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00天了。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时刻啊,因为现在离我们那梦想中的大学是那么的近了;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时刻啊,因为100天以后我们将在这片倾注了三年汗水的土地上收获累累果实。
我想用一个故事和两句话来表达我对你们的祝愿和叮咛。
一个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碰到一只野兔,猎人举枪打伤了野兔,猎狗马上冲上去。猎狗尽力地追,野兔拼命地跑。野兔逃走了,猎狗耷拉着脑袋回去挨了猎人的臭骂。野兔一瘸一拐地回去后,同伴问:“你受了伤,怎么还能逃回来呢?”野兔说:“猎狗只是为了一顿晚餐,而我是为了性命。他是尽力而为,我却是拼命去跑。”无独有偶,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馆,在决赛中钱红毅然采取最后20米不换气的非常规游法,在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目瞪口呆中,钱红率先冲向终点,取得了冠军。事后,人们问钱红,20米不换气会导致什么结果,她说:“会缺氧而窒息昏迷,但是要想取得冠军就要不留一丝力气,就要拼,拼到最后连爬上游泳台的力气都没有,不给自己留一点遗憾。”用钱红的话反照自己,我们是不是该有所启发,你应该在最后100天,采取什么做法呢?同学们,想想刚才讲的猎狗和兔子的故事,现在的你应该做那只为了保住性命而不留余力逃命的兔子,而不是那只为了午餐而尽力追捕的猎狗。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句话是:梦想是邮票,你把它贴在哪,它就能把你带到哪。梦想是20__年度词,邓校长在上周演讲中强调了梦想的意义。现在我想问,快到了实现梦想的时候了,你的梦想是什么呢?你把这张梦想的邮票贴在什么地方呢?你是把他贴在大学的门头上,还是贴在某座城市的工地上,还是贴在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上?我觉得此时你的梦想或者目标应该是清晰而且稍稍超出你的实际能力的,能考一本的同学应该朝600分进发,能考二本的同学应瞄准一本,能考三本的同学应力求二本,能考400分的同学应争取三本,其他的同学应争取上好专科,这样人人都有追求,人人都有事可做。我一直鼓励我的学生,上大学应选择大城市,应考好学校,应选好专业,哪怕是专科。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就会有不折不挠的意志,有在黑暗中前行的勇气,正如邓校长所说:目标是一把明亮的火炬。当然,你的梦想能寄多远,还要看你付了多少邮费。而这100天正是你积攒邮费的最后关键时刻。有些同学又要感慨,哎,时间不够了,还能做什么呢?我不想还去责问你以前干什么去了,我只想请你记住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话:一件事无论太早或太晚,都不会阻拦你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这个过程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开始。霍去病18岁横扫匈奴,这是帅才早成。姜太公年过九旬,助周消灭暴纣;刘邦知命之年,方才建立大汉;廉颇老矣,尚可征战沙场。时间真的不是问题,信念、决心、勇气可以战胜一切。
100天,很短,也会很艰辛。一位老教师曾无比羡慕地说道:“高三,青春,还有什么比能在十七八岁奋斗一场更让人幸福呢?”青春,理应是拿来奋斗的,但我还想加一句,青春也是需要欢乐的。在奋斗中去感受青春的欢乐,在青春里去体味奋斗的快感,你将无悔于这美妙的年华!同学们,望你们记住:无路可走的情况,只有弱者会遇到,真正的强者,脚下都是路。路就在你们脚下,踏出你的步伐,迈向你那丰收的田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