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湖南湘潭县江声中学李永振
公元421年,晋恭帝刚刚被废,一场战争正在向另一场战争过渡。此时的陶渊明正在自己的屋门前喝着闷酒。突然,马蹄声乱,奔向陶渊明简陋的草屋,扬尘四起。陶渊明见状,惊喜万分。他当然会惊喜——一个人长年累月隐居山林,就算日夕的山气再佳,林中的山水再清秀,只要一次绵绵的夜雨,只要一群暮鸦的嘶啼,只要晨钟与暮鼓的低奏,那么形单影只者就多少会显得可怜,多少会按捺不住孤寂。于是他立刻备觞斟酒,待与友人共醉。友人纵身下马,作揖以礼,说: “五柳兄,我今日所来并非玩乐,而是有事相告。最近听说刘裕害死了天子,实在不仁不义也!”陶潜猛然一惊,满腔怒火,之后又满脸黯然。 “欣欣以向荣”的林木也跟着黯然了, “涓涓而始流”的清泉似乎也正在呜咽……一切都归于死寂,一切义都在呐喊。今天,不会再看到那个“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陶渊明。
如血的残阳沉没了,黑暗侵蚀着大地。陶渊明的房间里青灯昏暗,照出一个微屈的背影,正奋笔疾书。青灯灭了,黑暗中出现了四个光灿灿的大字——桃花源记。
一篇传世奇文就这样默然诞生了。没有奉承,真正美好的东西从不需要奉承;没有宣扬,宣扬是心虚的昭示……然而从此,终于有那么一个地方可以将心灵安放;终于有那么一方净土,在浊世中散发光芒。
去桃花源时是晚春,绵绵的丝雨铺天盖地地下着。于是只得撑伞,以更为虔诚的方式去探寻那浩大的文化盛宴。
在门口时我还在想,桃花源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它只是出于陶渊明的虚构,按理来说并不存在;但若以虚构的桃花源来说,它则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
门后是一条小道,两旁栽满桃树。桃花都已败落,枝干突兀,不过确实是“中无杂树”。文中渔人缘之而行的小溪并未见到,委实有点遗憾。继续向上走去,终于看到了一条小溪。说是小溪,其实最多只能称之为泉罢了!之后就到了陶潜祠堂与高举阁。祠堂应该是新近修建的,高举阁内则空无一物。我对于“古韵”的期待立即荡然无存。而我最期待的还是那个“秦人洞”,就是那个“初极狭,才通人”,走出后“豁然开朗”的洞。想着会看到那样一番景象,心中不免狂喜。走近了,发现洞确实如文中所描绘的。走出洞后的那个天地却令我大失所望,不过是一块小小的方坪。站在那里,可以看到一侧有一个狭小的山谷,那就是文中所说的“世外桃源”了。虽感失望,但我很快又自我安慰起来:“世外桃源”到底只是陶渊明虚构出来的一个理想圣地,若是真有那么一个地方,那才真的奇怪呢!
我朝着山谷走去。
没想到一路上都是店铺和摊位。我的目光被一个小摊上的擂茶吸引。擂茶是常德的特产。不知怎的,我对于特产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以为它们最能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于是买了两袋。可离开不久,竟得知我买的擂茶掺了假。我满腔愤怒,在这样的文化圣地怎会有这样的事情!文化本应与唯利是图丝毫沾不上边!文化,不能容忍铜臭的污染!因此我又走向了那个摊位,要求退货,摊主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脱。终于,我感到的悲愤转化为滑稽与讽刺,最后只得苦笑着离开。一瞬间,曾经所幻想的心中“圣地”轰然倒塌。
终于走出了山谷,我向曾经的“圣地”投去最后一眼。而它给我的印象是一种莫名的凄凉——我竟分明看见陶渊明长袖一挥,离开这里而走向了更为僻远的山林。
好吧!既然“世外桃源”真的不适合存在于凡间,那就让它留存在幻想中吧。
得赶紧回去。雨怕还要下得更大!真冷!
编辑絮语:
本文有如下几个优点:一、作者在第一部分虚构了陶渊明创作《桃花源记》的经过,第二部分别是以写实的笔法叙述了自己游览“桃花源”这一景点的情形,结构上一虚一实的结合颇为新颍,也并没有给人不协调的感觉。二、作者在文中对陶渊明诗文的饮用十分贴切。三、虽然经过了编辑一定的修改,但作者的文字还是值得肯定,不少句子都颇有文采、意蕴 四、结尾也不错,将自己的心境含蓄而又简洁地表达了出来。
然而,此文也有以下两点不足:第一就是对“桃花源”景点的描述过于简陋,某些文字还是编辑加上去的 为什么耍写详细一点呢?因为描述一个景点,就好比画一幅画,你如果画得很简单潦草,别人怎么能理解你所说的哪儿是什么,甚至哪儿好看哪儿不好看?第二就是永振同学因为买到了掺假的擂茶就对“桃花源”景点失望至极,感觉有点孩子气了——也许永振同学确实是出自真情实感,但苦非要写“失望”,与其把重心放在这上面,还不如放在前文提到的“古韵”的缺失上呢。商业气息太浓、商贩唯利是图等,都可以归人“古韵”的缺失,可惜的是作者没有将它们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