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好》
秋日的杭州,让我目睹了这座城市的秋风送爽、似水柔情,妩媚而温情。其中西湖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上周再次游览了西湖的风采,至今仍是萦绕于怀,令人难忘。
有人说杭州的美丽,犹如一个妩媚的女人。的确,这是一个秀丽的城市,人们喜欢杭州,很大的原因就是喜欢西湖。它像一首诗,又似一幅画,不论是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去的过客,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果然名不虚传,杭州是个让人朝思暮想的城市,西湖是一个让人留连忘返的地方。
行走在西子湖畔,西湖还是那么美,远处群山含黛,近处湖光粼粼,这里称之为人间天堂丝毫也不为过。泠泠的西湖水就像一双女孩子的眼睛,清澈的明眸里闪着灵动和宁静,几分妩媚,几份羞涩。岸上杨柳依依,四季常青的香樟树张开伞状的树冠,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斑斑驳驳地洒在湖面上。难怪西湖是这样的美,千百年来始终向人们诠释着她迷人的魅力。
西湖的美是诗情画意的美,白堤与苏堤是被世人代代传诵的不朽的诗篇。两位生活在不同时代的诗人,两位封建制度下的旧时官员,虽然他们处在不同的时代,却有着惊人相似的神来之笔。纵然他们满腹经论,才高八斗,但是俩人同是仕途多舛,怀才不遇。但是,钱塘的百姓没有忘记他们,美丽的杭州西湖没有忘记他们,白堤与苏堤就是树在世代老百姓心中的无字丰碑,记录了两位封建官吏造福百姓的无量功德。
踏上堤岸,心里有无限的温润,我似乎如江南人一般变得多愁善感了。虽然,白居易和苏东坡当年任职杭州时,兴修水利,疏浚西湖,将湖底清理的淤泥堆成了这浪漫如诗的白、苏二堤。但作为诗人的他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朝代,却有着相同的视角,都有着诗人的博大情怀。
特别是宋朝时期苏东坡在担任杭州太守的时候,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也留下的不少的传说和佳话。并为西湖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传世之句。
走在西湖岸边,顿觉心旷神怡,远处山色空蒙,青黛含翠。时值秋风飒飒的十月,江南的烟雨依然滴滴答答地迎接着我,那润物细无声的烟雨,像是轻柔的细纱,若有若无的飞扬着,如梦一般地弥漫着。它让远山朦胧得更加悠远,让西湖柔媚得有点失真,那些打着雨
伞丁香一样的江南女子,犹如行走在水墨画里,行走在吴侬软语的越调里。这种不一般的感觉,让我的心情也浸泡在波光粼粼的西湖中。
西湖美就美在山水,美在人文,一个景点就是一个美丽的神话、一个千古绝唱的传说、一个令人感慨的掌故。西湖聚山水之秀色,荟人文之精华。鲁迅先生的《论雷锋塔的倒掉》、《白蛇传》的神话故事、近代史上六君子与六和塔的佳话,使我知道了杭州西湖,萌生出剪不断的西湖情结。能在烟雨中畅游西湖,是我多年追寻的梦,是西湖美景对我的诱惑,如今能在西湖的山水间访古觅迹,使我一睹西湖芳艳的夙愿得以实现。
西湖是数千年中国文化典故沉积最多的地方,都说江南的山水多情,就连走在西子湖畔的不经意间,都会感受到一份绝世的爱情赞歌。此时此刻,忘了身在何地,仿佛时间已经被凝固,一堤、一桥,都是一段历史,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绕着湖,撑着伞,慢慢的行走,时光似乎已经在这里驻足。此时,我听到远处传来了“梁祝”的小提琴曲,才将我的思绪从遐想里拉回到现实中。
就西湖而言,我喜欢她的秀丽淡雅,更喜欢西子湖畔的青山绿水,这是因为每一座山就有一份牵挂,每一捧水都是一种相思。迷人的西湖啊,总是被蒙蒙细雨笼罩着,湿润了脸颊,却执著了心怀??
其实,我懂得江南烟雨的绝妙,更懂得韵致的江南和江南的韵致,在江南的烟雨中,我没有醉卧客船,我只是在烟雨中张望,盼望在铺着青石板的小巷里,能遇见一位打着雨伞的丁香姑娘。但是,至今我还没有寻觅到,我只能静静地站在窗前,看着烟雨里幽长的小巷。
不管什么季节,不管什么天气,西湖的诗情画意随处都是,哪怕你再留神也会绊着你,那千年的江南风情早已把西湖过滤成如窖酒般的纯香,哪怕你不是诗人,随口也会咏出一些诗词来。这就是西湖,一块挂在江南胸前的美玉,看惯了多少春花秋月,又被多少人的故事滋养的如此温润。
西湖本无语,是每一人把它装点后又斑驳脱落,历史的余温已不再烫手,西湖的夜晚想必也无梦。这里被无数美文佳句装填过,满得连写意的空间都不再有,西湖的烟雨,朦胧得有些诗情画意,让人感觉到她文化的深邃与历史的久远。我喜欢余秋雨对西湖的概括:“它贮积了太多的朝代,于是变得没有朝代。它汇聚了太多的方位,于是也就失去了方位。它走向抽象,走向虚幻,像一个收罗备至的博览会,盛大到了缥缈。”
此景此情,让我再一次迷醉在了西湖的怀抱里。
我知道:西湖是不会知道我来看过她的,我也不敢留下我的痕迹,怕惊扰了她沉睡了千年的美梦,只有悄悄地来,再悄悄地走。只是,我还是忍不住带走了她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她的味道,她的气息,还有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