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祭奠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彬彬有礼的xx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道德素质,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广大市民应积极采取文明祭奠方式,传承清明传统节日中渗透的优秀礼仪文化精髓,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献鲜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同时大力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手机短信、网络寄哀思、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和谐的祭祀方式。
二、自觉保护环境,不在市区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泼洒酒水和食品,以免污染环境和引发火灾发生。提倡不用塑料花,用鲜花等生态文明方式祭祀,树立保护环境意识。
三、广大党员、干部和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祀。
四、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生态祭祀、文明祭祀。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春风拂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低碳、俭朴、和谐的祭扫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四个xx”,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