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坐在门槛上听爷爷说:“娃儿,长大要做个有出息的文明人呀!”那时懵懵懂懂的我不懂什么是文明,现在,我才略微懂得了文明的含义。
文明是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进办公室时,向老师响亮喊声报告;接受别人帮助后,不忘真诚地说一句“谢谢”;见到师长真挚问候“您好”。这些都是文明最细微的体现,我们要养成小处不随便的习惯
文明同样也体现在许多公共场合,进餐时,坚决不插对,在公汽上,见到老人主动让个座;在图书馆里,即使再精彩的内容也不大声喧哗;在电影院里,不吃东西,不随意谈论;同学们,你能做到这些吗?也许有的同学做不到,这就是我们需要改变的一些地方。这些点点滴滴将汇成同学、亲人、他人对你的整体印象。
如果没有良好的习惯,即使我们有很好的学习成绩,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文明礼貌不仅能给他人带来愉快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的环境,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温馨。平时有的人说一句脏话,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废纸脏物,表面上看是小事,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一个充满文明礼貌的校园,能够给人带来愉快和信心;一个不讲文明礼貌的学校,设施再好,也难秩序井然。可见文明礼貌表现的不仅是个人形象,更是学校形象,城市形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
古语说:“诚于中而形于外。”讲文明礼貌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自然表露。从一点一滴做起,持之以恒,我们就会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心灵美好的人。古语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由此看来,讲不讲文明礼貌是关系到一个人的品德修养的大问题。
同学们还记得我们的外教蔡依伦吗?在她的课堂上,有几点要求同学们还记得吗?我认为最难做到的一点就是“不要在课堂上说中文”但有的同学竟然用中文大声说话,还向老师开玩笑,虽然这是在课堂上,但这也是一种礼貌交往,而且还是国际礼貌交往,同学们千万别开国际玩笑呀!
文明是一束束阳光,洒在人们洋溢着欢乐的脸上;文明是一汩汩清泉,流淌在人们充满温暖的心田;文明是一缕缕春风,传播着人们内心火热的希望;文明是各个角落的喇叭,将祝福的话语传到每个人耳旁。
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我相信,只要大家养成文明的习惯,一定会营造一个更宁静、更有序的金东方校园!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文明会在生活中处处有体现,它就像一柄神奇的指挥棒,奏响祖国各地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