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时,一只小鸟被我的精彩课堂所吸引,悄然落在了教室里的窗台上。
一个调皮的男生看见了,瞪着滚圆的双眼盯着它,眼睛里都是欣喜,摩拳擦掌,似乎在思量怎样让它变成手中物,盘中餐。果不其然,其他男生(我班的男生是调皮了点)不约而同兴奋地大叫:“老师,鸟,鸟,一只鸟,捉住它。”声音中我嗅到了不怀好意。
在这“万民欢腾”的时刻,我果断的顺应民意,走到窗户边,伸手挽住了这只鸟:它,不怎么挣扎,原来是只雏鸟。我将鸟儿举起来,摊开手,它努力扑通扑通翅膀就飞走了。在自己的手中放飞一只生命,看它在窗前欣然而去,能留着美丽的生命继续在耀眼的阳光中和清风做朋友,心情瞬间舒畅。
身后,传来一片叹息:“哎,飞走了。”
我心底里偷乐:哈,我的课堂我做主!
第二天,我收看日记,一女孩写了这件事,她观察很仔细:老师平时对我们很严肃的,可是,我发现老师在放飞那只小鸟的时候,笑了,笑得那样美,那样美。
我内心被什么东西触动了,我爱大自然的生命,尊重它们的存在,在欣然的生命面前我常常被感动,常常感到快乐。
我对生命的感悟源于我的孩子们:记得一个早晨,我刚刚踏进校园,就有几个女孩子前呼后拥地向我奔来,一边大声叫唤:“老师,老师。”语气中都是着急。她们拥过来,其中一个女孩抱着一只流浪猫:它脏兮兮,病怏怏的。“老师,你看,它要死了。”我一看,这成活的希望非常渺茫,就不假思索地说:“把它丢在校门外的树丛里去吧!”孩子们看了看我,很不满意我的处理方式,抱着小猫走了。过后,我问她们,她们说,她们把猫放在学校的花园里,下课就去照顾它,可是它还是死了。于是就把它用土埋了。看着孩子们脸上的惋惜,我有点后悔当时我的轻率。本该是一次良性教育的好机会,我却生生地将其变成了恶性心理影射。我的理性浇灭了孩子们心中的童话。社会尽可能是残酷的,但孩子们的心里不要过早地种下黑暗的种子。我应当向孩子们学习,尊重生命……
错过了一次,不能再错第二次。于是我就用她的这篇日记让孩子们玩:猜一猜老师为什么笑?一听说玩,孩子们的热情像原子弹爆炸似的,那叫一个“猛”,答案五花八门:
“老师想吃了它。”这当然是最调皮的孩子说的。
“肯定是得意,能抓住鸟。”天啊,还能更雷人点吗?
“捉住它,关起来养,高兴地笑。”嗯!都是男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鸟逃不出你的手掌心,你开心呗!”哦!能正面猜猜吗?这帮熊孩子。
……
都是男孩子一片噼里啪啦的叫唤,我摇摇头,平静地引导:“请注意,这位女同学写的是我放飞鸟的时候笑。”
“哦!”好像醍醐灌顶,孩子们被带动了。
“老师放走鸟,男生就捉不到了,老师高兴。”终于有女生开口了。说得很好,我顺势引导:“男生捉住了,老师会不高兴吗?为什么?”
“男生捉到就会把鸟用绳子绑起来玩。”好。我继续指引:“那鸟会怎样?”
“失去自由。”真棒,居然有孩子这么说,说到我心窝窝里来了。
“你们喜欢小鸟吗?”我不失适宜地说。
“喜欢。”众口一词。
“你爸爸妈妈喜欢你们吗?”我转换话题,要让孩子们感同身受。
“喜欢。”异口同声,声音中不无骄傲。正是我想要的效果。
“如果爸爸妈妈因为喜欢你,把你绑在身边,失去自由,那你还喜欢这种‘喜欢’吗?”“……”稍稍有点慢节奏。
“不喜欢。”声音中多了思考的味道。
“那小鸟呢?”局面完全朝着我预想的方向发展。
“喜欢它,就要给它自由。”太棒了,我不禁为我们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鼓掌。
“那老师为什么笑呢?因为生命。在老师眼中一切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它是大自然的恩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轻贱生命,包括我们自己。当那只小鸟在我手中舞动然后飘然离去的那一刻,我看到了生命的美丽,由衷地感到欣慰。相由心生,所以脸上才会露出笑容。”
说完,教室一片寂静,刚才的热闹戛然而止……
我知道这节由一只鸟儿引发“编外课程”会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尊重生命的种子。如此足矣,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