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森林大火,已是人类生活的一大灾害,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该怎样做?又该呼吁他人怎样做呢?
如今,地震、洪水。风暴、火灾、生物灭绝等灾害正在威胁着人类,有自然灾害,也有人类亲手造成的灾害;又可以预防控制的、预防的灾害,也有我们问无法预料的、无法抵御的灾害。现在我们就来谈一谈森林火灾。
火灾,相信大家对这个词一定不陌生,提起火灾,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熊熊大火燃烧的情景,也一定会想到那些英勇无畏、冲锋陷阵的消防员,他们总是舍己为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第一个冲进火场救人。
人类的双手不仅可以创造,利用火来照明、取暖、烘烤,还根据火的性质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但谁也没想到,这造福人类的东西,竟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无法控制它,也不知该如何控制它。
与火灾不同的是,森林火灾更具有杀伤力,更容易损失资源,财产。所谓森林大火,只是在森林失火吗?那么你就是大错特错了,森林大火,是指失去认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大火除了对人类的财产造成损失,还带来了其他的不良影响。
一点点火源,一旦烧到大树,就变成了一场无法挽回的森林大火。烧光了森林,植物将奄奄一息,动物将无计可归,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大森林,经过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焚烧,就会变成死去沉沉的大戈壁,
从而就会有沙尘暴、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从此,那里就缺少生机,荒无人烟。
森林具有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当你听到泉水在歌唱,鸟儿在飞翔,是否感觉心情顺畅?如果你看到哪一天,地球上的森林就这样一片一片被烧光,你心疼吗?
万物都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我们要利用好它们好的一面,避免用它们坏的一面,就好比火一样,用在正处,你可以造福人类,用在弊端,你也可以毁灭世界。这样说听上去虽然很恐怖,但是还是有解决的办法。
要想阻止这场灾难的发生,首先就要从自己做起:第一,不要在森林里烧火或取暖,烘烤食物及做饭;第二,不准在森林里抽烟及乱扔烟头;第三,不准在林区烧香、放炮;第四,如果遇到森林大火,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将损失降到最低;第五,要学会自我营救,要有应急预案,迅速逃生。森林防火,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就让我们做好自己,远离灾害,守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吧!
森林防火,从我做起!你知道如何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