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先秦诸子的诗篇至今仍广为传颂。唐代是诗歌的鼎盛时期,涌现出李白、杜甫、杜牧、王维、李绅、李商隐、白居易、柳宗元等著名诗人。宋代的词读起来也特别有韵味,苏洵、苏轼、苏辙、李煜、陆游、晏殊、秦观、曾巩、辛弃疾、李清照、欧阳修、王安石等人都有脍炙人口的诗篇流传千古。元代则是曲的时代,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名扬天下、各领风骚。
我从小就喜欢学习诗歌,领略了不少千古名句,如“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单元我们开展了一次关于诗歌的活动,我有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我发现,不但是古代诗,不但是我们中国的诗人,外国也有许多伟大的现代诗诗人,有拜伦、海涅、普希金、泰戈尔、但丁、雪莱等许多人。他们的诗篇同样动听美妙。
在这次活动中,我还学到了读诗的方法。我们应该联系生活,读诗时要在脑海中描绘一幅幅画面,只要身入其境,就能体会到诗的意境。了解诗人的身世际遇和作诗的时代背景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情感。
让我们轻叩诗歌的大门,走近诗歌,感受诗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