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踏着晨曦走进我们花园般的奋中校园时;当你坐在干净整洁的教室里学习时;当你在平整宽阔的操场上运动时;当你在绿荫如盖、鸟语花香的后生物园休息时;当你在曲折悠长、典雅古朴的文化长廊下漫步时;你们可曾想到为了让我们能有一个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为了我们能够更加健康活泼地成长,学校花了多少心思?投入了多少力量?老师同学们尽了多大努力?你们可曾知道我们学校值勤、值日的同学每天清晨、中午和傍晚花了多少时间在做清洁工作吗?
可是有些同学却不懂得珍惜。请同学们放眼校园仔细看看,是谁把洁白的墙壁打上了鞋印、球印?是谁在墙壁上、桌椅上乱涂乱画?是谁开着水管,让水肆意流失?是谁在草坪、花圃上留下无情的脚印、有的地方甚至走成了小道?又是谁把塑料袋、包装盒、果皮纸屑扔得满地都是?还有谁把花坛当成了嬉戏的乐园?甚至在校园的角落大小便呢?有谁为了自己打乒乓球挡风护球能舒服些,把球案一次次地立了起来?曾有哪些男女生不顾校园内众目睽睽而耳鬓斯磨、交臂贴面,说出中学生不该说的话,做出中学生不该做的事?也曾有一些人总是在别人午休、晚休的时候,在宿舍内外高声喧哗?这些现象与优美的校园环境多么不协调啊!就是这少数的几个人,让我们大多数同学的努力付诸东流!孰不知,长期如此,将形成一种可怕的陋习,不仅会使美丽的校园遭到破坏,我们的文明和品德也随之丧失!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奋中的一名学子,我们谁不渴望校园中能有郁郁葱葱的草地?谁不愿坐在整洁干净的教室里?谁不希望住在舒适温馨的宿舍?校园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将在这里学习、生活、长大。保护环境靠大家,我们每位同学都是这个校园里的一名成员,都有保护校园环境的义务和责任。
立即行动起来吧,一片纸,我们捡起;一滴水,我们节约;一堆垃圾,我们打扫。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为此我向奋中全体同学呼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创设学校清洁、文明的校园,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护草坪、惜绿地、拾垃圾、讲文明、修礼仪。爱我奋中校园,加强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争做保护校园环境的卫士,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营造亮丽的家园。其实,当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校园优美环境的同时,也正塑造着我们美好的心灵和品德。
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见到果皮纸屑,主动捡起来,保持教室、校园的清洁;
2.爱护花草树木,不踩踏草坪,不采摘花朵、不摇晃树木,爱护校园中一切公用设施,比如厕所、门窗、等;
3.搞好寝室卫生和自己的个人卫生,要常开窗户多通风,勤换衣服勤洗手,保持宿舍床铺、物品的整洁;
4.不吸烟,不喝酒。不在教学区等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制造噪音;自觉遵守不说脏话粗话;随手关灯。
同学们,一些先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常常有一句座右铭的话,那就是“不给别人找麻烦”,我们崇尚文明,我们需要生活在干净、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中,然而,为什么我们总把建设、保持和维护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为了自己的自由和痛快,去一次次地给别人带来麻烦,去践踏这片宁静,这种美丽和安详?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大家,请珍惜、保护我们的校园环境,让奋中成为我们学习的乐园,我们美丽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