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桥
人们常说:"江南多水乡,故而桥是南方独特的风景线。"南方的名桥固然奇妙,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还是认为家乡的小桥独具风韵。
在我的家乡,有两种桥最为普遍,土桥和钢筋混凝土桥。过去,土桥最多。所谓土桥,主要是以土为材料。几米、乃至十几米宽的小河,两岸随便垒起几块石头,然后在上面搭上几块石板,铺些土,压平,土桥就这样建成了。
家乡的小桥造型简单,古朴典雅。有时桥面上还有些许的坑坑洼洼,那或许是岁月所留下的痕迹吧。整个桥身几乎和路面一样,非常不起眼,很难惹人注目。但是,两岸的绿柳成荫,微风吹拂,柳梢便趁机亲吻小桥。桥下的流水哗哗流淌,唱着欢快的歌儿,远处的农舍隐藏在袅袅炊烟之中,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随着岁月的流逝,家乡那古朴简单的土桥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而社会的发展,又使得钢筋混凝土桥这一新生事物在此安家落户了。
形式简洁明了,结构坚固耐用,是钢筋混凝土桥的本质特征。桥面结实平坦,两边的栏杆昂首挺立,像一个个威风凛凛的哨兵。桥下有四根粗大的桥墩,全是混凝土所制,如同擎天玉柱,使小桥牢牢地屹立在河面之上。三个大大的桥洞,又使水流畅通无阻,为旱灌涝排提供了方便。桥与地面相连,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尘土,被过往的车辆压得结结实实,好像给桥面穿了一件黄色的外衣,让人分辨不清哪是桥,哪是路。
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说过:"桥是一条放大的板凳".不错,每一座桥梁都起到沟通和连接的作用。家乡的小桥虽然简陋,但维系着父老乡亲的生命线,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