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因为有其书香,我才去品读;有了这品读,我才觉得这生活是充实的,而不是虚无飘渺的。不仅如此,它更温暖了我的心。
书,是你的香——充实了我的生活,温暖了我的心。
书,我永远追逐着你;书香,我对你更是永不放弃。
很多孩子在还没有出生前,似乎就与书结缘了。这个观点是我在书上看到的。快要当妈妈的人为了宝宝聪明,会博览群书。这样做,好像是把知识直接传输到胎儿的大脑中。然而,我问母亲有没有这样做过时,回答却是:没有。但我童年却与书有着一种千丝万缕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那年我六岁,全家刚移民来到新疆,人生地不熟,经济很拮据。当时,邻居家三个孩子都上学了,每天听到他们琅琅的读书声,我的心里都痒痒的。我就央求妈妈,想读书。当时,妈妈有点紧张,说话似乎很结巴。我不知道她是为什么。我接着又说:“你可以教我呀。”这话让母亲更慌了,碗从手中滑落。我不知道母亲为什么这样失态,我的要求,她从来都没有犹豫过,这次为什么不答应我,我不明白,也不想明白,就硬缠着母亲。最后,她停下手中的活,停了好一会,才告诉了我实情:“伟伟,我知道你看别人读书你心里难受,可咱们家现在太穷,没有书,也没有钱去买书。初来乍到,别人也不愿意给我们借书,你就忍着吧,等到你七岁时,上学就可以读书了。”我听完了,莫名其妙地哭了起来。
当时,我使劲地咬了咬牙,跑了出去,偷偷地跑去找邻居家的哥哥姐姐。他们正在一起看书学习,我不敢打扰他们,就站在门边,偷偷地看他们学习。其中一个姐姐一转头就看见我了,就问:“你想学吗?”“嗯,非常想。”我小鸡啄米似的点点头。他们就轮流教我识字。那些拼音在我眼里太奇怪了,我硬是没读会。但我不想让他们失望,就拿着书坐在小板凳上自己瞎琢磨起来。凭着记忆我很快就可以读了出来。姐姐听到后,夸我聪明,我乐得合不拢嘴。
几天以后我可以读出十几个字了,我很兴奋。在这之前,妈妈一直都不相信我可以学会认字,现在我要去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当我跑回家时,妈妈已经出去干活了。顿时,我扫了兴,趴在床上,看到一份报纸,密密麻麻的字像小蝌蚪一样。我看着看着上瘾了,虽然不认识,但还是爱不释手,津津有味地看,后来竟趴在上面睡着了。
就这样,我每天找“小师父”识字学习。看看他们学习用的一本本厚厚的书,就像是一块块美味的糕点,我想吃,可吃不了,只有眼巴巴地盯着他们。
也许妈妈终于被我感化了,她把自己过年买衣服的钱省了下来,给我买了一本《格林童话》,我激动地抱着妈妈,拼命亲她的脸。夜晚,外面的月亮很亮,我闭上眼,满脑子都是那本书,挥之不去。我想爬起来看书,可又怕被妈妈说我浪费电。干脆拿着手电筒照着在被窝里翻了起来。看着那一幅幅画、一行行字,我呵呵地傻笑时,母亲已经站在我的床边了。我紧张地抬起头看着母亲,她已经是怒火冲天。我刚把书合上,她就来拿。我不给,她就抢。这样我俩你抢我拽的,我开始哭了,就是不愿给。最后一声呵斥,我才松开了手,闷着头,哭着睡着了。
从那以后,我一遍又一遍地看那本我唯一的书,从不厌烦。爸爸说我跟书有缘,叫我好好学习,我用力地点点头。我知道父母都没有文化,他们想让我多学点知识,将来可以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后来我上了小学,课本我都看完了,还不知足,吵着向妈妈要书。我顶嘴,我不吃饭,我耍小性子,能使的招都被我用上了。最后妈妈为我东奔西跑地为我借了不少书。我是如鱼得水,快乐地遨游其中,这一路走来,我不曾感到寂寞。
进入中学,语文老师见我这般爱读书,就主动借给我许多经典名着、杂志。寒来暑往,四季更替,一本本书静静地走过我生命的每一天。当我用文字叩响心灵的时候,一切尘世的烦恼都会被抛到九霄云外。在书香世界里,我听到花开的声音,触摸到岁月的痕迹,感悟到了生命的轮回。我可以穿越时空和古人邂逅,可以面对面和先哲交流,可以毫无障碍地和未来对话。过去、现实和未来似乎就是在我手指翻动处。
现在,我正面临中考,学习气氛紧张而又压抑。学习之余,我依旧在领略书籍的瑰丽。有句话说:“阅读改变人生”,确实如此。在不断地在咬文嚼字中,我汲取着文字带给心灵的营养精华,时不时也煲出一剂“心灵鸡汤”,滋补自己那颗永不停辍、始终处于生长状态的心灵,让天资愚钝的我从容地去面对学习中的挫折、失败。它教我做命运的主宰者,坚守做人的原则,懂得了爱的真谛,拓宽了我的视野,滋养了我贫瘠的求学之梦,让我从容不迫地应对考试。每天我的脊梁挺得笔直笔直,总觉得有一种强烈的、厚重的生命底蕴在支撑着我。
书是读不完的,但书会改变我一生的命运,我坚信。书是我最真挚最无私的朋友,它将永远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