的感动,那么多感叹,那么多的感悟!让我深切体会到这句话的书,便是巴金的《家》,每一个人物都让我明白了很多。书中的觉新让我明白:人不能在命运的面前低头,要勇敢的面对现实,用心生活;觉民让我明白:只要有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就一定不会轻易失败;琴让我明白:当世俗礼教成为人生之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时,就要勇敢的抛弃它,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活出自己的精彩;淑英让我明白:面对即将走向悲哀的命运,不要只是流泪叹息,要用自己的力量征服它,挣脱枷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感谢我读过的每一本书,是它们让我明白了那么多人生的道理,是它们让我收获了那么多人生的感悟。
我爱读书!不仅是因为天生喜静,更多的是因为我爱上了那种感觉:激动细致地读完每一部书,满足感消退后便是细细地回味,思考,悟出另一层意味,又激起新的喜悦………这种喜悦日复一日的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惊喜。
我读书并不是因为想要实现远大的理想,而是为了享受精彩的生活、智慧的人生。徜徉书海,笛福的《鲁宾孙漂流记》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开拓进去,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让我们见证了一个男孩子的成长历程;还有《昆虫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海底两万里》等等;每一部作品都是作者毕生思想的结晶,人生经验的提炼。我的生活因书香相伴,智慧同行而更加精彩。
书,是一位知识渊博的智者,随时随地解答我心中的疑问;书,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心理医生,随时随地的化解我胸中的郁结;书,是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教育我做人的道理……书中自有千钟栗,书中自有黄金屋,能阅读,何其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