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酷热中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也满怀激情地报名参加了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大学生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在这个暑假我加入了由虎门镇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成长促进会艺术团的跆拳道队,也很荣幸地当了副队长。就在这里我参加了维持一个月零十三天的暑期实践,期间我积极参加了由促进会举办的活动,跟其他镇其他院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同时还到各个镇区进行了交流演出。
还记得刚开始时我常碰壁,但后来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慢慢地适应了这种生活和工作。这个暑假我们队参加了4场演出活动,虽然在期间我们队员发生了很多的摩擦,大家意见不合等,但是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讨论后最终还是得出了一致的意见。每场演出我们都有不同的收获。
创业集市开幕式演出,由于我们有太过浮躁,以为有表演过得经验而没有认真的去重复排练,最后虽然表演时顺利结束了,但是表演时连接不紧凑走位也很乱,还有很多失手的动作。演出效果并不理想。这场演出我明白到无论自己有多少的经验,团队的默契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不要怕麻烦要去重复的排练。
新湾敬老院的演出我们吸收了上次演出的教训,在表演前还不断的排练,还请了师兄们为我们指点,这次的演出时带上小学员的,到演出的开始时,由于他们都没有表演的经验加上有点怯场,开始时并不是十分顺利,但后来还是演出很顺利的,这次演出令我明白到队员的心理影响是十分大的,平时练习的时候不仅要对动作方面进行训练同时对心理素质也要培养。
社区的演出是这个暑假最大型的演出,当然节目也是最丰富最精彩的一场,因此也是最不允许出错的一场,这次我们也请来了上届的师兄来帮忙,由于大家时间的不合到演出那天不得不删除几个一直以来参与排练的队员换上了别的队员,这样一来演出就需要重新排过了,走位跟顺序都有了变化,但是我们还是沉住了气,在几次的练习后大家都记住了自己的动作跟走位,在不断的练习后大家都记住了,在上台前还不忘互相鼓励,这次的表演表演的很顺利,难度是最高的一次,气氛也很好。但是我还是没有做足够的准备,太掉以轻心,没有预计到特殊的情况。
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中我碰过壁,受过累,流过汗,但是我却成长了,在工作结束后,我做了如下的总结:
1、要勤劳:有事间的时候不要让他白白地流走,应加强自己的能力多学习自己不会的东西和不熟练的事情。
2、要细心:做每件事情都要细心去做,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有很多的错误都是来自粗心的,所以应该细心地对待每一件事。
3、要有耐心和热情:做事情不能操之过急,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不能轻率,时刻保持自己的热情。
4、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虽然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也一定要尊重。
5、要懂得冷静处事:遇到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能自己热了头脑,自己也不知所措。
当然有总结就说明同时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和不足,虽然这些都是我的比较辛酸的历史,不过这些也都是我宝贵的经验,它们都将成为我以后参加工作和社会实践的教训,我要力争在我以后暑期实践以及今后就业的时候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在这其中,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将会让我终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