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古都初窥
到了。
看着车站上那三个金光闪闪让人激动不已的大字——“北京站”,我长舒一口气。到了。
我眼前出现的,便是这个繁华都城的一隅风光。
这座古老的都城与中国历史上任何帝都都不同。它没有长安、洛阳的衰落之叹,也不似南京、杭州的江南锦绣,更不像开封的过眼辉煌……但是毫不夸张地说,它与别的城市真正不同之处,只在于一点。
那便是霸气,一种君临天下的霸气!只有这座都城,才能拥有那么多帝王将相的叱诧风云,只有这种霸气,才配成为这个幅员万里泱泱大国的统治中心!
这,就是北京。
终于看到了天安门,看到了毛主席纪念堂,看到了人民大会堂,我的心情却有些慌乱:是什么力量将这么多宏伟建筑、名胜古迹齐聚在这里争奇斗艳?又是什么力量驱使我从遥远的江南来到这里欣赏这座千年帝都?是对帝都的崇敬亦或是对历史的探寻?说不清,道不明,这便是北京的神秘,却更加引人向往。
绕着二环线漫无目的地游览,不觉到了德胜门。如今北京的城墙已拆去许多,但这座高大的城门却幸运地保存了下来,静静地竖立着,轻轻地诉说着。我执意要停下,来看看这座宏伟的城门。犹记得,历史上有过记载,说明军曾在这儿抗击过满洲人。那么,四百年过去,那些刀光剑影的痕迹还在吗?在城门边走过一圈,没有发现,感觉似乎有一丝怅然。不过,这丝毫没有抹灭那些难以忘怀的历史印迹:李自成进京,清兵入关,第二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卢沟桥事变……
我知道,千百风华已过,那些斑驳的城门始终没有把自己的身份降低,把自己的传奇置否。
于是,北京,你又背袱了太多太多沉重的历史包袱,便再也无法轻松下来。
夜晚,华灯初上,古老的北京多了一丝别样的意味。走在前门大街上,古老的房屋,有轨的电车,以及开了一百六十多年的“全聚德”,一切都似回到从前,有种千年不变的美感,给人恍若隔世的错觉。忽然间,眼前走过一群金发碧的外国游人。看着他们轻松的神情,听着他们爽朗的笑声,我不禁在猜:哪个是转世的利玛窦?哪个是回乡的司徒雷登?……
无需有人回答,历史轻盈的脚步声,已足以诠解一切。
(二)登城怀感
当车缓缓地驶离北京城区,眼前便出现了重峦叠嶂的青葱山脉。谈不上有多么的巍峨,却有一种别样的北方的大气。我明白,我们已经离开了华北平原,纵深开进那条着名得不能再着名的燕山山脉。
继续不断纵深,忽见得,一望无际的山峦上竟奇迹般得出现了一条巨龙般的城墙,我的心情迅即澎湃起来:是它,就是它,中国的象征,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
没错,就是长城。
幼时曾听说过英国、韩国也都有长城,只不过它们的长城只能叫作“LongDistWall”(很长的城墙),只有中国的长城才能叫作“TheGreatWall”(雄伟的城墙),便更突出了长城的长、大。今天我真的要踏上这“雄伟的城墙”,激动之情由然而生。
终于登上长城了。兴奋得有些颤抖的手抚摸着那些有点斑驳的砖石,激动地有些麻木的脚轻踏着那些有点崎岖的石阶,俯看着山下我已走过的痕迹,眺望着远方一条接着一条数不尽的城墙,一时间,只觉得天高地阔。所有的世俗琐事都显得如此渺小,只剩下古代的威严与神秘。这架势,这气魄,绝不是江南水乡所能比拟的!我也曾爬过江南的很多山,但没有哪一座,能给我有如此豪放的感受。长城周围的燕山中看不到一条小河,更别谈什么奔腾的大江了。但这,却造就了一种单纯的美,一种凌厉的美,一种不同江南女子柔弱,却更似于北方大汉的粗犷豪迈之美。
坐在石阶上歇脚,看着连绵的山脉,腾飞的“巨龙”,思绪也不由得回溯到历史中去了。犹记得:这长城修于明代,是用来防范蒙古人和女真人而建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就站在了“中央之国“的北部边境。那年月,明军在这里经常和蒙古人发生战争,那长城上也应该有许多战争的印迹吧?转了一圈,仍无法判定,毕竟长城上的伤痕已太多太多,但这丝毫不影响它赋予人们无尽的想象空间。站在烽火台上,只觉得惊骇,如此壮丽的山峦、如此雄伟的“巨龙”,哪位文人骚客又能抵抗其诱惑?几百年华已过,纵马驰骋之背影,依稀可见,帝国梦幻虽破,悲怆嘹亮之军歌,依稀可闻!壮哉!壮哉!
