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还没有什么成功的文化模式,用以打造起一个核心价值观之前。我们应携手同心提升自己的文化认同感。尽管我们的这个文化目前气息微弱。)
每逢除夕,像我这种中老年人都会像饲场的肉鸡一样趋聚于每一块荧屏面前,投入一场混着水饺与红酒气息的深红色狂欢。我的狂欢发自内心。八三年首届春晚时我已经十六岁了。而当时的韩寒刚满百天,郭敬明还没有出生。几十年来,无论再忙再累也要坐下来,以看春晚的方式沉醉于伟大祖国的统一团结,亲如一家。潜移默化间对于我早已上升为一份关乎爱国情怀的坚守。似乎只要有“春晚”在,便不会像乌克兰一样分裂;像前苏联一样解体(而事实也未必如此吧?)。说明我们是整体认同的。我们会每逢除夕坐下来团聚,吃一顿“春晚”团圆饭。
主持人拜年的贺词,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寒暄问候。美妙的语境与精彩的歌舞如热气蒸腾的团圆饭,令我陶醉。颜色气味俱佳。谁还会在乎它的内容呢?自然许多人会在乎呢。
今天消遣一下姜昆,咱们就拿他过正月初六啦。
今年春晚“德云社”没有露面,而姜昆终于冒了个泡。多少有点儿意外。时隔三十年,华语观众终于在他的有生之年看到了《新虎口遐想》。虽然并非虎年,“虎”却出洞了。看来老姜有点儿等不及了。《新虎》的内容还那么精彩。里面有熟悉的“手机围观”,有对“操东北口音的专家”的调侃,更有“老虎苍蝇一起打”直扣时政主题的点睛手笔。说真的老姜是个人才,能编善说。这一点毋庸置疑。而这样一来,疑问就更大了,不是吗?三十年呐!!身为相声界领头大哥,这厮空有一身本领,却任由“赵本山们”、“周立波们”刨着相声的“活儿”,霸占着相声的舞台。任由自己的徒子徒孙儿被排挤到电视剧里跑龙套。让“赵本山们”撑破肚子。自己却一连三十年都不肯再说一段相声,不肯放一个响屁。真是令人发指。说道小剧场里郭德纲的成功。那条路是被生活所迫,硬闯出来的。充满荆棘和艰辛。最主要的是老郭爱相声,有匠心。如今他得到了回报。他在舞台上耕耘不辍,舞台回报给他玩意儿的生命力。姜昆也爱相声。但他不得不更改了初衷。因为他更热衷于当官,热衷于攒弄手中的“资源”。当郭德纲在小剧场里“口无遮拦”挥洒自如,尽情驾驭观众情绪的时候,姜昆则龟缩在自己办公室的老板椅里,缄默着倾听着策划着。我严重怀疑他的手套早已弄脏了。我也有预感到,这或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场相声。我严重怜悯他那长达三十年的静默期。他不敢说,怕招惹了上面。他不敢讲,又怕观众们噓他。他是聪明人,能够踩稳了钢丝无惊无险。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开口说相声。这份尴尬的处境有点儿像《五虎断魂枪》里的沙子龙。“功夫早搁下了”“已经放了肉”。三十年来,姜昆撂下了功夫,拾起了魔戒。就像那个可悲的咕噜一样,沦落成魔戒的奴仆。这么多年闲坐在太师椅上既不敢说又不能动,也够难为他这个天生的人精儿了。眼巴巴看着从前不被主流相声圈子接纳的郭德纲把德云社从天津开到北京,把郭德纲相声从小剧场说到春晚现场,甚至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眼看着郭德纲从一条蚯蚓变成一条龙。姜昆却闲踞在太师椅上,任由自己掌管的相声舞台让位于拙劣的“东北地方戏”。充当着毫无作为,甚至拆自家台砸自家场的“脑残大哥”形象。扮演着一个不作为的官员以及一个从不开口的著名相声演员。你说图的啥?还能图个啥?全国人民都看到了那个“咕噜”跪趴在昏暗洞穴的深处,用黑色尖长的舌头贪婪地舔舐着掌心里的魔戒。突兀的妖化了的双眼精光四射……
诚然,郭德纲相声只适合在小剧场里边说。原因你懂的。“开心麻花”也浅薄得很,难成大器。就拿今年这段小品来说。谁家“岳父”会这么不要脸?这种矫情的段子如果放在小剧场可以博取观众一乐。可春晚节目必须寓教于乐。再说大过年的,容易勾起某些小心眼的丈夫对妻子娘家的不满。容易鸡鸡碎碎生是非。你看大过年的扯这个,这帮“麻花”们,得多么不懂事。这样算来,如果姜昆肯回归,客观上也没有什么阻力的。央视春晚也没有理由不欢迎他。喜欢他的观众还是大多数。我就算其中一位。可事实上他几十年都没露过面,似乎并不领这个情啊。
对姜昆来说,我以为能够逼迫他再上春晚抛头露面的唯一原因,就是现下越勒越紧的政治气候。也许,他觉得贪官污吏抓得差不多了,讽刺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或者,他觉得离自己倒霉的日子也不远了,再不说一场相声。恐怕这辈子也没机会了。毕竟姜昆是个有才能的相声演员。然而那么多年都不出来说相声。我们应该惋惜他。或许他也趁着夜色在自家后院苦练贯口儿呢?就像《断魂枪》里的沙子龙。图什么呀?撒尿和泥图个乐,图个眼前的苟且。几百年之后,中国相声史或许会有关于郭德纲寥寥几笔的记载,未必会有人知道姜昆的存在。因为他什么也没做,凭什么要被记载下来?我就不信,老姜并不傻,他会甘心情愿于这种结局。庸碌无为中虚度了三十年人生最好的时光。没有施展出自己的长处,让中国相声史镌刻下自己的名字。贯穿姜昆的艺术史,从一个北京知青、业余文工团员起步,最后坐到“说唱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的太师椅。至始至终,体制的光环都在庇佑着他,成全着他。所谓成也体制败也体制。这恰与郭德纲的命运轨迹截然相反。怪只怪造化弄物,体制使人平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