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清明就会说到下,似乎清明和雨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清明的雨总是格外清凉,雨中的清明也分外凄凉。无雨的清明,仿佛失去了一种韵味,一丝应有的忧伤。
今年的清明没有雨。早上打开窗帘,广场上浓郁的绿瞬间照亮眼球,一簇簇粉嫩的花,一片片厚重的绿刺穿瞳孔,冲击着灵魂。没有雨幕的遮挡,生命变得躁动不安,变得放荡不羁。这发狂的活力让我大惊失色,不停自问:这是清明吗?
三年前的清明,我随集体来到黑铁山祭奠抗日烈士。清晨下了一场细雨,我们沿着未干的公路来到了黑铁山。山不高,山顶怪石嶙峋,一副狰狞的面目只因被雨浸润才略显温和。在这山上埋葬了当年抗日英雄的遗骨。巨大的石刻碑文记载着那段沉重的历史,纪念这些在此长眠失去生命却得以永存的伟大灵魂。雨后的清明分外凄凉。
然而,今年的清明没有雨。耀眼的阳光照亮了每一处角落,使我无法均匀的呼吸。人工灌溉的草坪不屑于春雨的恩泽,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在冲着太阳咆叫。
但是,清明难道只能是沉浸在忧伤中去追念逝者吗?无雨的清明为何不能成为欢乐的海洋?
于是,我走出家门,来到广场,冲向那片厚重的绿,让这放荡不羁的、发狂的生命力与我的精神和灵魂在炽热的阳光下,宽广的天空中激荡,碰撞,交融。去聆听生命的交响,来领略春天的魅力。所有的一切在刹那间颠覆,或许这正是亘古不变的规则。
人们渐渐聚集在广场上,风筝一个接着一个的飞上了天空。明亮的世界里,可爱的风筝尽情地飞翔,风筝线的那一头则是一群可爱的人儿和他们愿意亲近自然的心。
无雨的清明失去了一丝忧伤但并不缺乏韵味。情至断魂又何须春雨纷纷,纵千里孤坟也不必共话凄凉。
我回到家,写下这些文字,用它们记录下这无雨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