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勤俭节约是美德
今天,我们拥有比过去更美好的生活,但也面临着比过去更严峻的问题: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不断地耗损,破裂,大量的水被污染浪费等等。所以现在我们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勤俭节约的美德,来改善浪费的现象。
我在一次食堂值勤中深有体会。饭桌上一片狼藉,吃剩下的饭菜到处都是:吃了一半的面,里面的荷包蛋咬了一半,黄瓜,番茄一口没动;还有吃了一两口的荷包饭,里面的肉还没吃到就不吃了;各种各样的小吃零食应有尽有,什么薯片,鸡块,里脊肉,羊肉串,可乐,雪碧……这些零食本就不应该吃,若是买了,就应该遵守买多少吃
我在一次食堂值勤中深有体会。饭桌上一片狼藉,吃剩下的饭菜到处都是:吃了一半的面,里面的荷包蛋咬了一半,黄瓜,番茄一口没动;还有吃了一两口的荷包饭,里面的肉还没吃到就不吃了;各种各样的小吃零食应有尽有,什么薯片,鸡块,里脊肉,羊肉串,可乐,雪碧……这些零食本就不应该吃,若是买了,就应该遵守买多少吃多少的原则。这些都是基本的常规。由此,我就开始反省自我,这些都做到了吗?
于是第二天,我照例来到食堂。与往常不同的是,我开始认真思忖怎样搭配好一天的午饭,该吃什么,该怎么吃才能即节约又营养。至此以后,我每天都买多少吃多少,天天吃得饱饱的,不光是吃饱的问题,更进一步的则是为能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而感到骄傲,自豪。
勤俭节约不光在节约粮食上得以体现,还有例如节约用水,电,煤,节约用纸,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资源。少开车,多搭乘公共交通出行或步行是最好的;多种植物,爱护花草;少用塑料制品,不乱扔垃圾等等都是绿色生活,低碳排放的行动和象征。
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永无止境地开采,勘探,一旦资源耗尽,我们就没有办法生存,到那时再意识到节约就已经来不及了。总之,尽早醒悟吧!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我呼吁:全世界人民一起行动起来,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