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桥
人们常说:"江南多水乡,故而桥是南方独特的风景线。"南方的名桥固然奇妙,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还是认为家乡的小桥独具风韵。
在我的家乡,有两种桥最为普遍,土桥和钢筋混凝土桥。现在大多为钢筋混凝土桥。这种桥主要是以钢筋混凝土土作为材料进行修建的,虽没有镂刻的优美图案、独特的造型,形式简洁明了,但坚固耐用。桥面平坦,下面有七根粗大的桥墩;桥面两边的栏杆昂首挺立,像一个个威风凛凛的哨兵。每两个桥墩之间都有大大的桥洞,使水流畅通无阻,为旱灌涝排提供了方便。桥与地面相连,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尘土,被过往的车辆压得结结实实。
过去,我们家乡则以土桥居多。所谓土桥,是以土为材料。几米、乃至十几米宽的小河,两岸随便垒起几块石头,然后在上面搭上几块石板,铺些土,压平,土桥就这样建成了。
家乡的小桥造型简单,古朴典雅。有时桥面上还有些许的坑坑洼洼,那或许是岁月所留下的痕迹吧。整个桥身和路面一样,非常不起眼,很难惹人注目。但是,两岸绿柳成荫,微风吹拂,景致宜人。
无论是现在的钢筋混凝土桥,还是以前的土桥,都起到沟通和连接的作用。()家乡的小桥虽然简陋,但维系着父老乡亲的生命线,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