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是世界和平日。联合国大会于1981年通过决议,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联大开幕的日子定为世界和平日年9月7日,联大通过第号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世界和平日。大会宣布,世界和平日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并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大会还号召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区域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通过教育和公众宣传等适当方式庆祝世界和平日并同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
自世界和平日设立以来,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都举行仪式,提请所有人关注、庆祝和纪念这一日子。同时,全世界的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也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世界和平日。
虽然每年都有“世界和平日”,但是世界并不是那么和平。你看,伊拉克的军人的队伍又和美国的野战部(bu)队打起来了吧 ;你瞧越南又发生了内战,缅甸和敢果打了起来;你听印度那里又传来了一阵阵很难停息的枪声!
和平是一头雄师安谧的小睡,它微闭的双眼,会在何时睁开,它轻声的叹息,让身旁小憩的鸟群即刻飞散。惟有死者方可看到战争结束。这两句话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我们需要和平,我们期待和平,我们向往和平。但是和平却怎么盼也盼不到,那是因为和平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创造的。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过了,可是十几年前的事大家忘记得了吗?
我记得我们的语文课本上有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十几年前拍的了年8月28日南京火车站里硝烟弥漫、火光冲天、血流成河……废墟中留下了一个孩子,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孩子,他绝望的哭喊着:“妈妈,你在哪里?妈妈,你在哪里?”这不是那不恐怖电影里的镜头,而是1937年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一名记者拍下来的真实照片。这照片如一块重重的石头压在我的心头:照片上那朵娇嫩的“和平之花”,能禁受住惨无人道的摧残吗?可能他失去双亲,成了孤儿;可能他永远也没有机会走进学校,只能沦为乞丐……我多么希望他能和我一样,拥有一个和平、幸福的童年啊!可战争把一切美好的希望都化作了泡影。
翻开历史,哪一页不侵染这战争的血迹?据瑞典和印度学者统计,战争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损失的财富折合成黄金,可以铺一条宽150公里、厚10米,的环绕地球一周得金带。到了二十一世纪,战争仍然没有消失。海湾战争,使百万人丧生,其中60多万名是5岁以下的儿童!我看到这惊人的数字,心里就不停的痛。世界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意见一致、握手言欢?
战争你什么时候才停止?和平你什么时候才来到?世界上所有人都渴望和平,不希望发生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