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璐儿:
时间过得真快。12年前我还盼着你的出生呢,如今,你已越过了人生的第12个年轮,长成了一个可与我比肩的亭亭少女了。如果用时间这把尺子来丈量你的人生,假如你能活100岁,你已走过了一生的十分之一多一点了。然而,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活100岁呢!所以,你已消费掉的人生已远不止十分之一。你一定要心中有数啊!
在此之前,你已过了11个生日,在这11次生日中,我和你妈妈所表达的祝福语一直都是:“祝你生日快乐!”这句话,对父母而言并不只是一句象征性的祝福,而是我们最真实的愿望,也是我们对你的唯一愿望。作为处于童年中的你,我们不能对你寄予更多的希望,只要你快乐,健康就足够了。
但是,这一次我们除了要对你说“祝你生日快乐”外,还有一句更重要的祝福语,那就是——“祝你从此获得自由!”
过了12岁的生日,你就不再是个任性无知的小孩了,你的人生从此将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被主导走向主导。这封信是对你12岁生日的祝贺,也是对你的宣言,我们决定把对你的管理权下放给你自己,我们对你有信心,相信你能管好自己。
难忘那四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呵护啊!我和你妈妈看到你安然地睡去,我们心里洋溢着的是一种莫明的幸福!你那甜甜的笑容,伴着那蹒跚的舞步,将永远铭刻在父母的皱纹里!你那稚嫩的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的心空!
从今以后,你何时起床,何时睡觉,何时回家,何时学习,交什么样的朋友,读什么样的书,爱好什么排斥什么,一切由你自己做主吧。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为你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同时,在必要的时候给你必要的提醒和建议。
每个人迟早都要为自己做主,而在学着为自己做主的时候也难免犯错。我们之所以现在为你放权,就是宁愿你早一点犯错,早一点在错误中获得人生的经验,早一点变得成熟,以免到了30岁还在犯15岁时的低级错误。不过,我们必须提醒你的是,从你12岁开始,不论是什么时候犯什么样的错误,你都得自己承担,自己面对。所以,希望你还是少犯为好。
与自由伴随而来的是责任,享受自由就意味着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的学习成绩怎样,关系到你一生的幸福,你要为你自己的幸福负责;你交的朋友怎样,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你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以及处事方式,假如你处事不当,犯下错误,你要为你自己的过错负责;你的兴趣和爱好将影响你以后的发展方向,你要为你未来的生活和事业负责;你何时回家,将影响到家人的情绪,你要知道,虽然我们给了你自由,但你永远会是我们的牵挂,所以,你要对牵挂你的人负责。
自由也并不是没有约束,虽然父母不再约束你,但还有校规、有社会道德准则、有国家法律法规在衡量着你的一言一行。不过这些约束只是要求你的言行不对他人和社会构成危害。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讲,这些约束是很不够的,人生的意义不只是对他人、对社会无害,更重要的是要对他人、对社会有利。只有对他人、对社会有利,才会体现出你的人生价值。而要做到对他人、对社会有利,你首先必须完成知识的积累,有了足够的知识,才会有能力为社会创造财富,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所以,你要约束自己、说服自己排除社会上的种种诱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孩子啊,时间不会倒流,人生不会重复。在12岁之后的若干年将是你人生中最最宝贵的时期,一定要好好把握啊!
孩子啊,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在这个生日里,你迎来的除了自由与责任,还有最令人讨厌的烦恼。你以后的生活和情感会变得更为复杂,你必须学会自己应对,自己为复杂的问题拿主意。主意的正确与否,在于你对利与害、是与非的判断能力。在你无法做出决断的时候,我们希望你能坦率地向爸妈说出你的困惑和难题。你的困惑,不论是什么问题,只要你信任我们,我们都只会帮助你而不会指责你。你要记住,我们不仅是你的父母,我们也是你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我们相信你会在自由中管好自己。并且一直坚信,你将会是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再次祝福我亲爱的璐儿:“生日快乐,健康成长!”