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小官大腐”警示录》等电教片,反映部分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教育片。剧中人物走向犯罪深渊的心理历程,铛锒入狱后的可悲下场,让人感触颇深。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在各种诱惑面前把好自己的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觉得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要谨慎。此处谨慎并非指做人做事唯唯诺诺,小心翼翼,而是要在大胆开拓事业的同时,处世交友要谨慎,特别是在一些金钱物质利益方面,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独,即在无人知晓之时,也要守住自己的防线,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慎微指不能因情节轻微而对自己有种放松心理;慎初是从剧中看,许多人交代第一次收受贿赂巨款后人情难却,越走越偏,最终走上不归之路,因此,要洁身自好,自觉杜源。
二要知足。作为一名行政人员,在事业要有不知足的追求,而在个人物质待遇等方面要有知足常乐之心。现在我们的收入已经在社会中层以上,虽然不能与大富大贵相比,但过上小康生活也已绰绰有余。虽有“黄金万两”,如是不义之财,对一名干部来说,倒徒增许多辗转反侧的难眠之夜。剧中人物都有灿烂的过去、美满的家庭,但一个贪字却毁掉了一切,值得深思。
三要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字、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修身应是第一位的,良好的自身修养是干好事业的基础。当前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而执政党的廉洁是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之大事。审计人员如何在开放的社会中把好自身廉洁关至关重要。我想,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正确对待个人廉洁问题。最近,一名经济学家上书中央: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而贫富差距乃至腐败之势趋重。经济发展与腐败在赛跑,一旦腐败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发展速度,一旦国际形势突变,执政党能否以自己清政的形象和亲和力,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所以,作为我们每一个人更要防腐拒变,修身养德,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自身在社会上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