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我们已在物质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我们的心灵却感到日益空虚和寂寥,我们吃的越来越好,可是心情却越来越糟;我们居住的空间越来越宽阔,可是我们的视野却越来越狭隘;我们的效率越来越高,可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却日趋减少;我们的钱越来越多,可是从花钱中得到的乐趣却越来越少……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对成败得失看得太重,没学会宁静淡泊的处世之道。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难免会产生各种心理上的不平衡,比如你一直看不起的那个同事加薪升职了,可是你却还在原地打转转,这时你会觉得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可是领导和同事为什么就这样有眼无珠呢,于是你就牢骚满腹,见人便喋喋不休地诉说你的“遭遇”和“不幸”。在你的描述中,你的上司是“妒贤嫉能之辈”,你的同仁是“居心叵测之人”,被提拔者是“溜须拍马、阿谀逢迎之辈”,而你自己,当然是落入鸡窝的凤凰,郁郁乎不得其志了。你身边的人发财了,买了车,购了别墅,你便义愤填膺,认定他是“通吃黑、白、红三道,不然怎会赚那么多不义之财”?才貌远远落后于你的张三结婚了,可你怎么看他老婆都比你的妻子漂亮,你顿时痛苦不已:怎么又应验了那句“丑女嫁好夫,赖汉娶花枝”的古话呢?智商低于你儿子的李四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你儿子却落榜了,你替儿子分担了怀才不遇的悲叹;比你闺女丑陋的王五女儿成了一位著名演员,而你的女儿却还在默默地做着一名普通的营业员,于是你便整日控诉老天的不公平……于是你的生命充满了烦恼和痛苦,生命中的每一天,你都活得太累,太沉重。
其实,你完全可以转换一下思维,你的学问固然不少,但还没有多到让上司看不过来的程度;你的本事固然很大,但还没有大到叫同事无法企及的地步;被提拔的同事能力虽然不见得如何了得,但总有胜你一筹的地方,机遇当然有一点儿,但主要还是靠人家个人努力。发了财的人并不都是势利小人,人家吃了多少苦,费了多少心,人家心里清楚着呢,不明真相的是你。别人的老婆并不都是天仙,你的夫人也不见得是“糟糠”,你一手拿电视机遥控器,一手端着老婆泡好的绿茶,嘴里还不停地朝正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的老婆大声喊着:“你能不能快点呀,我都快饿死了”的时候,张三正提着一兜买好的菜满头大汗地进了家门,他的娇妻嗲声嗲气地问了句:“我要的冰激凌买来了吗?”张三立刻大叫一声:“糟糕,我给忘了。”妻子立刻双眉倒竖,张三手里的塑料袋立刻应声落地,他二话不说,飞身下楼去买;李四的儿子虽然没你的孩子聪明,但是他热爱学习,你的儿子真是一个好孩子,但是他对数学和物理不感兴趣,他喜欢的是音乐和美术,那么你何不让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没准他一不小心就成了莫扎特或者肖邦了呢;你的女儿是漂亮,虽然没能成为演员,但说不定站柜台也能站出不小的名堂来呢,古人不是早就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吗!
