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作文范本
春去秋来,花谢花开,冬去春又来,柳摆嫩芽绿,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的春雨滋润了冬日的干枯,哺育了枯干的枝条,洗净了污浊的空气,潮湿了行路人的心。
清明节还没有到,小叔提前几天就给我打了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放假,放假了回家不,回家的话和他一起去给奶奶上下坟,在挂下叔的电话后,父亲也打电话来,要我帮他在奶奶的坟头上去祭祀下,帮他尽孝。我满头答应了他们,放假就直接回家了。
正当清明节那天,奈何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那天早上,小叔起来很早,吃过早餐,雨还在一直下,我看见他在窗边看了几次,每次都紧锁着眉头,不安的在房间里踱起了脚步。我望着他不安的神情小心说道:“要不我们坐车回去就是那。”“等下再说,看雨停不,听的话自己的回去方便些。”叔轻声的回道。
雨终于在苦心的等待中停止了,我们匆匆的收拾了东西就走,爷爷叫住了我,“把这些纸钱去烧给你奶奶,下雨我去不方便。”蹒跚的走来把东西给我,我从他手中接过东西的那一瞬间,从他浑浊的眼眶中看到了几滴浊泪润湿了他满是皱纹的眼眶,是怀念还是不舍,是我的生活无法体验到的。
春雨湿润了土地,干涸的土体满是泥泞,我和小叔一起踏着满是泥泞的小径,提着一些祭祀用品到奶奶坟上去挂青。每逢过年过节,不管天气如何,小叔总是要到奶奶坟上去祭祀。每次看见他站在奶奶墓碑前总是一脸的严肃和沉重,平时总是一副笑脸的他在这时候感觉变得让我们都不认识了,不知他站在奶奶的墓碑前,望着那袅绕的烟雾心中究竟在想什么呢?我们谁也不知道,更不敢问。
青草路边生,绿色点青山,偶而的山花点缀绿色中更显美艳,欢快的鸟鸣在林间的小道中响起,我却感觉十分寂静,只听见两个人的脚步声在这幽静的山涧小道中回响。沿着林间小道到一堤坝,坝高却塘水浅,以前灌溉的鱼塘已变成良田。堤坝对面那几棵葱郁柏树后面就是奶奶的坟茔,安静的躺在那里已有十几个春秋了,绕过堤坝转过左边,一座坟茔孤零零的伫立在那里,墓碑刻字前已经蒙了蛛丝。坟茔的上方已经一片葱绿,去年过年之时才清除的杂草而今春风一吹又变绿了。叔跪在墓碑前的拜台上静静的烧着纸钱,然后仔细的擦拭着墓碑上的蛛丝网。
墓碑上的文字清晰的凸显在眼前,一排排文字记述着老人的一生及后人,卒于一九九七年,享年六十七岁。那年,天气比较冷,奶奶那年的身体突然变坏,花了很多钱吗,请了很多的医生,总结就一句话,叫家里人安排后事。家里的人没有办法了,只希望奶奶的病能够出现奇迹,害怕奶奶过世,父亲他们三兄弟都陪伴在家里。奇迹降临,奶奶突然就好了起来,父亲他们都去做自己的事去,老家只剩下我们几个放假在家的孙子和我母亲,这样的日子没有过几天,腊月十六日夜深二点的时候,堂哥突然叫我们说,奶奶不行了。我们几个孙子都跪在那里为奶奶送终,当时我们都还小,刚上小学五年级,眼睁睁的看着奶奶就这样安详的走了,在走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说。那时候通讯还不发达,去通知父亲他们的人赶回来的时候,奶奶已经放在棺材里了,父亲是第二天傍晚才赶回来,他们都对着奶奶的遗体哭泣,什么也没有说。丧事在我们当地办的相当的体面,那时候还小不知道为什么,直道送奶奶的棺椁入土的时候,父亲他们都一言不发,特别的小叔,总是望着奶奶的遗照发呆。十多年过去了,偶尔听见爷爷的零言片语,“奶奶走之前对后人都比较放心,最放不下的就是老幺。”奶奶在世的时候,三个儿子中最喜欢的就是小叔,小叔那时候在教书的同时还随时回家来给奶奶帮忙。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奶奶在世的时候,小叔都非常孝顺了,为什么这么多年了,每次上坟的时候,他总是那么的忧伤呢?
“叔,该走了”,我拔完青草转过来轻声的喊道,“为什么您在我们都不在的时候就走了呢,您应该放心我了,我本来要给您说的,我已经长大了,不在是以前的那个小猴儿了(小孩子)……”他用手指轻轻的抚摸着那些刻字,轻轻的唠叨。我的呼喊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他还沉寂在过去的回忆和悔恨中。
风轻轻拂右山的翠竹沙沙作响,翠柳摇摆的着嫩绿的枝条,葱郁的柏树环绕着坟茔,这里不在是寂静而是春的活力,绿的环绕,希望在这个祭祀之节,小叔能够走出没有对您送到终的悔恨吧?让逝者安歇,活着的人能够快乐,我想这也是您在天国中所希望的吧。
奶奶,如果您在天国有知的话,就托一梦给小叔,让他能走出那十多年的悔恨和内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