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名警察,当你听到外人议论同行的种种不是时心里会有什么感觉?是立即反驳,尽全力维护警察的形象和名誉;或是沉默不语,心想反正说的不是自己??
自从穿上这身臧蓝的警服,我们早己与“警察”二字休戚与共,一荣我荣,一耻我耻。再讲不得半分条件,再忘不掉熠熠警徽下许的誓言。
当有人说警察没一个好人时,我用任长霞、郝万忠、涂尚国、李博亚的事迹反驳他!
当有人说不知道警察每天都在做什么,我把每个警种的艰涩辛苦讲给他!
当有人说警察执法不公、办案效率低,我说他们只看到个别人的作为,代表不了整个公安队伍……
于是,争辩不可避免,只有自己知道,有时我的底气也不是很足。
曾有朋友笑我:发现你们警察都觉得自己的职业很神圣,容不得别人说半个不字。我就想到 “悠悠众口”这个词来。古往今来,最难敌的不过众口铄金,而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每天充斥耳边的各种新闻把警察这个特殊的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于是纪律作风整顿这个老生常谈也自然被赋予了更为实际和迫切的意义。
警车私用、酒后驾车、警容不整……无论职位高低,撤职、查看、辞退……从公安部对各地暗访通报的情况,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一股自上而下人人应引以自危的整肃之风,这股风有着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蕴含着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的正能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五条禁令”等等法律条令借着这股整肃之风重新检阅着每一名人民警察的言行,这股正能量也在刮过全国每一个省市时被赋予更新、更严的要求,落实在警务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中。
纪律作风整顿就像一面镜子,既照着别人也照着自己。整肃年年有,戒律心中留。“国旗在上,警察的一言一行,决不玷污金色的盾牌;宪法在上,警察的一思一念,决不触犯法律的尊严;人民在上,警察的一生一世,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记得自己的言行代表的不是自己。然后才挺胸说:我是警察,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