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本就拥有的哲理故事
一位朋友,在很多外人看来,生活一切安好,幸福美满。他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位贤惠的妻子,父母都健康安在,孩子可爱聪颖,家庭和睦,日子如此静好地过着,他的很多朋友都羡慕他的美好生活。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拥有幸福生活的人,有一天却来向我倾诉烦恼。我看到他时,当然不解,面对我的不解,他说:“照临老师,我知道,你们大家都认为,我拥有幸福的生活,也认为,我是这一圈朋友中,最不应该烦恼痛苦的那个人。可是,我确实有你们所不知道的烦恼和痛苦,长久以来,我深为所扰,也为之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今天来找你,就想说说我的这烦恼,希望能帮我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看到此时他表情真诚,我知道,他确实有内心不为人知的烦恼。“那么,你的烦恼是什么呢?”我问。
他说:“正如周围知道的人所说,我拥有很多人羡慕和追求的幸福生活,我也深知如此。但长时间以来,却是,有些时候,能感觉到内心的那种幸福,一切都美好,有些时候,不开心时,我就想:自己拥有幸福的生活,怎么也会痛苦呢?我应该经常感觉幸福才对。我现在拥有幸福的生活都如此,那如果有一天,我的幸福生活被打破,那我该如何去面对呢?比如,假如父母去世时,假如我的妻子离我而去时,假如孩子远走高飞时,假如事业遇到挫折时……等等。”
“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有一种危机感,我就想努力保持自己的幸福,就想让自己的幸福生活长久。但,我发现,我越是想这样,自己却越痛苦和焦虑,越痛苦和焦虑,就越想让自己幸福。于是,我似乎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进不去,也出不来。”他说。
“我明白了,你的烦恼就是:你想让你拥有的幸福生活长久、不被破坏或者说失去,但无论你如何努力,都总是力不从心,而且烦恼丛生。对吗?”我问。
“照临老师,确实是这样。”他答。
我微笑着看着他,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或许你会从中获得一些启示。”
“从前,有个人,叫近福,他住在河边。其河清澈,其水甘甜。每每劳作累了渴了,他就到河边饮水,美哉美哉。”
“有一天,近福到河边喝完水,甚是舒心。突然,他想,此河,他处无有,此水甘甜,他水不及,假若河水干了,我岂不是再也喝不到了?”
“第二天,近福开始挖水窖,想把甘甜的河水存起来,这样就不怕河水干了。但,想要存多多的甘甜河水,就得挖大大的水窖。于是,他每天努力地忙于挖水窖,挖了几个月,还是感觉不够大。每天累得半死。”
“有一天,一人经过此处,看到此景,问近福缘由,得知后,大笑起来,笑他:你本住于河边,本就拥有无尽的甘甜河水,想喝就喝,何必多此一举?”
“又过了些日子,近福,在河边喝完水,突然又想:此水甘甜,喝之舒心,但每次,我都要到河边才能喝到,若有一天此河改道,流经他处,我不是要奔波更远的路,才能喝到?正在此时,一群鱼儿欢快地从他眼前游过,近福眼睛一亮,想:我若住于此甘甜之水中,生于此甘甜之水中,那不是,无论何时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喝到甘甜的水了吗?即使河水改道,我也不怕了。”
“想到这里,近福心中甚是高兴,于是,他一跃而下,跳入河中。不过,没过多久,近福就因喝了太多甘甜的河水,而被淹死了。”
讲完故事,我看着他,他若有所思。
我说:“我们到水边,想长久地拥有水,把水捧起来,于是,水流失了,其实,我们本就在水边,可欣赏,可享用,本就拥有;同样,我们想长久地拥有幸福,努力去保持,于是,幸福流失了,其实,我们本就生活在幸福中,我们需要的,就是享用生活。为已然的事费心于然,只是自找烦恼。”
“我们在水边,想时时不离水,跳入水中,于是,被水淹死,其实,水就在那里,该享用时用心享用,已经拥有,非要求时时拥有,只是让自己窒息;同样,我们本就生活幸福,想每天时时都幸福,想让生活的每一角落都充满幸福,于是,我们被幸福淹没,被幸福所累,其实,幸福就在那里,属于你的幸福,享用就是了。即使是美好的东西,过于执着,也必为之所累。”
听我说完,他脸上的笑容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