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不仅可以绿化环境,还能防风固沙,防水土流失,吸收二氧化碳,减轻环境污染。人们誉它们为‘大自然的美容师’、‘特种医生’、‘木材制造厂’、
‘绿色品仓库’等。地球离不开森林,人离不开森林。
森林是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森林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火可以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化为乌有!火可以导致人们失去宝贵的生命!有多少人类文明在火中消失?有多少宝贵财富在火中消失?
清明时节,追忆亲人,缅怀故人,是国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许多人手拿鞭炮·蜡烛等上山祭奠先人,烧冥币,插蜡烛,献祭品,鞭炮齐鸣,满天纸灰。人走了,可那根火柴梗却被遗忘在枯树叶上,这时,一阵微风吹来,那根火柴梗居然再次燃了,它点燃了一片树叶,接着就是一棵大树。火势越来越猛,山下的村民看见后,连忙打了消防队员得知后,火速赶往现场,奋力灭火……第二天清晨,这片原本郁郁葱葱的地方化成了一大片焦黑。有一句话说:一棵大树可以做出几亿根火柴,但是一根火柴便可毁灭整一个森林。
保护森林,人人有责;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一点星火,一根火柴则有可能会造成人民巨大的损失:生命、财富、亲情、环境……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种,其中,人为因素占得最多。人为因素主要有野外用火开荒;用火取暖;;抽烟乱丢烟头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话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薄弱的防火意识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当知道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什么是森林防火、什么是森林火灾,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玩火。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帮助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我们应该保护属于我们的绿色森林,让绿色永驻我们心间。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如果人人都保护森林,那么就会没有火灾,我们的地球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