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号
今天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支教活动的第一天,清晨,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起来,用我们的团结与智慧把一大堆行李物品放进中巴,伴随着一路欢歌,一路笑语来到期待已久的罗坪小学。
在门口与何书记、陈老师、各村干部、校长合影留念后,我们就开始把行李搬到我们的课室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小学的设备很简陋,课桌锈迹斑斑,但是,贫困之中处处现真情。你看的到我们厨房少木材,少许多厨房用具,水源也少等等问题,但是,你可以看到一个瘦小的身躯抬着一捆60多斤的木材给我们,还亲切的说你们用完后告诉我,我在抬些给你们,她就是我们的香姨你也可以看到鲁老师为我们提供碗,碟子等用具,还教我们怎么起火,主任就在旁边指导我们怎么劈材。你也可以看到电工上上下下,忙里忙外的为我们装灯光。等等这些,都让我们学到很多,十分感动。之后,我们熟悉环境,了解基本的农户分布和庄稼分布。
傍晚,我们第一组队员开始着手准备我们队伍自己煮的第一顿饭,大家分工合作,劈柴、洗菜、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做好饭都已经晚上了,所以我们冲满诗意的开了一个烛光晚餐,我分享着我在这里的感受,觉得这里环境很好,不会很差,怀着激动的心,想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显现自我。我也觉得我们的团队真的很棒,相信后面的几天里,我们能创造属于我们的精彩!
7月15号
上午七点,由队长郭喜扬带领我们,到由肇庆校区扶持当地村民建立的茄瓜基地帮忙除草!这基地好大,有好多茄子,好想摘了它,我拿着锄头埋头苦干了起来,我想多干点事,少说些话。刚刚我认为,除草是一种蛮力活,用力去锄就行了,后来,林振东告诉我,需要一些技巧,才能有效率。我学了他说的方法,真的很有用。由于我的努力工作,受到队员们的表扬,我好开心,其实大家都做得很好了。
中午,我和振东,媛媛冒着日热进行了入户访问,加深对该镇的了解,了解村民的有关情况。不幸的是,我们走了半个多钟,来到了一个叫“艳村”的地方,发现自己去到了别的村去了,但是我们还是做了调查,了解到这里的人都是靠种水稻为生,经济收入很单一,留守在村里的都是先中年妇女和老人,小孩。青壮年都去外面打工,这就是这农村的生存模式!我们发现这里的农民都觉得自己过得很苦,因为自己又没有技术,不敢种其它,种其他也怕量太少没有人来收购。我们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谈,我了解到农民生活真的不容易,也过得挺苦的。好想帮帮他们,可觉得我自己的知识太少了,能帮的太少了。我得好好的学习多点,以后为他们尽点力。
一整下来觉得很累很累·,但好有意义,大家的感情变得更加深厚了。明天可以去割水稻了,真期待。
7月16号
四点多,我就起来了,因为我要帮女生守夜,我觉得我们男生的保护措施做的挺好的,农村的清晨好凉快,也有点冷,我手拿着电筒像个卫兵守着,觉得挺有使命感。
六点多,我就做好早餐,叫大家吃了,七点多就到了谢叔叔家帮忙收割水稻,我带着媛媛和小娜走在悠长的乡村小道上,看到许多农民已经在田里干农活了。谢叔叔把我们带到他的稻田上。就把稻田交给我们,自己去另一块稻田,我们觉得他也太信任我们了吧!为了不辜负他的信任,我们得把它做好。我先教她们怎么割水稻,怎么摆放水稻,该注意些什么,很快她们就学会了,并且挺上手的。我们就开始比赛看看谁做的比较快,用这种方法增加我们的积极性,不知不觉我们就收割了一半了,头朝黄土,背朝天的感觉真是不好受。我们已经开始觉得手累了,腰疼了。后知后觉,我们有的跪在土地割,有的坐在土地上割,有的半蹲着割,就差躺着割了,太累了,但我们不想放弃,我们想把它都收割完,就这样支撑到11点多,还有5米没有割,我看大家真的累了,水也没有了,时间也不早了,就叫大家走吧!虽然很不甘心,但是健康要紧,就这样离去了。发觉农民们看我们的感觉不一样了,因为我们也是好样的,也是能吃苦的。
下午,突然下雨了,我们拼命的抢收水稻,大家在雨中飞快的把水稻弄成一堆,用帆布遮住,我们几个都被雨水淋的湿透了,但我们也很开心,我们挽救了一些水稻,我们男生就烧水给女生洗澡,怕她们感冒。在团队里,我们都挺关心女生的。
今天真的好累,但累并痛快着,明天继续得努力。
7月17号
早上,由于昨天出色表现,今天又能够跟队员一共6人再一次去谢叔叔家帮忙,我们跟着燕儿(一个初中的小女生,但很能帮忙,也很吃得了苦,我挺佩服她的,她是个很好的孩子,学习很好),由于镰刀只有5把,所以有一个人可以休息并且照相。今天的人比较多,我以为会比较轻松,所以我们照了许多相片,留下了许多精彩时刻,尤其在割到最后一棵水稻时,我们做了各式各样动作来记录我们的成果。当我们割完后,谢叔叔才把打稻谷的机器搬了过来,我们很感兴趣,许多女生也没有试过,我们想把收割的水稻全部打完,于是我们努力去做,可是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11点了,我们还有一堆谷要打,负责做菜的同学就快要做好了,叫我们好早点回去,今天老师来了。可是,我们队好想打完后才回去吃,于是我们想叫他们先吃,可是他们不肯,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他们要等我们回去在一起吃,好感动哦,也觉得对不起其他队员,我们会尽快的。没有想到王军老师也来看我们,并且展示了他的技巧,尽管太阳好大好热,但都比不过我们心。我们终于打完了,我们割了半亩多的田才有那么5袋大米。好少哦!今天做的好开心,我们还算坚持做到了。
下午,我们贴宣传报明天和后天,没有想到,村民们都好感兴趣,会带他们的孩子来学校学习,有些还是在好远的村来的,他们也会参加我们的晚会。我们都有点怕明天没有人会来,没有想到农民们都很注重学习,也那么支持我们,所以我们得好好准备。
明天,又会是怎么样的一天呢?真期待!
7月18号
由于我被安排中午做饭,所以不能去学校建立的茄瓜基地摘茄子。有点可惜,但没有办法,今天得早点做饭,有了几天的做饭经验,我很快就起好火了,又有其她几个女生帮忙洗菜,很快就弄好一桌饭菜。没有想到,许多学生早早就来了,所以我们只好快点吃完,整理课室。
12.30,正式开课了,来了40多位学生,好多啊!课室都不够坐,还有的家长陪着学生一起学习,我们分了两个班,一个是四年级以下的,一个是四年级以上的,我们开了一节有关感恩和安全教育的课,一节英语名字的课,一节武术课,一节健美操课。这里的学生都很听话,也好认真听讲,学得也好快哦!我就兴奋的拿着照相机,在一楼和二楼来回跑动,照了许多精彩的时刻,看着那一双求知的眼睛,尤其有一位女生还抱着小婴儿来学习,感动啊!
我们都觉得我们好有成就感,学生真的好可爱。看看,才有6.7岁的孩子在学习武术时的动作,真的很无语,但也好快乐。我们团队的文力的武术表演好吸引学生。
这是我第一次走那么多次楼梯的一天,但好开心,他们真的很需要教育,他们真的不比我们差,希望他们能一直用心学下去,考到理想的大学,加油,贫困并不能抵挡你们前进的步伐。今天有是一个有意义的一天,越来越喜欢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