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我迎来了自己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我知道这意味着我第一年的大学生活已经宣告结束,这也让我不禁感叹时光的匆匆流逝,然后不禁回想,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做了什么,我是否对得起这已逝的大好时光。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于是,我坚定了决心要在这个暑假里做些什么来充实自己生活的意义。而参加这次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便是我暑假的精彩开端。
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的一个社会生活共同体,其功能和作用是多方面的,不仅具有经济功能,而且具有政治和文化功能,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文明程度和发展趋势。社区图书馆是社会进步和居民文化信息需求的产物,是建立在社区里的基层公共图书馆。虽然目前社区图书馆的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它所做的工作影响也十分有限,但其重要性以及对于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所展示的作用已经逐渐显露出来。
而我们分队的任务正式针对杭州市某几个社区的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及使用现状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的结果做出从特殊到一般,从个体到总体的分析。
从7月3号开始的近一个星期时间内,我们莽原实践小分队先后走访了杭州市打铁关社区、黄龙社区、杭钢北苑和新东园社区等4个社区的社区图书馆,以及浙江省图书馆。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炎热的天气,拥挤的公交车,晕车,一无所知的公交路线,不配合的小区居民,还有小区门口严厉的保安等等。但是,这许许多多的困难,最终都被我们克服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流着汗水顺利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当然,这次的实践,也让我对社区图书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和推广上都有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想法虽然还很稚嫩,但是我坚信它们是无比珍贵的,因为它们都是我用汗水换来的。
而更重要的收获则是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了解。发现有些原本以为自己不能做的困难事情,其实只要大胆一点,耐心一点,自信一点,也是可以顺利完成的。同时我也明白团结的重要性,团结精神是领导一个团队成功的重要因素,没有团结精神我们就不可能完成实践的任务了。我很感谢我们的队员能够团结一起,尽最大的能力完成实践工作,也让我在这次的实践中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