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条件也日益改善,家庭餐桌上不仅每餐都能吃上香喷喷的白米饭,而且长辈们还变着法子翻花样:面包、鸡蛋、红烧肉、鸡腿……从中可见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和爱护。但这同时也导致了我们许多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养成了随意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
同学们,不要以为我们能吃饱饭了,全世界的人也都不再忍饥挨饿。其实,我国就尚有2000万贫困人口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在非洲国家的孩子们更是饱受着饥饿的痛苦!在非洲有很多母亲为了让孩子忘记饥饿,在每天开饭前,就烧一大锅水,然后在路边捡来石头放到锅里不停的煮,不停的煮孩子们眼巴巴的看着冒着热气的大铁锅等待快点开饭,直到他们睡着!这是真正的无米之炊!很多当地的儿童因为营养的高度缺乏都危在旦夕!据相关报导:全世界营养不足人口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10亿,这意味着全世界每六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每天挨饿。每年饿死的人至少有2000万,每5秒钟就有一位儿童因为粮食短缺而死亡!全球的粮食储备只够人类食用15天多少可怕的数字!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全世界正面临一场愈演愈烈的粮食危机,我们必须爱惜粮食。
我们再来看一粒粮食的不平凡经历。首先,农民在播种之前要经过除草、耕田、施肥、选种等工序。播下种子之后,从发芽到成熟期间,一直伴随着一遍遍的除草、杀虫、施肥,农民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挥洒着一把把的汗水,侍弄着五谷杂粮长叶、开花,直至颗粒饱满变成金黄。农民还要顶着骄阳收割、脱粒、晾晒,历经半年之久才能收入粮仓。之后,再经过加工、运输等一系列工序,最终成为饭桌上热气腾腾的米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七斤四两水”,我们又怎么忍心浪费粮食呢?
粮食是可贵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劳动的成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爱粮节粮的好习惯,做一节粮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