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傅雷家书读书笔记
亲情是什么?是山、是海,似那第一缕朝阳,似那轻拂的风,一直在我们的身边。没有在意却又时时刻刻的关怀着你、伴随着你。山那般重,水那般澄。
不信,看看它。
它——《傅雷家书》,刻画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在书中,他们不是中外闻名的翻译家、精通棋艺的学者,只是平常家庭中关系亲密的父子。没错,傅雷不再是傅雷,傅聪也不再是傅聪,只有“父”与“子”。
在书中,他们坦诚相待,字字如一幅水墨画,自然而然,充满温暖。父母所关心的他们都想到了,吃喝住行,样样细细打点。并且特别注重儿子傅聪的“行”,言谈举止,使人们对傅雷家的家规深感佩服。连写字都会认真观察儿子,并且向儿子解说字的写法,细腻到不放过标点符号,流露出深切的望子成龙之意。
谈其学术问题时,俩人又由父子变成了忘年之交,向迷茫中的儿子给予耐心开导。口吻也变成了商量的口吻,懂得倾听儿子傅聪的想法,并且给予他充分的选择权。他明白,做父亲的并不是替儿子选择,而是听从儿子的选择,尊重儿子的选择。
而傅雷的价值观“做人”是广义的“私德、公德,主要是对集体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心中有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民族情怀也”是他常常叮嘱的。
每当拿起这本书的时候,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传递在这本三百多页书中,我知道,我力量便是一个父亲、一个儿子的羁绊,名曰“亲情”的羁绊。
#154545小学六年级傅雷家书读书笔记篇12 #154545 Sixth-grade Fu Lei Jiashu reading notes 12
这是一本五味杂陈的书,像历史,像政治,像建议,像现实,像人生,像生命。
在一部关于傅雷的纪录片中反复提到“傅雷满身棱角”,通过他的境遇来看,是这样的。同彭德怀元帅一样,他同样也在-中摔了跤,且拒绝道歉,永不屈服,但他最后因身心折磨,走向了不归路。
带着这样一个沉重的心情来看傅雷家书或许有些偏激,但开头的大篇幅的直接抒情是极其罕见的,至少在中国。在中国往往会有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散文来表达一句“我爱你”而不是短短的“我爱你”,因为情感表达的复杂及内心中一个悄然形成的面子。因此,我不免能猜想到傅雷的教育方式以及他的忏悔,在他后面担心傅聪叛逆,一去不复返也能表达如此。
以辩证的方法来看,傅雷在后期催信时也说过,他是好面子的,他是不太喜欢表达的。但在这此他表达了,如果把面子比作一场比赛,那么很显然,他输得一无是处。但在为人父母上,他便从此,大获全胜。
我是很赞同家书的,因为我本人非常的恋家。在过去总用家书,但大多是父母喜往,儿女厌回。最后父母就得“催稿”,像我爸,上中学,也住校,没事不来信,一来信爷爷奶奶就知道,肯定又缺零花钱了。而现在,家书这种东西一来可以使说的话经过过滤,避免不必要内容,二来可以给双方一个台阶下,谁也不会没面子,谁也不会有顾虑。
从傅雷这个人及他所写的信来看,他应该是比较孤独的一个人。但他所展示并推崇的赤子之心将永不过时。而他的墓志铭“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蕴含深意。我大胆的将其猜想为,拥有一颗真诚,不受外界所改变的纯真之心的人,将永不孤独。在海外留学的中国人也将不被同化,永远高昂地挺起头颅,创造出一个“中国”。这也是当今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所真实需要的。
傅雷家书,其实大可读成一本教科书,它教人们如何应对逆境,如何保持纯真,它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展示了当时的单纯单一的精神状况,在现在看尤为可贵。
关于傅雷自杀,是存在争议的。首先我否定残害自己身体的行为。但傅雷没有撑住。彭德怀的纪念碑是充满棱角的,而非其他人的光滑圆润,我认为傅雷也是如此。
一个不成熟的人的表现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光荣的死去,而一个成熟的人的表现则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屈辱的活着。从此来看,他确实是一位不成熟的人,但他已经将生命的意义读懂了,但作为一位现代人的看法,这无疑是极端错误的,为了达到目的的自杀是不成熟的,没有目的的自杀是毫无意义的。
愿赤子之心永存。
#907071小学六年级傅雷家书读书笔记篇13 #907071 Sixth-grade Fu Lei Jiashu Reades 13
《傅雷家书》是一本值得细看和咀嚼的书,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而傅雷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值得推崇的,也是值得效仿的。
傅雷父子透过这些书信,不仅仅在两人间建立了牢固的纽带,也透过这一条纽带,使孩子与远离的祖国牢牢地建立了感情。
既然是父子之间的家书,那么书中最突出的,当然是浓浓的父爱了,或许每个父亲对他们的孩子都疼爱有加,但在疼爱的同时,不忘对其进行音乐、美术、哲学、历史、文学乃至健康等等全方位教育的,不知能有几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好的家庭,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它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傅雷教育孩子的方法比较个性,他透过书信对远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进行指导,而且还透露了对儿子的牵挂和爱。
在书信中,他告诫儿子人总得常常强迫自己,不强迫就解决不了问题,最基本的就是要抓紧时间;做事要科学化,要彻底;在外面世界均勿难为情,被人家随便多留,才能不打乱事先定好的日程;修改小习惯,就等于修改自己的意识与性情。这些难道不是我们就应引以为鉴的吗?
天下父母的爱都是一样的,我的父母虽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思考,为我打算。
《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诲又何尝不是立身行事的准则呢?不错,很多家庭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有多少家庭能够教育好孩子呢?在中国,家长都没有用心与孩子沟通,不了解孩子的状况,没有正确地引导孩子。
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材,因而让孩子身心受到伤害,孩子不但没有变得懂事,反而更加叛逆起来。所以,家长们就应看看《傅雷家书》,而作为孩子的我们也要看看这本好书,因为它将会感染我们,让我们察觉到家长的用心良苦,懂得感恩,它更让我们懂得艺术的欣赏,在生活的处事做人,得到正确的指引。
不管过多久,傅雷先生的影响还将会一向存在,因为他的教育方式能够当做家庭教育的蓝本,而《傅雷家书》也会哭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