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一年一度的三月初二,这个定格在我生命里的日子。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微露的晨曦用她温柔的纤手撕开了漆黑的夜幕,迎来了初升的阳光,也就在那一刻,你在家人的焦灼中,期盼中,用你嘹亮的哭声向这个世界问好。那一刻,凝视着你粉嫩的小脸和乌溜溜四处张望的眼眸,一切来自身体的疼痛和疲惫全都化为乌有了。
孩子,早就想为你写点什么,却一直未曾落笔,我知道,那是因为妈妈的爱意太浓,我怕那细小的笔端,流淌不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深情厚谊。
此刻,我的记忆穿越时空的隧道,脑海里全都是你小时候有关你的温暖片段。想起你不停的让我给你讲故事,每讲到你是从大灰狼嘴里救下来的小孩时,那撇着小嘴,伤心哭泣的可爱模样;想起你看到你大姨理发时,看到理发师拿着剪刀在你大姨头上挥舞时,你以为别人把你大姨怎么样了,撕心裂肺的哭喊着,理发师不得不苦笑着停下工作,你大姨心疼的把你搂在怀里;想起隔壁你大妈问你,长大了娶个媳妇不孝顺妈妈怎么办?你认真地说“不孝顺妈妈,我把她帽子摘下来扔河里去”,惹的大家时时拿这句话来逗你……
时间过得真快啊,稍不留神,你这个出生时只有七斤六两的小家伙就已经长成二十一岁的小伙子了,也会在过马路时,习惯性的揽着我的肩膀,把自己留在车流的那一边。也开始抗拒我为你准备的传统样式的衣服,自己偷偷地溜出去做个我看不惯的新发型。可在我心目中,一直就以为你是个让我操不尽心的毛孩子,直到有一次,你在出门前一直问我有没有看到你的剃须刀,才禁不住悄悄打量你,唇边竟也真的长出了毛茸茸的胡须,眉宇间也有了男人特有的英气和阳刚,不免感叹,我的孩子是真的长大了,他正由一个小小少年在向男人做着悄悄的蜕变。
孩子,小时候,你是我们家唯一的男孩子,你在爸爸妈妈的疼爱和两个姐姐的呵护里长大。那时候虽然家里的日子过的不怎么富裕,我们却对你是倾其所有,有求必应。后来你上小学的时候是随我一起迁徙到浙江的,还记得那个黄龙六区的垟田小学吗?还记得那个有着一双圆圆大眼睛的班主任郑老师吗?还记得老师家访后说你学习不努力,妈妈狠心给你的那一巴掌吗?此刻想来,我的心还在隐隐作痛,那是妈妈从你长这么大唯一的一次动粗,也是让我时时悔恨和自责的事情。
后来,你的中学时代是在河南度过的,老家的教风严谨,以读死书,拼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的优劣,让刚从南方回去的你有点措手不及,你常常抱怨睡眠不足,伙食太差,可妈妈分身乏术,除了无尽的牵挂和不停的问你“还有钱没有?”再也没能为你做些什么。
无形中,妈妈也犯了很多唯我独尊的错误,总在大事小事面前指手画脚,霸道的规划着你的一切,可你总是不厌其烦,偶尔顶撞我一下,不出五分钟,定能接到你道歉和安慰的短信,不管多大的烦恼,总能被你瞬间瓦解。
孩子,你虽然在娇惯中成长,万千宠爱也没有淹没你善良的本性。你天性幽默豁达,不拘小节,妈妈也算是性情中人,总和你们像朋友一样没大没小。你也经常戏谑地喊我三姐,还说要和我一起上梁山,大碗喝酒,大称分金银。和你们在一起常常让我忘了自己的身份,就这样被你们姐弟三人调侃,嘲弄,还乐在其中。
过完春节,工作的原因,你留在了北方的省城。分别那天,看着你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在我的眼前融入在茫茫人海,妈妈泪眼朦胧,那一刻我甚至傻傻的希望时光能够倒流,别让你那么快长大,让你还回到小时候,让我像以前一样,能够时时刻刻照顾你,呵护你。
二十一年的斗转星移,秋去春来,变化的是你的成长和进步,不变的是我们浓的化不开的母子情。三年前,虽然你听从妈妈的建议,大学时选的是你不太喜欢的专业,可令人欣慰的是你能随遇而安,在新的岗位上很快如鱼得水,把自己的一切都安排得很妥帖。亲爱的孩子,我们不需要你功成名就,光宗耀祖,只要你健康快乐,胸怀广博,不要你能挣多少钱财,衣食富足,只要你善良勇敢,品行兼优。人世百态,有的人注定属于舞台中央接受万众瞩目,有的人则适合坐在观众席上默默的鼓掌,职业无所谓高低贵贱之分,一个人只要乐观,积极向上,具有自食其力的一技之长和快乐自己快乐他人的能力在我看来就是最大的成功。
宝贝,生日快乐,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要努力地让自己越来越好,从而来证明上苍为我们安排的这场最美好的遇见。人生漫漫,感恩老天的馈赠,你的那一声“妈妈”,永远都是我心中那一曲最美的天籁。
亲爱的小孩,二十一年后的清晨,我在微凉的春风里执笔,为你送去心语一片,祝福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