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的军训真的是有点特别的,报考大学的时候就向学长询问过这学校军训的事情,听学长说昆工的军训安排在了大一结束后暑假,知道不用一进大学就体验军训,当时心里不知多高兴。可是现在经过军训后发现,当时的庆幸仿佛是一个恶梦前的征兆。
20xx年7月2日,按照学校的要求,穿上军装,扎上腰带,戴上帽子,提上自己打结的松松散散的被子和行李坐上大巴车,前往我们军训目的地——玉溪市通海县8752武警部队(应该都是在这吧)。
出发是早上,大概是部队上没给我们准备午餐,上车的时候学院分发了我们一份午餐,里面有两个馒头,一根香肠,一个鸡蛋,一代榨菜。说实话当时看着都恶心。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吧,终于来到那个小军营。一下车看起来还行,至少面上的都是新房子,宿舍至少也比莲华四栋好多了;貌似壮观的机关楼上一句“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使人感到军人的神圣使命。
很快!一个小的集合后,我们就被几个皮肤黑黝、身板结实的军人带领到一片蓝砖灰瓦的营房前,靠!还不如莲华四栋,房前房后荒凉的很。教官让我们放下自己的物品,然后集合,(当时真严肃,可不是下马威呵)按队行分了宿舍。进了宿舍,除了惊讶还是惊讶,没床!!!空空的房间里面就十张床。
中午了饿得只好吃来时带的“午餐”,下午一直在按照的教官的安排整理内务……
大概六点左右吹哨吃饭,这是来军训的第一顿,去吃饭还得教官带过去,按顺序进饭堂,饭堂很小,十个人在一桌。第一顿还以为会是什么好的,就三个菜、一个汤。饭菜的质量就不说了,差劲!能吃饱但是吃不好,菜还没吃几口就没了!记得当时还有不少男女生嫌弃饭不吃的,不过后来还是得硬咽下去,总不能饿死……
吃完后,连长就招集合,先学了学放凳,然后介绍了下教官以及军训安排。感觉连长人不错,有说有笑,又不缺刚性的一面。
晚上睡觉是最可怕的,7个人挤四张床,不过还好晚上睡觉没想象中的热,房间中潮的很,注意盖好被子,别拉肚子。
第二天就开始训练了,无非是常规的:立正,稍息,齐步,跑步,正步,以及各类的互换。教官还是蛮严厉的,要求也蛮高的,几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做了不知多少遍。一个动作做不好就拿我们大学生开玩笑,说什么天之骄子学个东西还这么难。前十来天,一直这样训练,累是肯定的,吃也吃不好。尤其是站军姿,个人感觉,按教官的标准站,真的是很累,站下半个小时来,双腿都麻木得踏步起步来。中途垮下来的人还是不少,紫外线过敏的、崴脚的、体质太弱的……
对于那些伤病的、想逃避训练的,可以去帮厨,说实话那活也不比训练轻松多少,而且很脏。总之,在部队上军训没什么好日子过。
晚上,连队要安排学生站岗执勤,也许这也是我在军训期间唯一乐意干的一件事。军营的夜是那样的宁静,一个人仰看繁星,呼吸泥土散发的气息,是一种久久未曾享用的记忆。
帮厨,最怕的就是切辣椒了,一筐切下来,双手有炽热感,几天下来也不会消失。
期间,还打了几场篮球赛,很精彩,场面也很火暴。
军训结束前4天吧,连队组织野营拉练。累是累了点,不过感觉很值得,很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和团队精神。那天,先要走15公里左右的山路,山还是有点陡,刚下过雨有的坡谷地段很滑,我到现在还感谢一个松枝的救命之恩,呵呵。最后我们是在一个叫做秀山的公园下去后进县城的,秀山还行,当时疲惫的我无心恋景,盼着到通海县城大吃一顿。到县城后,只有30分的活动时间,能干点什么啊???呵呵。
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吧,就是准备搞分列式了,所有可以参加分列式的人员要分成几拨,有走队列的,有打擒敌拳的。正式分列式之前,要排练好几天。也是那句话“几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做了不知多少遍。一个动作做不好就拿我们大学生开玩笑,说什么天之骄子学个东西还这么难。”
分列式那天是最快乐的一天,看到了同学们整齐的步伐,看到了同学们有力的拳姿,看到早上打背包,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时所有人愉悦的笑容,我高喊:“终于结束了!!!!!”
我不喜欢部队上的生活,二十天的营旅生活也不会给我带来多少让我铭记终生的东西,军训实在是太累了。到训练的时候,我尽力做好,训练后我就希望逃避下阶段的训练。这一次军训,我们就是用最长的时间做最无聊,最没意义的事。什么培养意志,什么锻炼作风,教官象久憋牢笼的野兽,他们一味的追求“整齐”、“方块”,他们酗酒、说脏话,记得有次晚上站岗的时候还看到他们跳墙出去,那么晚了,猜也知道他们出去干什么了。教官们的脾气也很怪,有的时候说话和声悦色,有的时候雷霆霹雳。我们也不是从小吓大的,哪禁的起这番折腾啊。艰苦的军训生活虽然没让我从教官身上学到什么,但是在军队的的环境中我感受许多,认识许多,懂得许多,对于以后我的学习、生活、工作有莫大帮助。军训也加深了同学间友谊,在艰苦的条件下也激发了我们的愉悦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