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一练】
1.下面这段话,写了不同人物的笑:“晚上,弟弟拿着一张讽刺画跑进屋里。大家看了,都笑起来了。奶奶笑,爸爸笑,妈妈笑,姐姐笑,我也笑了。”你能将他们笑的神态写得更具体、生动吗?
2.阅读下面一段话,思考:徐新踢足球的连贯动作是按哪三个环节叙述的?找一找描写徐新踢球的动词,并体会他为什么用得确切生动。
放学后,操场上沸腾起来了。我跑去一看,啊!一场小足球赛正在紧张地进行哩!只见徐新同学脚下生风,带球左闪右躲,直奔对方球门。突然一个队员冲过去阻拦,只见徐新用右脚把球一点,猛地一停,又用脚把球住左轻轻一拨,晃过对方。然后,飞起一脚,小足球飞进对方的球门了。
3.以《555和555的对话》为题,写一个对话片断。要求围绕一个中心来写,要体现出人物的感情、性格,刻划出人物说话时的神态、语气,并注意运用对话的形式(如《医生关心病人》、《老师教育学生》、《父母爱抚子女》、《同学之间的一场辩论》、《售货员对待顾客》等)。
4.读下面一段话,用~~~~划出写人物动作的词语,想一想,这些动作反映了人物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每当我看到那两只小兔子甜美地大口嚼着我们采来青草时,心里真美极了。常常情不自禁地蹲在兔笼边,看个不停。有时甚至把兔子抱在怀里,一手喂草,一手给它捋毛,有时还把脸贴在兔子身上。
5.怎样写状物的文章状物是指对动物、植物、器具、建筑物等进行描摹。写这类文章要注意两点:
第一,要仔细观察物品的颜色、大小、形状、质地、用途等。观察得入微,才能得具体。
第二,观察后,按一定的顺序记叙下来,做到条理清楚。
练一练观察一个塑料文具盒,根据表格里的要求,将观察的结果写在“记叙的内容”一栏里。
记叙顺序
记叙的部位
记叙的内容
整体
形状颜色
(外)
大盖
部分
小盖
(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