如果你是一个明白人,即使不能为别人的成功高兴,起码不必用别人的成功折磨自己,否则不就是有点儿冒傻气了吗?所有的糊涂都源于你比别人更明白,或许这就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吧。其实凡事都用不着那么心理不平衡,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各有所长,何必硬比?拿别人的成功来跟自己的失败相比和拿自己的“高明”去比别人的“懵懂”,都是非常不明智的。
我们时常觉得“不开心”,根子就在于我们很少想到我们已经拥有的,却总是想着我们所没有的。轻视乃至忽视自己拥有的,抱怨自己所没有的,人当然就无法快乐起来。
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空气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空气,我们看不到,日常生活中也很少意识到,但失去了它,你才发现,它对我们是多么重要。据说后来那位哲学家活了整整100岁,临终前,他微笑着、平静地重复那句话:“呼吸是一件幸福的事。”言外之意,活着是一件幸福的事。
缺乏珍惜之心往往使我们意识不到幸福,使得我们感觉不到快乐,我们总有种离幸福有点儿远的感觉,其实正如一位哲学家曾说过的那样:幸福就像一个被孩子追逐的球一样,当你追上它时,却又把它踢得更远。
安徒生有一则名为《老头子总是不会错》的童话故事:乡村有一对清贫的老夫妇,有一天他们想把家中惟一值点钱的一匹马拉到市场上去换点更有用的东西。老头子牵着马去赶集了,他先与人换得一头母牛,又用母牛去换了一只羊,再用羊换来一只肥鹅,又把鹅换了母鸡,最后用母鸡换了别人的一口袋烂苹果。在每次交换中,他都想给老伴一个惊喜。
当他扛着大袋子来到一家小酒店歇息时,遇上两个英国人。闲聊中他谈了自己赶集的经过,两个英国人听后哈哈大笑,说他回去准得挨老婆子一顿揍。老头子坚称绝对不会,英国人就用一袋金币打赌,三个人于是一起来到老头子家中。
老太婆见老头子回来了,非常高兴,她兴奋地听着老头子讲赶集的经过。每听老头子讲到用一种东西换了另一种东西时,她都充满了对老头子的钦佩。她嘴里不时地说着:“哦,我们有牛奶了!”“羊奶也同样好喝。”“哦,鹅毛多漂亮!”“哦,我们有鸡蛋吃了!”
最后听到老头子背回一袋已经开始腐烂的苹果时,她同样不愠不恼,大声说:“我们今晚就可以吃到苹果馅饼了!”
结果,英国人输掉了一袋金币。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领悟到:不要为失去的一匹马而惋惜或埋怨生活,既然有一袋烂苹果,就做一些苹果馅饼好了,这样生活才能妙趣横生,和美幸福,这样,你才可能获得意外的收获。
生命有得到是正常的,有失去也是正常的,如果你紧紧抓住失去不放,得到就永远也不会到来。放下失败,抓住成功,就可以让生命重放光彩。而这一切,需要你有一颗淡泊名利得失、笑看输赢成败之心。个性乐观的人对得失看得很淡,他们认为“得”是劳作的结果,无论劳心劳力,“得”都是心愿的实施,了得了心愿,却难免会失去追求。得到功名利禄的时候,满心喜悦,但同时也失落了沉思与警醒;得到婚姻的时候,爱情的光芒免不了黯淡;得到虚荣的时候,灵魂却在贬值;失去最爱的时候,便是得到永恒的寄托;失去依赖的时候,便得到人生必备的磨砺;失去憧憬的时候,便得到现实的选择。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有时你会赢,有时则会输。你应该训练自己掌握游戏的规则,这样你就会尽可能多的在游戏中获胜。两个工程师合作承担了一个研究项目,在项目即将完成时,作了一次试验,结果,出乎意外地失败了,他们从中发现了一些以前未曾预见的问题。面对挫折,一位工程师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完成这项研究项目的能力,而另一位工程师却为此感到欣慰:幸好现在及时发现了问题,这样可以在这个项目投入实际运作时避免许多错误。
毫无疑问,只有抱着积极的心态,才能使你有勇气迎战突如其来的挫折,不被挫折所击垮。也只有这样,你才能从挫折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和教训,继续走上成功的道路。
对得与失的认知,看似平淡,却折射出一种对人生使命的思考,对物质和精神关系的透彻理解。人的一生,就是得与失互相交织的一生。
得中有失,失中有得,有所失才能有所得。一个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暂时放弃一些物质上的享受,去追求让更多的人过上舒适幸福的生活,这种精神不仅让人尊敬,而且那种目标达成后的精神愉悦,是一般人所体验不到的,是超越物质的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和享受。
人的情绪是一个定数,腾不出空间来快乐,就会腾出空间来忧伤,腾不出乐观的情绪,就会腾出悲观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