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在中国历史上,因统治集团严重腐败而导致政息人亡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因为执政党腐化堕落,导致脱离群众进而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一个清正廉洁的执政党,一定会对形成崇廉敬廉的社会风气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一个勇于对自身的不廉洁行为从严惩治的执政党,也一定会对整个国家的廉政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有权力异化、进而腐化变质的可能性。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
因此,从严治党的“严”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严”字看似抽象,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从严治党语境中的“严”下了精准的定义,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严以修身,才能率先垂范,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以用权就是有权者严格、科学地使用公权力,坚持公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同时也是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的必要条件。由此看来,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从严治党不仅仅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重要的是从严治党内嵌着科学治党、民主治党的治党机制,既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中的基础环节,又是认真执行党规党法,并将其贯穿到改革和发展之中的行动力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