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北京,总是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的。平日看惯了烦躁的汽车在喧嚣的大街上冲来撞去,我也天天麻木地在人群与车流里穿梭。日子平淡地飞过,我却从来不曾把我生活过的北京从心到脑子彻彻底底过一下。现在想来,它确实没有完整地在我脑子里显过影儿:能拾起来的,也就是一些零零碎碎的记忆罢了。
北京的怀抱
我生在天津,因为爸爸在北京工作,全家都搬过来了。那时,我才四岁。对一双天真幼稚的双眼来说,一切望不到边的东西,都是大的。我也就睁大了眼睛,仔仔细细看那个北京“特有”的天空:那是我第一次观察,认认真真的观察天——她眨着蓝蓝的双眼,伸开那宽又大的手臂,好像在说:“来吧,让我拥抱你!”正当我陶醉在属于我自己的,对北京的幻想中时,妈妈拉着我的手,向茫茫人海中走去。我沮丧地撇撇嘴,嘟哝着:“妈妈坏,抱不了京了!”
然而,从此,我才真正地投入了北京的怀抱。。。
阿姨
一次和妈妈进地铁,手拉手走进去。抬眼便看见过道边上的海报,那是个漂亮的娃娃抱着个小熊,旁边写着一堆不认识的字。那个娃娃穿着一个白裙子,棕色的卷发被一根粉红的皮筋儿松松的扎着,下面是一张又圆又小又白净的脸,还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对着我不停地眨呀眨呀…我看着那娃娃好漂亮啊!要是我也变得这样漂亮,像公主一样,该多好!我想告诉
妈妈,再回头一看,才发现,妈妈不在我旁边。抬头往前看,只见妈妈穿着一个黄颜色的短袖往前走着。我便跑向前去,抓住妈妈的手。抬头再看时,脸都白了——那是一个陌生的胖脸蛋的阿姨,正在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我呆呆的愣了几秒,便撒手向原来的地方跑。结果那阿姨在后头喊:“你妈在那边呢!”回头一看,才看见妈妈正笑着向我走来。我又气又羞,便喊:“怎么不等我?”妈妈笑了笑,谢了阿姨,拉着我的手往外面走去。
我自己总结,北京容易丢人,但如果是有那么多像阿姨那样的人,也挺好的。
糖 葫 芦
和朋友一起去游乐园玩,在游乐园门口,发现有个卖糖葫芦的车,摊主是个爷爷。我们的视线互相对碰了一下,就像是蚂蚁互相碰了一下触角一样,马上不约而同地一起跑过去,又一起说:“要一个糖葫芦,” “要什么味儿的?”抬头一看,好漂亮,有红色的山楂,棕色的山药,绿色的猕猴桃……朋友说要那个猕猴桃的,我想了想说:“玩儿完了出来再买吧,省得弄脏了东西还得赔。”她一听有道理,便说:“您能帮我留一个猕猴桃的行吗?我们等会儿出来再买。”我一听,也跟着说了一句:“我要留一个橘子的。”怕爷爷不答应,我们硬塞给爷爷一块钱“定金”,便飞奔游乐园。但谁也没想到,回来时,竟然把这事儿忘得一干二净。
第二天我们聊天时才想起这事儿。于是放学后,我们又跑去游乐园。可是,为时已晚,门口早已空荡荡不见一个人影。“他会不会也忘了?”“是咱们说话不算数,不怪人家。”“算了,不就一块钱嘛。”
于是几天过去了,我们谁也没再提这件事,也就渐渐淡忘了。
直到有一天,远方的表妹来看我们,想尝尝北京地道的糖葫芦,妈妈就叫我去买。我下了楼,要找最近一个卖糖葫芦的摊点。忽然看见,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自行车,上面插着几支糖葫芦,便走过去。“小朋友要
什么?”感觉说话的声音很是熟悉,定晴一看,竟是那个爷爷!我说:“我要一个猕猴桃的。” 爷爷说:“自己拿吧。”我看到最顶上孤零零地插曲着两串糖葫芦,正好一个猕猴桃一个橘子的,便伸手去够,却被他挡住了:“这个不行,除了这个其它的都可以。”“为什么?”“有两个小女孩提前要了,我得替她们留着!”说到这里,他若有所思的样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们现在也没来拿...”我再也听不下去了,大声说:“爷爷我就是!我就是留糖葫芦的那个孩子。对不起,我们一直忘了拿,让您等了那么久...”爷爷长舒了一口气说:“呀,怪不得看着有点儿像呢!那就拿着吧,慢慢儿吃,小心竹签……”
回了家,吃着花了好几天才买来的糖葫芦,我吃出了地道纯正的“北京味儿”。
生活就像一条绚丽多彩的项链,那珍珠,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美好的记忆。而我的北京,便是那金链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