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首要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这样才能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理想就是灯塔,要坚定方向走对路。理想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支柱和前进灯塔。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信念,为的就是理想。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切不可忘记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不管走得有多远,切不可忘记我们当初因何出发,该去向何方。坚定方向就是要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唯此,才能校正前进的方向,不走错路。
执着才有力量,要明确方位找出路。回首党走过的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共产党人始终抱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执着。这份执着的力量来源于哪儿?不仅来源于对主义的坚定信仰,也来源于对路径的科学把握。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道路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才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这条革命成功的正确道路,才找到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这启示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既不能从本本出发,也不能靠经验吃饭,而必须在历史与未来的交迭中,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在内与外的对比中,科学分析自身的优势与短板;在知与行的统一中,努力寻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唯此,才能找到发展的出路,少走弯路。
追求重在务实,要创新方法出思路。追求理想不应是盲目的,而要坚持和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所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通”。正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革命先驱在革命实践中提出和实行了工农武装割据、开展游击战等一系列开创性思路,才为中国革命闯出了一条新路。当前我们正处在同步全面小康的决战期,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我们要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恐慌,解决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能用的问题,在创新方法中提出“新常态怎么看、新理念怎么用、新战略怎么办”的正确思路。唯此,才能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