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五月的阳光多么灿烂,照得校园一片明媚,花丛里的蔷薇花开了,一朵朵绽开红艳艳的笑脸,多么美丽的初夏时节。在这个夏天,你们就要告别母校,准备成为一名中学生了。你们知道吗,老师的心里有那么多的不舍!
时间过得真快啊,和你们相处的两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眨眼而过,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六一节快来了,薛老师祝你们节日快乐!
如今,你们就要迈向人生的另一个征程,作为你们的老师,希望你们能感恩父母,是他们给予了你们生命,含辛茹苦地抚养你们长大。在平凡的生活中你们要用一颗感恩的爱心,以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孝敬父母!你们应该感恩母校——集美二小。是母校构建了我们成长的舞台,创设了越来越好的学习环境,承载了那么多成长的印记。无论以后走多远,母校都是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你们常怀感恩的心,去描绘自己的灿烂人生,去书写自己的美丽的事业!
你们即将离开,登上更高的人生历程,就像羽毛未干的小鸟,老师有太多的嘱托,太多的叮咛,也许面对面地诉说你嫌是唠叨,那么就让这份文字让我们作心与心的交流吧。
关于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时候健康总是排在第一位的。在初中的学习阶段,你们的学习压力可能越来越大,但是,不管生活怎样忙碌,希望你们都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做到作息有规律,健康饮食,并能坚持体育锻炼。同时,还希望你们能保持阳光的心态,积极地适应中学的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建议你多和学校心理辅导室老师或父母,好朋友沟通,内向的同学,应多给自己创造机会,主动地与人交往,有一个好的沟通和交流是建立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还有,记住,薛老师愿意做你们永远的倾听者,在你们失意时、快乐时,骄傲时,悲伤时,我愿意和你们分享喜悦、分担痛苦。
关于时间。时间像流水,一去不复返,你们应该学会做时间的主人。需要保证的睡眠,需要忙碌的学业,需要放松的休闲,希望你们学会统筹规划,做好安排。凡事提早一步做准备,从容地面对总是没错的。需要提醒的是学会把握课堂,认真听讲的同学,他们才是真正会利用时间的人。别奢望自己能“堤内损失,堤外补”,这样做只可能是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就让我们在初中这条新的起跑线上,奋力地前进吧!
关于上网。我知道我们班很多同学喜欢上网,流连于聊天室,痴迷网络游戏,或者浏览不合适的网页。其实,这不应是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全部。希望你们能利用网络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有许多同学上网的出发点是好的,奔着学习和放松娱乐去的,但是不经意的一个连接,一个网友,一个图片,一段文字就会改变你的思想,你会发现,你的上网计划和内容悄悄地变化了,你的上网时间控制不住了,你上瘾了。影响不到学习吗?网络交友也需谨慎,网络并不处处是鲜花,也有野兽出没!网络搭建起来的巨大的信息平台,我们似乎还没有足够的辨别能力,所以请你们不要沉溺于其中,争取做到合理利用网络。
关于交往。初中是你们青春飞扬的时期,希望你们在交友的过程中应当谨慎,让友谊的成为你们互相促进的动力,而不是彼此牵绊的阻力。遇到苦恼时,希望你们不仅选择好友帮助,应多向师长请教,毕竟有丰富生活的阅历的人会带给你更多的关怀和正确的引导。同时还要注意男女交往得当,注意不要追求所谓的时髦,不要过分“关注”别人,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够了,关心朋友过火就不好了,尤其是和异性的交往更要注意尺度。不过,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同学真正“早恋”了,不好,这个时期的你们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都没有完全确立,所以根本没有精力和能力处理这种异性交往关系,既不酷也不时髦,你们还在成长阶段,心智还未成熟,人的观念也在变化中,所以几乎所有这样“早恋”的结果都是以既耽误学习又伤害了双方而告终。“青苹果”是不能过早采摘的,因为它是酸涩的。
在这分别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老师深深地祝愿你们进入中学后用积极的心态,进取的精神书写自己的辉煌。请不要忘记常回集美二小看看,这儿是永远是你们温馨的家,集美二小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
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