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下午,我们全校师生在操场上观看了“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那一次,我感触很深。
下午两点左右,演出开始了。
开场的是一支舞蹈,由一群残疾人跳出,令我大开眼界。之后是一支歌曲。此刻全场的热情还未到达高潮。也许是天意吧,突然就来了一个趣味性极高的节目:耍球。一个小丑打扮的人跑上台来,用手指转着球。场下立刻就轰动了。他不慌不忙地为大家表演着……接着第二个球、第三个球也上来了,他轻松地接着,毫不紧张。其付出的辛苦大家也可想而知了。
演出进行着。我在人群中体会着这些残疾朋友为我们带来的惊讶与欢乐。当然其中也包含着伤感。
这是一个变脸节目。使我震惊的并不是那个表演变脸的人,而是站在他身后为他演唱的残疾人。起初我并没有感到他与我们的区别。刹那间,我发现了异常:他没有双臂!原本应该长着手臂的地方居然是空的!这一不同使我不得不关注起他来。果然,变脸过后,他进行了自我介绍:在他十五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离开了人世,为此他大哭一场。可是人倒霉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在采石场时,他不幸被炸药炸到,无情的炸药夺去了他的双臂……听到这里,我鼻子一酸,流下了两行不易察觉的泪水,但是我又立刻把它擦干了。心想:上帝关闭的他人生中的一扇门,就会再为他开一扇窗。果然,经过他不懈的努力,终于练出了一手好字。随即他又说道:“接下来我将为大家献上一曲《水手》,同时也献上我那不太成熟的字。”他一边唱一边用他那仅存的臂根写着字。他在台上唱,我们在台下合: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是啊,人活着就是要拥有梦想,并努力把“我想”变成“我有”……随着歌曲的停止,他也慢慢地抬起头。学生代表将那张纸轻轻地拿起,我也看清楚了那两个端庄有力的的大字:博爱。一个残疾人都如此有抱负有理想,那我们健全人呢?是不是应该向他们学习呢?我陷入了沉思……
看到这些残疾人个个身怀绝技,我不由肃然起敬。此时我想起了一句名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哪怕你是残疾人,只要肯努力,都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