此时豪情壮溢的我,活跃的心早已腾飞,便随性做诗一首:
浮华六百载已逝,只见得,刀光剑影依不变;
辉煌帝国灭昨日,燕山上,断垣卧龙空自哀!
当想象终于耗尽,当一切终于回归现实,也许,只有历史的年轮,永不停息地转动着……
(三)千年一叹
故宫,为明、清两代帝王的居所,自然有太多的珍奇古玩值得欣赏。今日,我走进举世闻名的故宫钟表馆,一探帝王宫闱之后的真实生活。
钟表馆中的钟表大多十分巨大笨重,又极其奢华,令人既惊叹又有敬而远之的心理。有些钟几乎全由黄金制成,精雕细琢的钟面上,镶嵌着一个又一个数不清的珍奇珠宝,每一颗似乎都价值连城。如此之多的珍宝金银齐聚一个钟面上,金光熠熠又带着珠光宝气,美得过于妖艳,美得过于夺目,便也成了一种变相的“丑”,成了美的无奈。除了这些以外,钟的底座上,还有一些仿真的洋人,到整点的时候,它们就会运动起来进行跳舞、变魔术等活动。可缺憾的是,起初看起来觉得尚可,可时间一长,珍品一多,便产生了审美疲劳,再精致的物品也被看成普通之物了,不得不说,这又成了一种美的过分。终于谈到钟的主体部分——钟面了。奇怪的是,这些钟的钟面都十分普通,且大多较小,有的似乎要贴到钟面上才能看清时间——工匠们过于在乎钟表的装饰性和娱乐性,而忽视它们的真正作用……。
看着这些既“精美”又无用的御品,我不经深深长叹一口气……
这些钟表出现之日,中国已经不再强盛,欧洲列强贪婪的眼光早已投向了这里,华夏大地已危机重重,而帝王后妃远却未预料到这点。他们仍在盲目陶醉于“中央之国,天朝上邦”的地大物博,仍在流连于“番邦外夷”的精美钟表,却没想到,他们最瞧不起的“番邦外夷”却将“中央之国”推向了最黑暗的深渊。
曾经有过这么一段话:“在一代雄主,百年伟业的庇荫下,文化常常成了铺张的点缀无聊的品咂,尖酸的互窥,有时直到兵临城下还在作精心的形象打扮。”于是,后朝的皇帝仗着开国之君苦苦争来的家业以及中华帝国的庞大,大肆挥霍,劳命伤财,又不思进取,成天寻欢作乐。最终,再富庶的国库也被耗尽,只剩下了这一件件奢侈而无用的“精心的形象打扮”。在“内忧”之外还有愈加严重的“外患”,在全球侵略扩张的狂潮下,列强们早已把矛头对准中国这块巨大的肥肉。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一次又一次兵临城下,一次又一次国权尽丧。
千年一叹呵,叹尽了多少炎黄子孙的辛酸血泪!这叹的,不仅是对列强侵略的憎恨,是对昔日中国人倒退顽固盲目腐朽的悲哀,更是对灿烂的中华文明曾经被如此破坏的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