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流失作文
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它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度都不会否认中华文明的渊远流长,更不会否认千百年来中国文化对整个世界的影响。然而,在历经几千年的沧桑洗礼,中国文化却在被国人忽视的潮流中失去了它原本的面目,一点一滴地流失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种文化的诞生,都是在一定的阶级思想基础上形成的。就犹如小孩子搭积木一样,首先要有一个稳固的框架,这样搭起来的积木才是牢固的。同样,一个国民文化的诞生也需要一个坚定的思想框架,只有这样,它才不会随着岁月的流失而坍塌。
然而,一种文化的流失却不像一栋建筑物倒塌那样的简单和显眼。或者说,就在人们渐渐地淡忘某一事物时,一种文化却在逐渐地消沉,而我们却丝毫没有察觉。诚然,儒家思想是两千多年来中国的宝贵遗物,它在我国历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深远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它在一定的程度上铸就了两千来中华民族的思维模式和性格特征。可是,就在国外开始掀起儒家思想高潮,把它视为一种道德准则时,中国人却在一点点地将它抛弃,这不能不算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也许这也是两千多年前孔子不愿看到的可悲的一幕。
孔子的整个思想是以伦理道德为中心,其核心是一个“仁”字。“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任何事都要推己及人的人道主义。可这样崇高的道德境界又怎么会在这样复杂的社会里某其生存呢?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在国外发展事业的中国青年,从国外赶回来参加父亲的丧礼,因为他来得太迟,家产被兄弟分光了,而唯一留给他的是他们唯一的母亲。青年人想着便不由抽泣起来。他在国外事业有成,他当然不是为财产而哭泣,而是为兄弟的无情而伤心。我不得不为这个事实而感到震惊:一个活生生的母亲不要,却因为没有生命的金钱,而失去了世界上最珍贵的财产。殊不知母亲的爱,正是无可取代的无价之宝啊!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孝”,如今也只能给后人留下悲哀了。一种不能被人理解的痛惜,一个国家的文化的遗失。
前几天,我路过市郊时,看到了令我揪心的一幕:一帮穿着制服的城管,把一水果摊砸得稀巴烂,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妪正蹲在地上,默默地流泪。几个买水果的年轻人,拿起已经秤好的水果也溜了。砸完水果摊,几个城管便扬长而去,只剩下老妪在痛苦地哭泣……
在这里,我想问问:“中国的‘仁’又在哪里呢?难道作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这样无声息地消沉了吗?中国几千年的精髓留给子孙后代的只是一些空壳吗?”那位老妪也许只是想赚点钱给她的孙子上学,也许只是为了能让她孙女吃上一顿象样的饭……。可这个无情的社会,却是连这样一个机会都没有施舍给她。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中国人的另一个悲哀。那就是国民素质的普遍偏低这个现象。
在中国,红绿灯下的许多警察,我想是绝对必要的。要是没有警察,我想这条路就如同没有红绿灯一样,必定会拥挤得一塌糊涂。单方面的谦让也许并不能换取他人的谦让,道德的约束本身就是很脆弱的。然而在美国或是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人们对交通规则的遵守竟然可以做到这种地步:在明明没有车辆的半夜,一个人在人行横道的路口也会等待变灯。在我们国家,这定然是积极罕见的事情。
最近,我在《读者》上看到这样一则秩闻:澳大利亚的一个中国参观团的车上,有位中国官员吃了一个香蕉,随手就将香蕉皮扔出了车窗外——反正车上也没外人,连翻译也都是同胞。但是,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开车的司机却是地道的澳大利亚人!“吱——”一个紧急刹车,司机一声不响地跳下了车,快速回跑,拣回了那块香蕉皮,然后又一声不响地上车、开动。一车中国人面面相觑。翻译耸耸肩说:“别在意,他拣这玩意儿跟你扔这玩意儿一样自然”。这确是令人发笑的事实。可当我们仔细想想,也许便会想哭。虽然是一件极小的事,可这表现出来的两国人的素质差异,却能引发人们的深思: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文明吗?当外国人向我们发起这样的疑问时,我们往往无言以对,哑口无言。或许只是我们无话可说。
在西方,中国人在一些餐馆吃饭,往往会受到侍者的轻蔑,就算你是一位高雅而很讲礼仪的绅士。因为他们嘲笑的不是坐在他们面前的你,而是你身后代表的整个中华民族。中国人喜欢随地吐痰,喜欢在公众场合大声叫嚷,这已成为国际上一种象征性的标志。我深感惭愧,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深沉重,这沉重不仅代表了对整个国民的呼吁,也是对逐渐在流失的中国文化的深深惋惜。
国家固然要发展,因为这个世界一直在前进。可我们要时刻地清醒:我们面对的发展,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军事的发展,更要注重一个国家文明的进步。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灵魂,它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尊严,失去它就等于失去一切的思想支柱,其他任何的发展形式都是苍白无力的。在现代高度文明的社会里,我们不愿看到自己的祖国在激烈竞争的潮流中失去自己的尊严,更不愿看到几千年的中国文化遗产在这和世界上消沉。
如今的今天,中国正以飞速地发展来复兴自己。在城市方面的建设,我们似乎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现代化、都要迅速,这不能不让人惊叹。然而,就在我们为自己的成就而深感自豪的时候,我们却忽视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在欧洲,任何一座优美的城市都有它值得赞赏的地方。最让人们羡慕的,就是都它们都有着历史赋予的灿烂文化。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意大利的罗马、奥地利的维也纳等等,人们看到的不仅是现代高度发达的文明,还有着历史璀璨的文化建筑,人们在为现代文明感叹的同时,也在为过去的文化遗产而赞叹。似乎几千前的历史沧桑,在你的脑瓜里一幕幕地上演,让人切身地感受到了历史的韵味。而在我们国家,很多的城市,除了成群的高楼外,你也许再也找不到有着历史文化的建筑,这实在让人感到无奈和悲哀。
世界仍要前进,中国还要发展。我们也在发展的潮流中慢慢苏醒,因为我们都不愿看到若干年后,我们伟大中华民族文明的消失。在国民素质逐渐提高的今天,我们更不能抛弃我们的过去,而是应该把它发扬光大,让祖国的璀璨文化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