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目的: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为那些低年级的同学给予帮助,假期我帮助一名初二的学生补课。将初三的知识大致给她讲了一遍,我的目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
实践过程:
对于教人而言,我还完全是个生手,丝毫没有经验,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的信心,毕竟学生只是个初二的同学,对我这个已经即将迈入大二的大学生而言,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要把她教好,要真正的让她在暑假这一次的学习中学到东西,而不仅仅是消磨时间。这便成了我对这份工作的最终目的。
在开始的几天里,我并没有急于给她讲书本上的知识。我先和她沟通了一番,大概了解了她的学习情况。然后我将书本上的内容了解了一番,觉得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女生,于是,我觉得应该将书本上的内容挑重点给她讲。
最初几天给她讲的是化学。因为初三他们第一次接触化学,对化学这一门学科一点都不了解,于是,我从书上的内容一点点让她了解化学,知道化学学的是什么。她也很认真的学习。给她讲了一些例子之后,她会很认真的将书上的内容细致的回味一遍,加深印象。之后让她理解化学应该怎样学,教她学习化学的一些简单方法。之后就按照书上的章节给她一点点渗透化学知识。然后给她留一些课后习题,让她自己研究。下一天给她讲前一天的习题。根据她自身的学习热情,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数学是她比较擅长的学科,给她补数学时基本上没怎么讲课,书上的例题她都能看懂,每次补课时都是给她讲一些她不会做的题。不用按照书上的内容一点点讲。数学基本上都是她自学的。而我只能算是简单的帮她一些。
英语不是我擅长的学科,我唯一能帮助她的就是告诉她单词怎么读,她每天都背一些单词然后我考她。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大概记住拉一册书的单词。
初三物理是很难学的,幸好她比较聪明,我给她讲一个类型的题基本上其他类似的题她自己都会做,物理的内容太多,没有时间都给她讲明白,于是我挑一些重点的给她讲,简单的让她自己看书就行。在补课期间把压强、浮力、力学大给她讲拉。在教她物理期间基本上我每天都要复习一段时间,因为长时间没有看那些知识自己都忘拉。我每天也都会做大量的题,只有自己做会拉才能给她讲。如果盲目的瞎讲会误导她的。
就这样每天教她学习,学习累拉我们也会聊天,缓解学习的压力,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拉!虽然短暂的时间我不能帮助她太多,但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拉!
实践意义:
短暂的实践活动让我懂得很多,教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有自己的能力提高拉才能教好别人。谈到做家教的最大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